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翼轩度月销600余辆,郭德强的“价值营销”又失败了?

2021年12月31日 20:52:04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作为拥有丰富营销经验的汽车人,郭德强以其提出的“价值营销”理念而闻名于业内。可结果呢?一汽马自达每况愈下,无奈被合并到长安马自达的营销体系。而郭德强,成功甩手离开一手培养他的一汽,转而投身至凯翼汽车的怀抱。

对于凯翼汽车,可能大家没多少印象了,但是说起前两年传得沸沸扬扬的五粮液造车,相信还有不少人记得。凯翼汽车正是宜宾汽车和五粮液集团联合出资向奇瑞汽车买回来的汽车品牌,也因此被外界戏称为“五粮液汽车”。但由于品牌影响力不足以及没有核心技术,存在感一直不高,而郭德强加盟后,直言要通过“价值营销”为凯翼品牌带来一些真正的改变,让凯翼汽车成为“一个令年轻人兴奋的品牌”。然而,现实还是否认了郭德强的作为。

10月份上市的凯翼轩度,可视作是郭德强这套营销理论的首次实践。从实际销量来看,上市首月卖出了885辆,11月份便下滑至629辆,如此的成绩,身为营销一把手的郭德强,显然没能让自己的第一把火烧起来。究其原因,产品无法让年轻人兴奋,价值认同也就无从谈起。

众所周知,凯翼汽车旗下车型大多是奇瑞汽车老平台的换壳车型,例如凯翼X3/X5换壳奇瑞老款瑞虎3/瑞虎5,而凯翼轩度亦是如此。不难发现,凯翼轩度的A、B、C柱线条,包括车身腰线,再加上2700mm轴距……俨然就是奇瑞艾瑞泽7的复制粘贴。因此很多人大胆猜测,凯翼轩度就是艾瑞泽7的换壳产品,甚至“拉皮”后还不如原版好看。所以对于凯翼轩度来说,打着奇瑞的旗号,且用着奇瑞淘汰车型演变而来的产品,并不能为其带来太多的吸引力。

而艾瑞泽7已停产多年,这种“新瓶装旧酒”的方式,直接让凯翼轩度降低了成本,这也是6.78万元起售的原因之一。其实,在轩度的6款车型中,手动挡车型占了三款,此举也被指为拉低售价的噱头,以提高消费者的关注度。而自动挡的车型售价区间为8.19-9.39万元,这已经基本和吉利帝豪、长安逸动PLUS等这些大火的自主车型持平,然而,凯翼轩度不论是在品牌影响力还是产品口碑上都完全没有优势,难道靠配置取胜吗?

凯翼轩度8.19万元的1.5T CVT扎起版对比吉利帝豪8.39万的1.5L CVT尊贵型来看,吉利帝豪多出了行车自动落锁、360度全景影像、电动天窗、后备厢感应开启、12.3英寸全液晶仪表、车载行车记录仪、后座出风口、LED远近光灯光源、自动头灯、大灯延时关闭、外后视镜加热、速度感应式雨刷、车联网、语音识别控制系统以及SOTA升级等一系列智能舒适配置,可以说“碾压”凯翼轩度。但不可否认,凯翼轩度的1.5T发动机动力更强,底盘也更有优势,不过在这个价位的消费者,真的那么看重动力与底盘表现吗?省油可靠才是硬道理。

显然,这个预算不如选择其他历经考验的竞品来得更加实际。同时,这也与郭德强的“价值营销”理论背道而驰,因为价值营销的本质就是挖掘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通过分析用户的痛点和痒点,为用户提供全链条的价值,实现品牌和用户共赢。而凯翼汽车对奇瑞的技术依赖,使其在产品和品牌方面都缺乏核心支撑,面对日益强大的竞品,凯翼始终没有一样能拿得出手的“武器”接招,却依旧妄想利用低价低质的营销策略打动现今的用户,这样下去迎接凯翼的只会是再次销声匿迹。

所谓价值营销,会不会再度成为无作为营销?这个问题值得深思,只能交给未来的市场来解答。颇有意思的是,郭德强此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笑谈要将凯翼打造成“国产马自达”,那么,一汽马自达的结局会在凯翼的身上重蹈覆辙吗?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