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等来第一款从零开发的奔驰纯电动车,它来晚了吗

2022年01月04日 10:35: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未来奔驰什么样

作者 | 马 赫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在电动车新势力轮番登场争当主角的2021年,堪称老牌的电动车品牌腾势,却显得没什么存在感——既没推出新车型,也没传出大新闻。2021年最后几天,腾势因为一则公告再次出现在汽车新闻版面上。

12月24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将对其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戴姆勒)合资成立的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腾势)增资。由于比亚迪与戴姆勒各持股50%,增资双方此次将各出资10亿元,且保持增资后股比不变。

同一天稍晚时间,戴姆勒表示已与比亚迪达成一致,将把其所持部分腾势股权转让给比亚迪。操作完成后,戴姆勒持有10%腾势品牌股份,比亚迪方面持股90%。

股权的调整意味着,比亚迪将主导腾势品牌未来发展。戴姆勒先增资再减少持股比例的操作,也不失为一种体面的淡出方式。

▲2019年发布的腾势X,基于比亚迪唐打造

戴姆勒发布的新闻中还提到两个重要信息。一是,与比亚迪的长期合作并未终止,而是会继续下去。二是,在上一款车型腾势X上市3年后,2022年腾势品牌将推出新车。虽然股比减少,但戴姆勒表达了仍将持续关注腾势品牌发展的态度。

2010年,戴姆勒与比亚迪合资创立电动车品牌腾势。对于拥有顶尖造车技术的戴姆勒和顶尖电池技术的比亚迪来说,这次合作应该是一个互相取长补短的好机会。但随着双各自电动化转型的大力推进,两家公司似乎都没有对腾势投入太多精力。腾势品牌车型与奔驰比亚迪各自推出的电动车相比,亦没有体现出产品力优势。

不愿放弃腾势品牌的戴姆勒,从2019年起将其纳入梅赛德斯-奔驰销售网络,希望借此为腾势带来一些人气。但消费者最主要的关注点还是产品本身,腾势销量未能提升。这次股比调整后,预计未来腾势品牌车型不会出现在奔驰经销商展厅中。

自2021年7月宣布从“电动为先”转为“全面电动”后,戴姆勒在电动化推进方面动作频繁。此次从腾势抽身,也是戴姆勒专心发展奔驰品牌电动化的又一信号。

▍从燃油平台到电动平台

▲梅赛德斯-奔驰EQE,将成为首款在中国生产的EVA纯电平台车型

首先是2021年9月全球首发的中大型纯电轿车EQE。自发布起,围观群众们就意识到,它确实像缩小版EQS。毕竟源于同一平台,不论是设计语言,还是技术应用,EQE均获得自家兄长真传。

相比EQS对技术和豪华的追求,EQE市场定位更务实,拥有更广泛的目标客户群体。EQE将成为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的国产奔驰车型。

奔驰推出的两款电动SUV:EQB(左)与EQA(右)

其次是2021年11月,奔驰电动SUV EQA与EQB在广州车展宣布上市,首发特别版车型售价分别为36.58万元和43.78万元。这两款车基于燃油车型MFA平台改型而来,可以看作奔驰GLA与GLB的纯电动版。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之所以在此时推出两款非原生电动平台车型,应该是由于紧凑级车型的纯电动平台开发尚未完成,但仍需要填补这个级别的电动车产品空白所致。

▲此EQA非彼EQA,发布于2017年的Concept EQA或许才是奔驰未来紧凑级电动轿车的雏形

在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奔驰曾带来 Concept EQA概念车,定位为两厢紧凑级纯电动车。虽然与燃油版奔驰A-Class定位相同,但却是基于纯电动平台结构完全不同的另一款车,其量产版还需再等待。

▲梅赛德斯-奔驰EQS,大型豪华电动轿车的开拓者

再次是2021年12月17日,EQS登陆中国市场,售价区间为107.96万-151.86万元,共有4款车型。在10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里,纯电动车型寥寥无几,目前只有特斯拉 Model S、ModelX和保时捷Taycan——这几款车型定位各不相同。EQS上市,开辟了大型豪华电动轿车细分市场。

目前,奔驰在售纯电动车型有4款,分别是EQA、EQB、EQC和EQS。其中,EQA和EQB基于燃油前驱车MFA平台,EQC基于燃油后驱车MRA平台。刚上市的EQS,才是奔驰第一款完全从零开发的纯电动车——基于纯电动EVA平台。

2022年上市的EQE,将是EVA平台的第二款量产车型。

▍好消息与坏消息

时间回到2020年10月,根据戴姆勒的计划,奔驰将分三个阶段陆续推出纯电动车产品。

▲发布于2020年10月的梅赛德斯-奔驰电动车产品计划

第一阶段称为柔性动力系统结构。改造现有燃油车型平台,打造3款纯电车型,按推出时间先后排序分别为EQC、EQA和EQB。随着2021年11月EQA、EQB上市,此阶段目标已完成。

