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3.0T V6引擎,红旗和长城风评大不同,问题出在哪?

2022年01月04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发动机一直都是燃油车的核心,早年间自主车企由于技术的欠缺,通常会直接采用其他品牌的发动机,比如三菱的发动机,曾经几乎是国产车的标配。但随着自主品牌在技术上的提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自主车企研发出了可靠的发动机。

像是长安的蓝鲸发动机系列,奇瑞的1.6TGDI,长城的2.0T发动机等,不仅在性能上超越了同排量合资发动机,在品控上也受到了市场的充分检验。就发动机领域来说,自主头部车企已经完全不虚合资车,合资车的优势也仅仅是在变速箱方面。

但是,不论是长安还是奇瑞,其研发的发动机最大排量也就只有2.0T,到现在都没有大排量发动机问世,只有红旗长城有着自己的大排量发动机,且都是3.0T V6引擎。其实这也不是因为长安奇瑞没有技术实力研发大排量发动机,而是受自身的发展战略导致。

就以长安为例,长安汽车的主要市场就是20万元一下的家用市场,对于20万元一下的家用车来说,一个2.0T排量的发动机就已经够用,实在没有必要花大价钱研发大排量发动机。加上未来汽车市场本就是新能源的天下,同时汽车尾气的排放指标也日益苛刻,大排量发动机注定会率先被市场淘汰,长安汽车没必要也没有可能去研发大排量发动机。

长城就不一样了,长城除了家用车市场外,近年来更是在越野市场玩出了名堂。在皮卡市场,长城有炮系列皮卡,而在硬派越野市场又有坦克300这样的明星产品。玩越野的朋友都知道,要想满足对越野的需求,就必须要装载大排量发动机,长城研制3.0T V6引擎就是为了满足越野的需求。

红旗的情况则与长城不同,每一个中国人对红旗都有着特殊的情怀,曾经高高在上的红旗自徐留平掌舵后红旗也终于进入了千家万户,作为自主传统车企中为数不多定位高端的品牌,红旗必须用大排量发动机来迎合自身豪华的定位。

虽然红旗长城都有3.0T V6发动机,但外界对两者的态度却截然相反。红旗的发动机外界大多都是以批判的态度对待,而长城的3.0T V6发动机却备受好评,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

其实这与两台发动机的技术实力有关,红旗的3.0T V6发动机型号为CA6GV30TD,虽然从诞生之初就被官方强调是“自主研发”。可实际上就是借鉴了奥迪上一代EA837 3.0T发动机,说是逆向研发也不为过,毕竟一汽奥迪本就是合作关系,借鉴一下奥迪的技术也能理解,但奥迪不会将自己最新的技术给一汽

长城就不一样了,完全没有任何资源借鉴国外车企的发动机技术,只能依靠自主研发,这也就是为何民营车企在技术上往往比国有车企更出色的原因。

另外,红旗的3.0T V6发动机采用的是机械增压的方式,机械增压大家都知道,优劣势非常明显。优势就是动力响应快,但在高速时动力损耗特别大。而长城的3.0T V6发动机则是涡轮增压,且还是双VTG涡轮增压器,可以极大弥补涡轮增压带来的迟滞效应。

从参数对比上来看,红旗的3.0T V6发动机与长城也有着很大差距。以红旗HS7和坦克500为例,两者都是中大型SUV的定位,红旗HS7的最大马力为337Ps,而坦克500的最大马力为354Ps。而在扭矩上,红旗HS7在3000-5000rpm时才能达到445N·m的最大扭矩,而坦克500在1500rpm时就能达到500N·m的最大扭矩输出。很显然,红旗的3.0T V6发动机相比长城而言,还差点意思。

最后就是品牌影响力的问题,因为一汽这么多年来一直靠着合资车“躺赢”,拿着最好的资源却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以市场换技术在一汽这里成了以市场换金钱,这也是很多国有车企的通病。

长城汽车作为一个民营车企,在资源上远不如一汽,要想在车市中存活就必须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在核心技术上长城显然是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市场影响力和消费者认可度远胜于一汽。由此,长城有着比一汽更好的口碑以及品牌效应。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不管是红旗的3.0T发动机还是长城的3.0T发动机,都是自主品牌中不可多得的精品,如果没有红旗长城,整个自主品牌阵营至今都不会有大排量发动机。如果在现在没有,以后就更不可能有,还是要为红旗长城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