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跑SUV怎么就叫好不叫座?

2022年01月05日 18:48:02
分享到:
来源:敢动派

远看是轿车,近看是SUV?这到底是个什么人?

随着奥迪Q5L中期改款车型一起上市的还有一款轿跑SUV版本,叫做Q5L Sportback,本文就从这款新车来讲讲轿跑SUV的那些事。

把SUV车型的后边做成类似轿车一样的造型,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左右宝马推出的X6。这样一个在那时候颠覆性的造型理念,一经面世就引人瞩目。大众集团也不例外,从2018年开始就疯狂在轿跑SUV这个领域里投放新车截至目前共有十余款之多,而且未来还会有更多车型加入。首先来盘点一下都有哪些车型。

先说说咱们今天主角奥迪Q5L Sportback,这款车在奥迪内部规划于2019年。大众在推行平台化造车,大幅度提高零件共用率的大背景下,为了创造更多的新车型以及踏足轿跑SUV领域分一杯羹推出了上述大量的轿跑SUV车型,Q5L Sportback就是目前比较新的一个。

奥迪Q5L Sportback是基于中期改款的奥迪Q5L打造而成的,它与之前的那些大众集团旗下的轿跑SUV车型在线条上有着比较大的不同,掀背部分的造型更加直接,后备箱处的线条转折很是突然,车顶和尾部的连接没有采用过渡曲线而是直接收束,在视觉效果上更加短小精悍不显得拖泥带水。对于看惯了柔和过渡造型的人来说,这样的新设计手法可能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适应。

除了在C柱往后的溜背造型与中期改款Q5L有着比较大的差别之外,其余的部分与普通奥迪Q5L如出一辙,比如分居在中网两边但不和中网连接的曲面三角形大灯,采用最新OLED技术的尾灯,作为豪华车来讲很合格。新车的动力是大家很熟悉的高低功率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传统搭配.

内饰部分就和中期改款Q5L保持一致,并没有特别大的改动,仍然是液晶仪表+悬浮式中控,中控的尺寸有所增大。整体科技感和豪华感仍然表现得不错.

说完奥迪Q5L Sportback这款新车,来拓展性的说一说这个细分车型—轿跑SUV。我们看一下大众旗下出的这些新的轿跑SUV ,就会发现一件事情,很多车型“叫好不叫座”。它们顶着各种最美大众、最美轿跑的名号,但是销量却非常惨不忍睹,甚至连降数万元仍然无人问津。在16888车主之家网站上,查询几款20-30万元级别的轿跑SUV的销量,大概情况是这样的:

途昂X,近半年的月平均销量大约在1900台左右

探岳X,近半年的月平均销量大约在1700台左右

途观X,上市两个月销量分别为2062台和1461台

但是,我们再看一下这三款车型的常规版本销量:

途昂近半年月销量都在4000-7000台不等,之前偶尔还能破万

探岳,基本上每个月都是2万台左右的交车量。

途观L,每个月的月均销量约为2万台左右。

直观的,用图表来给大家表达一下轿跑SUV和常规车型的销量差距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就在于轿跑SUV本身就具有一些结构上的硬伤:

首先,轿跑SUV看起来是个三厢车,但开起来仍然是个SUV,并且基本上所有的轿跑SUV都不会特意去对原版SUV进行轿跑车方向的定向改动,毕竟整体结构还是SUV,所以开起来丝毫没有跑车、甚至连轿车的感觉都没有;

第二,掀背车的尾部因为有向外突起的筋和棱角,使得该结构应力集中成为危险点,车尾的结构会变得非常脆弱;

第三轿跑SUV由于掀背车独有的从B、C柱中间开始向下延伸的线条,使得后排成员乘坐的头部空间会有所打折,这样本来尊贵的后排,头部很有可能就直接和顶棚来个亲密接触;

第四,轿跑SUV由于向下倾斜车顶的存在,导致后备箱垂直空间直接被切掉了三分之一,违背了SUV多拉快跑的设计初衷,导致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另外,从上汽奥迪国产A7L弃用原版hatchback设计而改用传统三厢设计,也可以看出,大掀背除了在观感上比较有视觉冲击力,但在其他方面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尤其是对车企而言最为重视的制造成本上。

大众集团对中国消费者品味的洞察采用了投放饵料的办法,推出大量的轿跑SUV试水,用这种方法来摸清楚消费者需要什么车,但很可惜,这一次用轿跑SUV的策略显然是失败的。在现在消费能力下降的时代,人们的选择必然是更加偏向保守和稳重。贸然推出一些一时半会儿大家接受不了的概念,在当前的车市下行的疲态尚未完全恢复情况下,只会变成给自己提升利润的绊脚石。

注:销量数据来源 http://xl.16888.com/s/128868/,仅供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