第二阶段是大型车专用电动平台(EVA)。此平台将打造4款车型,分别是已上市销售的EQS,已发布并将于2022年上市的EQE,以及还未发布的EQS SUV和EQE SUV。此阶段的车型开发工作已完成大半。

第三阶段是紧凑型与中型车专用电动平台(MMA)。或将打造5款车型,计划于2024年起陆续投放。根据奔驰产品策略推测,应该分别为2款轿车——紧凑级EQA和中级轿车EQC;3款SUV——紧凑级EQA SUV、EQB SUV和中级 EQC SUV。

当然,在电动平台技术成熟后,也可能会基于此推出更多车型,以占领细分市场。

▲截至2021年12月,根据梅赛德斯-奔驰电动车产品计划已发布/上市的车型共5款

2021年夏,奔驰电动化战略再次进行更新,提出继MMA之后的平台规划。2024年后,中大型车专用电动平台(EVA)将更新为MB.EA平台,新平台将重点发展可扩展的模块化系统。

总体上来看,未来几年奔驰品牌的电动化战略可分为以下几步。

1.紧凑型与中型车,燃油平台改纯电,已完成。

2.中大型车,全新纯电平台,进行中。

3.紧凑型与中型车,全新纯电平台,2024年。

4.中大型车,纯电平台再次更新换代,2025年后。

奔驰品牌的平台发展路线足够清晰,也在按时按计划推进,接下来最大考验是市场反馈。坏消息是,根据销量表现统计,燃油车平台改造的纯电车型很难获得突破,这意味着奔驰在电动紧凑型与中型车市场会暂时处于落后地位。

好消息是,EQS发布后,凭借自身技术实力获得广泛好评,奔驰又走上先发布大型豪华车树立形象,再将技术下放至中小型车获得销量的道路。这倒符合奔驰先前的产品更新策略,C级车被称作“小S级”并大卖——就是这个策略获得成功的证明。

与此相似的还有特斯拉。先以昂贵且小众的电动跑车 Roadster 试水,再推出大型车Model S和Model X,最终以中型车Model 3和Model Y占领市场并大获成功。即使特斯拉制造质量欠佳,消费者也会因为其突出的技术能力、鲜明的品牌特色而埋单。

戴姆勒面临的一大考验是,在2024年MMA平台中小型电动车面世之前,由于现有中小型电动车竞争力不足,且价格昂贵的大型豪华车销量有限,奔驰电动车产量很难提升。产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前,分摊到单个零部件,特别是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成本势必居高不下。

这也是Model 3取得销量成功前,特斯拉遇到的相同问题。当年,特斯拉靠融资苦苦支撑,竭尽全力提高产能,终极目的是降低成本。正是由于市场对Model 3的认可,使得特斯拉的电动部件成本降低,进而降低单车成本,实现卖车盈利。

对传统汽车企业来说,成本降至足够低之前,每卖一辆纯电动车产生的亏损,甚至需要数辆燃油车型的利润才能填补。只有降低单车成本,不断提升单车利润率,制造商才能存活并发展。

▍未来纯电动奔驰什么样

▲VISION EQXX概念车预览图,未来的奔驰电动车会是这样吗

作为奔驰品牌电动化的技术展示,VISION EQXX概念车将于2022年1月4日全球首发,电驱动技术、软件技术将成为主要展示方向。技术细节方面,以低风阻、轻量化、再生材料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技术也将出现在新车上。

根据此前发布的消息,奔驰对VISION EQXX 概念车的定义是——品牌史上效能最优车型。目标是,使用与紧凑级电动车同样大小的电池组,实现超过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且每百公里耗电量低于10度。

奔驰VISION EQXX的技术目标,解读下来就是——将电池所占体积压缩后,虽然储存的电量不是最多,但由于通过各种方式降低了能耗,结果就是实现了超长的续航里程。

从目前发布的预览图上看,新车型外观继承了2015年发布的Concept IAA(智能空气动力)概念车的设计语言,预计将打破最低风阻系数纪录。

这些技术其实质是为车型的电动化服务,结果是VISION EQXX将拥有突破1000公里续航能力。至于另一大方向——软件技术,奔驰没有透露更多信息,或将成为发布会的一大看点。

戴姆勒这半年,由于电动化转型而变得比以往更忙碌。即使对历史最悠久、经验最丰富的汽车制造商而言,电动化浪潮也是严峻的考验。与其他制造商相比,戴姆勒的幸运之处在于燃油车型的出色表现,他们有足够资本来进行变革。

但就像硬币的两面,正由于奔驰是燃油车时代最出色的汽车品牌之一,消费者对其电动车产品有更多期待。怕就怕,蹚过万水千山之后,蓦然回首,却发现自己仍在原地打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