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走出“襁褓”,2022年车市走势如何?

2022年01月01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如果说2022年之前的中国车市更像是一场规则较多的自由搏击赛,那么2022年后的中国车市就是一场进攻方式受限较少的MMA。

2021年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式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在汽车制造领域,自2022年1月1日起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也就是说,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汽车行业5年过渡期即将结束。从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到商用车,最后再到乘用车,各项限制规则不复存在。这一天的到来,显然有利于市场化竞争的深化。

在钟叔驾道看来,限制规则的取消意味着对车企的综合实力要求更高,优胜劣汰那是必然的事情。那些混日子的车企必将迎来生涯中的至暗时刻,而那些奋发图强且不断修炼内功的车企,终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躺平”时代消逝,弱势品牌淘汰

回顾中国汽车合资的初级阶段,出于对本土汽车工业的保护,1994年出台的《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对在华合资项目中外资股比限制不能超过50%,并规定外资车企最多只能与两家国内车企合资。以市场换技术,培养自己的企业,这是该政策的初衷。

可惜事与愿违,总有些自主品牌的路子走偏了。尤其是国有汽车集团,蹭着合资企业丰厚的利润,满足于现有的市场利益,导致自主创新能力低下、自主研发实力偏弱。唯有开放股比,才能进一步倒逼部分车企的改革与创新进程,激发出新的活力。

留给弱势自主品牌的只有两条路,要么足够优秀,要么从此颓废。例如,开了合资股比限制先河的华晨宝马。早在2018年10月,华晨汽车宣布将以290亿元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股份比例将于2022年开始从50:50变更为75:25。

而华晨汽车仅仅是众多自主汽车集团一个缩影,还有利润方面极其依赖合资企业的一汽、北汽和东风等,基于国有企业的性质以及较大的体系,尚且还有一定的话语权。但随着股比开放,这样的格局必定会有所动摇,如戴姆勒已经开始寻求北京奔驰中更多的股份,北汽也唯有通过增持戴姆勒股份的方式进行博弈。

众泰力帆、华晨和猎豹等弱势自主品牌已经退出中国车市的舞台;尚存的如东风一汽、北汽等旗下的自主品牌,倘若不能重整旗鼓,等待它们的或许只有兼并重组的份;而吉利长安长城奇瑞等较为强势的自主品牌,正以傲人的成绩去捍卫着自主品牌的尊严。

无规则赛,自主品牌不怯场

自主品牌近年来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新能源领域,对合资品牌几乎是碾压的。强化自主研发实力、建立“三大件”核心竞争力、塑造智能互联优势和加速电动化,成为自主品牌崛起的关键词。不断推出爆款产品广受消费者的认可,并在市场上取得佳绩。

尤其是受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下,自主品牌得益于强化供应链优势,有效化解芯片短缺压力,在合资品牌销量下滑之际抓住机遇,实现逆势上扬。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40.6万辆,同比增长25.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4个百分点。

从前,消费者选择自主品牌,可能更多地出于价格上的考虑。但现阶段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并非只是单纯的价格优势,而是从产品设计、核心技术、动力性能、智能化等多维度全面超越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实现了品牌的向上发展。

而品牌影响力提升最直观的表现,在于品牌单车平均售价的提升。蔚来2021年一季度平均售价为43.47万元,超越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领克比亚迪的单车平均售价达到15.6万元,超越了大众日产现代等一众老牌合资车企。

除了国内市场,海外市场方面自主品牌也有了飞跃式的变化。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累计出口量达179.3万辆,同比增长1.1倍。国内的销量表现或许具有局限性,但能走出国门在销量上不断攀升,足以证明品牌、产品和技术方面得到国外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有实力直面合资品牌的挑战。

话语权争夺战,民营企业机遇大

不难看出,随着股比的开放,自主品牌马太效应尽显。强势的如长安吉利长城等自然有底气去迎接这场挑战,弱势的如北汽、一汽东风等,先不说旗下自主品牌能否崛起,要守住合资公司股比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北京奔驰,2020年实现营收1696.9亿元,占北汽总营收的96%。还有华晨宝马,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43.83亿元,但母公司华晨中国净利润却为40.45亿元,如果扣除华晨宝马的利润分成,亏损额约为3.4亿元。

作为这些车企中的主要利润贡献方,外资显然更想要获得更多的话语权。踏进2022年后,合资公司的股比之争将会愈发激烈,尤其是那些在国内只有一家合资公司的外资车企,一旦与原合资方谈不拢,也可以找国内其他自主品牌商量合作的事情,将更多的资源倾斜至新的合资公司。

可以肯定的是,2022年外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将会发起猛烈的攻势。

大众已经完成对江淮大众的增资,持股比达到75%,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位于长春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奥迪大众汽车集团将持有60%股份;吉利与戴姆勒共同成立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推动smart向高端电动车品牌转型;长城宝马签署合资协议,光束汽车项目一直在有序推进。

与习惯“躺平”的部分国有车企不一样,民营车企在2022年股比开放后或将有更多的机遇,与外资车企共创共赢,打开新的局面。

钟述

汽车行业外资限制的全面取消,并不只意味着对中国汽车品牌带来不利因素,这是政策导向转为市场导向的必然结果,有利于市场化竞争的深化。在加快边缘品牌淘汰的同时,也进一步倒逼自主品牌的向上发展。

借力新能源汽车的先发优势,中国汽车产业不再是传统燃油车领域的那个追赶者,而是充当领跑者的角色。钟叔驾道相信,在加快优胜略汰后,中国汽车产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将迎来高质量发展阶段,开拓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