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刚开始就涨价,我们已经告别了买车最便宜的时代

2022年01月04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日前,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新能源国家补贴退坡30%的通知,到2022年12月31日后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给予国家补贴。这意味着,目前仅剩的2022年成为了购买新能源汽车最后的补贴机会。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2022新能源补贴再退坡特斯拉大众率先涨价,蔚来小鹏等国产提供了“缓冲期”:根据官宣,2022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下,续航里程为300(含)-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0.91万元;续航里程大于400公里(含)的电动车补贴1.26万元。续航里程大于50公里的插电混动乘用车(含增程式)补贴0.48万元。首先对此做出反应的就是特斯拉大众特斯拉部分车型涨幅分别为1万元和2.1万元。大众则在元旦当天,将整体价格上涨5400元。

实际上,不只是特斯拉等国外车企涨价,蔚来、小鹏等等国产品牌也会随之涨价。然而,以蔚来为例,2021年12月31日(含)前支付定金购买ES8、ES6和EC6,且在2022年3月31日前提车的用户,仍可按照2021年国家补贴标准享受补贴,差额将由蔚来汽车承担。而像这样的举措,为部分购车用户设置了“缓冲期”,无疑是好事情。不过像是广汽埃安、哪吒等车企,还是准备好了直接涨价。

②:芯片荒不仅还在甚至可能蔓延导致车价上涨,即便是燃油车价格也已经上涨:2021年,芯片荒持续了一整年,交付难成为了各家主流车企自身的“主流”。以日系品牌为例,2021年被迫减产达50万台左右。而随着现在汽车智能化程度的上升,对于零部件和芯片的需求也更加旺盛。尽管很多金融机构预测在2022年芯片荒将获得一定程度上的缓解。但是基本预测也是在下半年。至少在2022年的上半年,依旧在蔓延。

新能源汽车的涨价,和芯片荒一起,也一同刺激着传统燃油车的价格上涨。不同程度上的“优惠幅度降低”成为了2021年的购车主流。而且,经过我们的调查,实际上在三四线城市及以下消费市场,不少人对于汽车售价的认知还停留在之前2020年促销的时刻。或许,现在我们回头看,我们已经度过了买车最“便宜”的那段时间。2022年开始,我们已经正式进入了汽车是“高消费”时代的轮回。

③:新能源汽车险也应声上涨增加购车成本,中日正式达成RCEP或一定程度缓解:日前,新能源汽车专属险已经上线,而且迎来了一片保费上涨。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根据目前的行情分析,实际上车价25万元是新能源车险是否上调的分水岭。如果低于25万元,那么上涨幅度可能还在可接受范围内。像是之前特斯拉这种涨幅过50%的,虽然也只是个例,但是确实增加了不少的购车成本。

好消息在于,目前RCEP的正式成型,对于车企发展带来了成本降低的可能。按照RCEP协定,日本对于各零部件持完全开放态度,东盟提供小幅降低关税,中国韩国对部分零部件基于关税优惠。对于车企而言,进口成本的降低,以及出口成本的降低,都非常有利。不过短期内,尤其是以2022年为起点来看,目前还没有那么大的影响。未来10年来看,确实更有好处。

MiVo车库总结:

由于现在的汽车市场是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为主导,因此人们“置换”或者“增购”的动力是更加明显的。可是现在汽车的售价在普遍上涨之后,也为人民消费需求带来的副作用。不得不承认,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提高,甚至于可以这么说,还没有买车的小伙伴,你们已经错过了购车最便宜的那个时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