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月29日盖世汽车2021第二届汽车动力总成电气化国际峰会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31日 15:47: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12月29日,盖世汽车2021第二届汽车动力总成电气化国际峰会于绿地公馆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届大会聚集了行业资深技术专家与前瞻规划研究人员,全方位分享汽车动力总成电气化领域最新理念、技术趋势、行业焦点、现实挑战及应用解决方案。数百名来自本领域的专家学者、厂商代表汇聚一堂,本届大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超过20000名观众与现场嘉宾直播互动,场面十分热烈。

盖世汽车CEO周晓莺女士表示根据当前政策发展需要,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汽车的节能减排势在必行。这就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因此,此次举办汽车动力总成电气化国际峰会具有非凡意义。

同时,作为本届大会的主持人,周晓莺女士也对本次前来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混合动力及电气化驱动发展现状及趋势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 仇杰

仇杰主任认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新能源汽车都有它们相应的优势和相应不足的地方,其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结构率,二是电感化,三是性能,四是重量及布置,五是物料成本,六是生产投资。

就此他对国内外混动构型现状及趋势进行了分析,指出电气化关键技术,并提出混合动力控制策略,分享了在油耗、排放、RDE等方面的相关法规。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将呈现由混动到电动,最后发展成为以清洁能源为主要驱动形式的趋势。

长安汽车动力电气化战略与实践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研究院常务副总经理 胡铁刚

长安汽车在2021年销售情况良好,集团销量在230万台左右,相较于2019年提升了17%。目前长安汽车也在市场上产生了许多爆款产品,面对未来的竞争,集团公司领导也正在加速电气化产品和电动化产品的布局。胡铁钢表示长安汽车会在2022年、2023年,不断推出低碳动力和零碳动力的汽车,会将更多的H产品和PH产品、纯电产品推向市场,来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给中国用户一个高性价比的选择。

2022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趋势

盖世汽车研究院行业分析师 罗夏迪

2021年是新能源汽车表现非常亮眼的一年,全年从各个机构预测表明,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超过300万台。电气化渗透率截至到11月,累计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已经接近15%,电气化车总的渗透率已经接近20%,这个是全行业始料未及的。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随着自主品牌的突破,包括产业链成熟度的提升,未来2-3年,自主品牌在长混市场上也会寻求强力突破,带来崛起的表现。

智能电动八大发展趋势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电动产品线副总裁 彭鹏

目前,在电驱动领域,不仅有许多实力较强的tier1/tier2和OEM抢占这块技术高地,也有像是华为这样的大型企业强势入局。彭鹏分析了当前汽车产业电动化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总结出了新能源动力域的八大趋势。并结合华为自身在ICT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相关积累,分享其对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动力域发展趋势的预测和理解。

比亚迪e平台3.0技术解析

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纯电平台总监 姜龙

比亚迪汽车从材料、部件、系统、控制到整车集成,拥有全产业链的设计制造能力,这确保了比亚迪的产品既能设计出来,也能制造出来。其基于全产业链能力,经过几年的创新,在今年推出了e平台3.0,它主要具有安全、高效、智能和美学这四大特征。

浅谈电动汽车电驱市场的SiC器件应用

罗姆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 中国区电源方案课高级经理 倪敏

罗姆半导体近几年在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领域处于前沿,并一直从事第三代半导体研究。倪敏从主机逆变器市场趋势、罗姆在主机逆变器战略分享、罗姆在主机逆变器上的应用方案、SiC功率器件应用设计中Crosstalk等四个方面出发,分享了碳化硅器件在新能源汽车主机逆变器上的应用。

整体热管理——电动出行成功的关键

马勒中国区热系统开发经理 贾宏涛

在传统汽车领域会有一些高效内燃机附件的零部件产品,包括合成的机油、润滑油、燃油、滤清器。目前,马勒正在积极开发电动化产品,包括电驱组成、新出行方式、电力电子器件以及控制软件。作为贯穿传统内燃机到电动汽车发展的热管理系统,就新能源电动车而言,热管理也将起到更大的作用。

高压接插方案和新能源车传感方案

泰科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卢海舟

汽车动力总成电气化给整车带来巨大变革,目前新的三电系统动力总成逐步取代了传统的燃油引擎加上变速的系统。未来用户会进一步追求更高的续航里程、更快的充电速度、更加可靠的电控系统。卢海舟认为这些需求对应到高压接插系统里面,从客户端看到的就是其对大功率的充电连接,对于接插件的小型化、集成化,对于生产组装效率的需求,他就这些需求提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助力汽车电气化

英飞凌大中华区汽车电子事业部高级总监动力与新能源系统业务单元负责人 仲小龙

当前社会面临的两大趋势——电气化和数字化。电气化简单而言是减排、提效、降本;数字化则是围绕服务,如提升生产力、舒适性、增加应用场景。汽车行业也围绕着两大领域不断在发展,动力总成电气化是电气化中的一个细分领域,其包括电驱动系统与辅助电源管理系统。英飞凌在汽车半导体领域目前处于领先地位,仲小龙就半导体领域如何助力动力总成电气化进行分享。

下一代驱动系统——分布式电驱控制关键技术解决方案

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软件专业组总监 唐莹

唐莹认为针对轮端式驱动电驱,轮毂电机具有高效、节能、轻量化和小型化等诸多优点,但是因为轮毂式电机增加了质量,所以整个车辆的操控难度增加。此外还有防水、防尘、防振动,以及一些散热的问题需要攻克。因此,轮毂电机成熟之前,中央分布式电驱系统将更具有优势,之后唐莹对分布式驱动控制算法与分布式驱动控制验证环境开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多域控制器在动力域中的应用方案

华夏龙晖(北京)汽车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朝晖

汽车“动力域”成为了当前的热词,其区别于传统区块式的底盘域、座舱域等,将整块动力系统进行打通和连贯。华夏龙晖基于中央域控制器的技术方案,分为三个方面,其一是应用软件,类似于APP;其二是软件平台;其三是功能模块。应用软件是通过动态连接库与软件平台关联,同时应用软件也通过驱动包与功能模块关联,所以软件平台集成了所有控制器所应该具备的功能,如通信、内存管理、OS等功能。这三大方面的关联通过动态连接库和软件包从而达到软硬件解耦的目的。

EV及xHEV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及发展方向

中国一汽新能源开发院 纯电动电驱动系统开发高级主任 王斯博

电驱动系统在关键技术上是一个由多学科融合的系统。它涉及到机械、功率电子、微电子、材料研究等。一汽归结为六大技术:系统集成、功率电子、电机控制、性能设计、材料工艺、试验验证。做电驱动系统开发时一定要掌握这些技术,同时还要做好均衡性的设计,技术、成本、资源、工艺都需要可控。因此EV及xHEV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也具有一定难度,王斯博分享了一汽在该领域的发展现况。

盖世汽车2021第二届汽车动力总成电气化国际峰会正在进行中,明天将有更多业内大咖就动力总成电气化领域分享其真知灼见与提出解决方案,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