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他们损失了5000亿

2022年01月04日 14:5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穆旦诗里的真相,没人能逃过。

“我傲然生活了几十年,仿佛也做着万物的导演,实则在它们的秩序下,我只当一会小小的演员。”

就连富豪榜的那些常客们,仿佛也曾主导着各自领域的万事万物,只是当暴风雨袭来,潮起潮落,总是循环往复的故事。

306亿元,这是滴滴第三季度的净亏损。在公司财报业绩公之于众的这几天,或许少有人能体会创始人程维的复杂心境,以及他今年的财富如过山车一般的“惊心动魄”。

最新出炉的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显示,在监管机构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最富有的十位科技大亨在2021年损失了累计800亿美元的净资产,折合人民币约5095亿元。

而程维,只是一个缩影。

5000亿,刺破互联网繁荣

流光容易把人抛。

在教培行业走向黄昏的今年,有人曾统计过“最惨企业家”俞敏洪的财富损失。在2020年胡润百富榜上,他还以260亿身家排在第19位,而在前几天更新的2021年榜单上,75亿元的身价暴减71%。

留学教父,还不是最惨的。

来看看彭博科技互联网亿万富翁指数,拼多多黄峥、阿里巴巴马云、百度李彦宏以及美团王兴等巨鳄级富豪“蒸发”的财富,其体量要比长期混教培圈子的俞敏洪巨大太多。

10人,5000亿元。

这是什么概念?

相当于损失了他们个人总财富的四分之一。从2012年开始,彭博财富就开始追踪中国排名靠前的科技大亨,这5000亿元人民币的年度损失,创下了十年来历史最高的一次跌幅。

最郁闷的,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

在榜上有名的十位富豪里,黄峥今年的财富损失是最高的,42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有2732亿元。

占其总财富的三分之二。

俞敏洪的185亿和他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了。有意思的是。前几天,作为直播界一姐的薇娅成了逃税新闻的女主角,补税13亿元的数额已经让全中国的吃瓜群众惊掉了下巴。但是,和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损失掉的2732亿元财富相比,带货女王这13亿元真的也只是“毛毛雨”。

那么,黄峥究竟经历里什么?

聪明人黄峥,知道急流勇退这一亘古不变的道理,就连步步高掌门人段永平也盛赞其“性情极高”。今年11月,一度冲上中国首富宝座的黄峥选择离开拼多多,宣布投身于生命科学,面对这一“解甲不归田”的神操作,舆论哗然。

但是大家或许没有料到,黄峥自己的财富,也伴随着拼多多股价的大跌硬生生下滑了三分之一。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等拥有成熟盈利模式的竞争对手相比,拼多多其实更容易受宏观的影响,如整顿的冲击,这也是该公司去年股价表现落后于其它科技公司的主要原因。

“造富盛宴”终结

经济学有个理论,叫“低垂的果实”。

果树上,总有一些诱人的果实结在较低位置,很多人伸手就可以摘到。就像潮水还没褪去,站在风口上的玩家们似乎不用踮着脚尖,也能拿到丰硕的果实,但是潮水褪去呢?科技互联网的“低垂的果实”,过去的一年已开始慢慢消失。

“举目不见独角兽。”

或许将成业界的常态。

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阿里帝国的创始人马云已经足够低调,但是这一年里依旧累计失去130亿美元的财富,折合人民币约828亿元。

损失的财富,仅次于黄峥和雷军。

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作出处罚,责令其停止反垄断行为,并处以其2019财年销售额4%的罚款(计182.28亿元)。这恐怕是近年来我国对于反垄断开出的最大罚单。

今年,是我国反垄断执法空前活跃的一年,反垄断的“重锤”不仅砸向阿里巴巴,还有互联网领域的多家科技公司,包括腾讯、美团和拼多多等巨头。也是因为这一原因,阿里巴巴们的昔日高管,或是在职的管理层,很多人的财富估值都被削减。

马云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互联网巨头 “野蛮生长" 的日子,终于结束了,也有人调侃,中国科技行业最好的日子也已经过去了。就连来自腾讯的马化腾,也在今年“蒸发”了高达100亿美元的财富,折合人民币6377亿元。

有些财富,来时容易,但去时也惊人,彭博的这份“缩水榜单”,大致有以下梯队:

- 排名第一的黄峥,损失的429亿美元财富值可谓 “独霸” 400亿美元级别的第一梯队,而高达68%的财富蒸发占比更是让后面的企业家们“望尘莫及”。

- 紧随黄峥后面的雷军、马云和马化腾,算是第二梯队,损失的财富都在100-150亿美元级别。

- 再往后面看榜单,百度的李彦宏、美团的王兴、腾讯高级副总裁兼科技总裁张志东以及京东的刘强东,大体上可以列入第三梯队。他们的财富蒸发体量,在50亿美元左右。

从塔尖,到平地

也有两个“特例”。

第一人,是网易的丁磊。

丁磊的个人财富在2021年不但没有蒸发,还增加了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丁磊带着网易云音乐成功上市,又创出了一家市值400亿的公司,而其个人身家也因此受到财富端的正向反馈。

第二人,是字节跳动的张一鸣。

张一鸣是少有的在今年实现财富增长的中国互联网大亨,且财富增长高达19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42亿元,同比增长了78%。之所以能收获这么高的财富增长,一定程度上要得益于张一鸣让字节跳动保持私人持股公司的状态,至今未上市,所以没有受到股市动荡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科技领域的亿万富翁虽经历了巨额的财富流失,但他们依旧致力于慈善事业的个人贡献。

根据彭博社统计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亿万富翁在2021年向慈善机构捐赠了至少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18亿元,较前一年的全国捐赠总额高出20%。

但大家更关注的是,在整个科技互联网行业经过一番自我反思以及重新评估过去二十年“黄金时代”的得失后,下一个高峰,会否在未来的某个拐点再次回归?

科技互联网,已慢慢停止增长。

伴随着金字塔尖的行业领袖财富缩水,来自行业底层的从业者们也很难独善其身,就在2021年10月起,爱奇艺、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腾讯等多家互联网巨头纷纷传出裁员的消息。

就拿前几年顺风顺水的字节跳动来说,除组织架构调整外,下半年该公司的裁员潮一直在持续,12月甚至裁掉了一整个人才发展中心团队。

从很多公司公开的财报来看,2021年很多科技互联网巨头的财报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数字不会说谎,在一轮轮市场疯狂扩张、人才疯狂扩招之后,企业臃肿、成本高挺已成为头部玩家的常态,新一波的裁员大潮,其实也在大家的预料之中。

第一曲线受挫,是时候拥抱第二曲线了。

特别值得额外提一句的是,就在中国富豪们因为各种问题财富缩水之时,太平洋的彼岸美国富豪们却正喜迎新一轮增长期。

根据去年11月的一项研究,截止去年10月初,全美亿万富翁们却正享受着“新冠红利”。据不完全统计,这些顶尖富豪们的总财富,在一年半内增加了逾1.8万亿美元。

“(这笔钱)足以偿付美国所有的学费贷”,研究报告的结尾,这样写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