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了56年宣布停产,北汽212迎来换代,能成中国版吉姆尼吗?

2022年01月05日 12:05: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相信对于80/90后的朋友,大家第一次接触或者乘坐的汽车可能就是大众捷达、桑塔纳,亦或者是神龙富康、别克赛欧。不过如果将这个问题抛给我们父辈的话,那他们给出的答案就不会像我们那么丰富多元化,他们的答案往往都会趋向同一款车,那就是北汽的212。

在那个还是计划经济的年代,相比普通人可望不可及的红旗轿车以及只能远观的上海牌轿车,北汽212可以说是大众唯一一款能接触到的乘用车。曾经的地位不亚于现在路上的BBA,甚至可以说比BBA的地位要更高。不过就是这样一款在过去高高在上的车型,现在也即将迎来它最后的生命周期。

前不久,北汽官方发布了一张BJ212的图片,并在上面配上“老兵退役”四个大字。根据报道,这款经典车型将在不久后正式停产,余下的经典版车型还有1344辆。

尽管BJ212诞生时间在1965年,距今已经有56年的历史,但它的外形可以说还是和它刚面世的时候没有任何区别。方正的车身轮廓、复古的设计语言,可拆卸式的顶棚,一切都是那么熟悉。

而来到车内,看惯了现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大屏,再转到北汽212的中控台,感觉一下子就被拉回到上世纪60年代,裸露的线束和门板搭配上仪表盘以及老旧的收音机,如果不是窗户上的生产日期,真的以为自己回到了过去。

动力方面,北汽212目前提供1.5T和2.4T两款发动机,其中1.5T最大功率为100kW,峰值扭矩200Nm,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而2.4T发动机最大功率155kW,峰值扭矩320Nm,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两款机器都是由沈阳三菱提供,相较于现在主流的发动机,这两个型号都是可以送进博物馆的级别。

目前在售的北汽212分为两款车型,分别是1.5T和2.4T两个版本,价格为7.98-9.48万元。对于这款车,如果真说购买它的理由,我想可能就剩下“情怀”了。不然的话,凭什么不去选择现在的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产品,而偏偏跑去买一台半个世纪以前的活化石。

北汽212停产的消息放出后,网友们都是“一致叫好”,相较于过去一些经典车型宣布停产后表示惋惜的态度截然不同。作为一款在中国汽车发展史颇有知名度的车型,为什么在它即将退役的时候却被人们所唾弃。

归根到底还是它自己不思进取,从上文中的介绍就可得知,北汽212的产品力已经远远落后于现在的主流产品,面对市场竞争时已经没有一点竞争力。如今的汽车市场可以选择的车型实在是太多了,稍微脱离大众视线的车型就会遭到冷落,更别说北汽212这种已经脱离了半个世纪的古董。

有了一个好开头却不知道怎么去维护和建设,这是北汽212最大的问题,纵观海外车企,车型历史超过五十年的车型不在少数,像911、宝马3系、卡罗拉等我们耳熟能详的产品,早在进入国内市场之前就已经数次迭代,并且它们每一次升级都是紧随当时的市场风向,最终才造就出它们累计百万的全球销量。

不过最近北汽似乎醒悟过来了,官方曝光了一张可能是新一代212的预告图,外形上延续了原有的复古设计,经典的圆形大灯同样在线,下包围还配备了原厂拖车钩。侧面线条变得更加立体,符合现在主流审美,软顶设计应该会保留,毕竟这是212的经典所在。车尾使用书包式备胎,采用侧开门设计,使用起来更方便。

动力方面暂且还没有详细信息,不过再怎么样也不会比现款差,毕竟现款已经是垫底的水平,为此很多网友表示:新款上市,有望能成中国版“吉姆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