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棒昂科威 雪佛兰新探界者打造中型SUV新标杆

2021年12月31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提到中型SUV,有一款车是绕不开的,它就是来自上汽通用别克的昂科威。自2014年10月上市开始,到2019年,别克昂科威的累计销量就已超过100万台,令其成为国内中型SUV市场的一款现象级产品。如今,随着上汽通用别克在国内的战略调整,昂科威也即将完成其历史使命,于近期退市。此时,我们不禁要问,昂科威华丽退市后,哪款车又能接棒,成为国内中型SUV市场新的标杆呢?

如果让我预测,答案将会指向上汽通用的另一款车型——雪佛兰新探界者。

为什么会是新探界者?今天我们就立足这款车型本身,从多个维度来解读新探界者接棒昂科威,成为国内中型SUV新标杆。

同出名门 新探界者更具质价比

一款车好不好,底子很重要。在国内消费者眼里,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就成为衡量汽车“底子”的重要参考项。昂科威之所以能够持续热销,和上汽通用赋予其优秀的平台基因是分不开的。

恰好,新探界者和昂科威都出自通用汽车全球中型SUV平台,这是通用汽车专门为SUV车型开发的专属平台,也就保证了SUV车型的多功能属性。

新探界者和昂科威的身材相近,轴距均超过2700mm,都属于标准的中型SUV。相似的身材,保证了两款车都能提供优秀的车内驾乘空间。特别要提到的是新探界者的后备箱容积,在不放倒第二排座椅时为431L,将第二排座椅完全放倒后,更是可以扩展至1505L,也充分体现了SUV在空间上的天然优势。

动力方面,新探界者和昂科威同样都搭载了1.5T和2.0T两款发动机,丰富的动力选项也可以满足消费者对油耗和动力的不同需求,这部分我们后面再详细分析。

在对于一款SUV同样十分重要的底盘架构方面,新探界者和昂科威也毫不含糊,同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挂系统。虽然两款车更多是面向城市路况,但有了标准硬核配置保证,也让通过性和多路况适应性有了保障。

其他如Bosch最新第四代EPS电子随速助力转向系统、前后盘式制动等等配置,新探界者和昂科威也均保持了目前中型SUV的标杆水准。

以上种种,还都是抛开价格因素而言,再考虑到新探界者仅需13万元出头的终端起售价,就可以获得这些昂科威同款标配,谁又会拒绝“真香”定律呢?

双动力加持 兼顾高性能和低油耗

前面有提到新探界者和昂科威都有为消费者提供1.5T和2.0T两套动力,但细看之下两者又有些许不同。新探界者为满足更多消费者对动力和油耗的丰富需求,同时匹配了1.5T+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2.0T+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组合。

首先是1.5T这套动力,最大功率124kW,峰值扭矩250N·m,这可比很多2.0L发动机还要强不少。而且250N·m的峰值扭矩在发动机达到1700转即可爆发,如此畅快的动力响应,也与带自动启停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密不可分。

在保证足够动力的同时,这套1.5T+6AT的组合更是实现了中型SUV中难得的低油耗:NEDC工况6.8L/100km,WLTC工况7.4L/100km。要知道,这可是一台整备质量超过1.5吨的大家伙实现的。看来到了新探界者这里,过去那种美系SUV不省油的旧观念可以丢掉了。

不过,我更推荐的是搭载2.0T+9AT的车型。毕竟,和当年昂科威刚推出时相比,在排放法规越来越严苛和新能源汽车大行其道的当下,2.0T也几乎成为了“大排量”的标配,且买且珍惜。

动力参数方面,这款2.0T发动机也确实不负众望,174kW的最大功率,还有高达350N·m的峰值扭矩,都足够强悍。而且1500转即可爆发出峰值扭矩,让动力释放得更加酣畅淋漓。

强大性能表现的背后,是这款第八代Ecotec 2.0T智能变缸涡轮发动机搭载的一系列黑科技的支撑。比如通用全球首创、国内领先的Tripower三段式智能变缸技术,可以根据实际工况实时智能选择调整气门升程,实现“四缸澎湃”、“四缸高效”、“两缸畅行”三种工作模式的平顺切换,让澎湃动力和超低油耗兼得。再比如同样是全球首创的ATM智能热管理系统,同时具备如35MPa高压燃油直喷科技、D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全铝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前沿科技,可以精确管理系统热量。

还有集成无极可变排量机油泵、电动放气阀双涡道增压器、智能电控碳罐泵等等黑科技,或许以上这些专有技术名词让大家看的云里雾里,不过你只需知道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前沿技术的加持,才让这台2.0T发动机在满足当今如此严苛的排放法规的同时,依然能实现强大的动力输出。

再搭配上包含60余项专利技术,齿比范围达7.6:1的9速HYDRAMATIC手自一体变速箱,和48V轻混动力系统,让新探界者的起步加速也势如破竹,百公里加速成绩轻松达到7.9s。而百公里综合油耗(WLTC工况)却可以低至7.01L,这个成绩甚至要低过1.5T车型(7.4L)。所以,你明白我为什么要推荐2.0T了吧?

不仅如此,新探界者还配备了强悍的智能四驱系统,可以实现0.2秒内的前轮打滑脱困响应和前后轮50:50的扭矩分配。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会说,很多竞品也有2.0T发动机、9速变速箱、四驱系统这些配置。但没有比较就没有差距,如果你去看CR-V、RAV4、奇骏、途岳这些竞品车型,能同时凑齐2.0T+9AT+四驱这几项的,找到的概率为0,更不要说几款竞品还没有48V轻混的加持。而2.0T+9AT+48V轻混+智能四驱,在新探界者这里只需22.99万元,这在同级别同价位车型中是唯一的可选项。

安全智能不妥协 打造全价位段标杆产品力

7年前,当昂科威推出时,凭借比竞争对手“多10%”的产品力优势,在当时竞争已比较激烈的SUV市场中站稳脚跟,并开辟了新的细分市场。如今7年过去了,消费者对中型SUV的需求也早已今时不同往日。动力、空间这样的基础需求自然不能少,而像是安全、智能等进阶需求也是必须要满足的。

接棒昂科威的新探界者,在安全和智能两方面的表现也堪称标杆级。和以往只有购买高配车型才能享受到高配置的传统产品策略不同,新探界者将很多实用的安全和智能配置也做到了全系标配,这其中就包括了全功能电子稳定系统、全新一代安吉星智能车联系统和全新一代MyLink+智联系统。

首先是安全方面,这一点新探界者非常有话语权。在今年年初公布的2021年世界五大碰撞测试机构之一的IIHS碰撞测试最安全榜单中,雪佛兰新探界者(美版车型)就凭借强悍实力拿下了六项耐撞测试最优(G)评价,成功入围“TOP SAFETY PICK”最安全榜单。IIHS全名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是一家独立的汽车碰撞测试机构,大家熟知的国内中保研正面25%偏置碰撞的学习对象就是美国的IIHS,其上榜难度可谓是“修罗级”,碰撞测试必须达到全部最优(G)才能入选,上榜车型可以说是汽车安全的标杆。凭借超高强度钢车身结构和刚柔并济的被动安全配备,雪佛兰新探界者在驾驶员和乘客侧25%小重叠正面碰撞测试、40%重叠正面碰撞测试、侧面碰撞测试、车顶强度测试、鞭打测试等六项耐撞性测试中拿下全优(G)成绩,足以证明其安全标杆地位。

回到国内,新探界者在C-NCAP安全碰撞试验中也拿到了五星评级,在完全正面碰撞试验、正面40%碰撞试验、侧面碰撞试验、鞭打试验中均拿到了非常高的分数,同时还因前后排安全带未系提醒、前排侧安全气囊、ESC电子稳定系统这几项配置获得额外加分。需要补充的是,这几项在新探界者这里可都是全系标配。也由此可见,以新探界者为代表的美系SUV,在安全方面是一视同仁的高标准高要求。

另外,还有两项全系标配必须要为新探界者竖个大拇指,首先是全新一代安吉星智能车联系统,包括智能安全、智能驾控、车主及车辆服务、智能互联、娱乐社交等在内的5大类40多项专属服务。而像是时下流行的异地车辆上锁/解锁、远程启动发动机、车况监测等功能,在安吉星APP内都能实现。

另一项需要点赞的,就是新探界者全系标配的全新一代My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包括更快速更准确更流畅响应的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识别功能、整合各项音频应用并增加高品质音源的随心听功能、针对全年龄段儿童量身定制的喜马拉雅儿童APP、可以与智能家居互联并实现车载控制的智能家居应用等等。并且,新探界者还支持包括手机Type-C连接、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蓝牙等多种丰富的手机车机连接方式,当然OTA远程升级也是必须具备的。至于很多消费者关心的流量,新探界者提供每年100G的“OnStar安吉星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服务,可以全面覆盖除Wi-Fi热点分享外的所有车联应用。

新探界者在安全和智能方面的功能配置优势,特别是全系标配优势,让不论是入门车型用户还是旗舰车型用户,在基础安全保障和智能化配置层面享受到的是同等的产品力,也足以看出新探界者在安全和智能方面的不妥协。

大师观察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国内的汽车市场虽然没有引领数百年这么夸张,但如果以五年为一个周期,各个细分市场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景象。当年,昂科威的推出打开了中型SUV的新局面。如今,面对竞争更加白热化的市场,和更加挑剔的消费者,雪佛兰新探界者则以全面的标杆级表现接棒昂科威,继续着美系SUV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引领者角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