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管团队开年剧变,爱驰汽车期待新年止颓

2022年01月05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月3日,据爱驰汽车官网披露的高管信息,其核心高管团队进行了变更:陈炫霖担任爱驰汽车董事长,张洋担任公司CEO,创始人付强继续担任公司总裁,而在此前,爱驰汽车董事长由付强担任。

2021已经过去,很多新势力品牌都在元旦后发着自家的销量海报,“蔚小理”当然是绝对的头部势力,所以也在突破着各项记录,但是在市场多年的爱驰汽车却没能在这个舞台上当一次主角,甚至连做配角都没能混个脸熟。

随着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完成了对爱驰汽车新一轮数亿美元融资,他本人也坐上了爱驰汽车董事长的位置,原董事长付强则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但将继续担任爱驰汽车总裁。除此以外,爱驰汽车聘请新任CEO张洋,此前曾担任蔚来汽车产业发展副总裁等职务。

开年便换高层的做法其实也表明了爱驰汽车将重新以新领导人的想法去突破市场,2022年我们或许将见到一个不一样的爱驰汽车。

从付强梦变为陈炫霖的梦

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其高管团队多拥有传统车企的职业背景,创始人付强此前曾在奥迪斯柯达奔驰沃尔沃工作,另一创始人谷峰曾任上汽集团CFO。

此次坐上董事长作为的陈炫霖其实也一直在为爱驰汽车“输血”。自2017年底至今,陈炫霖已参与爱驰汽车的多轮融资,作为老股东,在本轮融资的多个投资意向方中,陈炫霖的进一步战略投资得到了现有股东和创始人团队的一致选择、认可和支持。

陈炫霖是上海中通瑞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上海万象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上海市台州商会常务副会长。而陈炫霖目前执掌的中通瑞德投资集团(广微控股)是一家聚焦泛交通产业投资及产业运营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产业涉及汽车制造与商贸、通航产业及科技制造领域,主要产业公司为万象汽车、浙江中通控股、亚联公务机等。

面对陈炫霖的的“上位”,爱驰汽车创始人付强表示:“陈炫霖先生具有丰富的汽车行业投资与运营经验,爱驰汽车及创始人团队也曾多次力邀陈炫霖先生深度参与公司的股权投资及日常运营。陈炫霖先生一直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特别是爱驰汽车的技术和品牌,本轮新的融资和团队的到来,将为爱驰汽车赋能新的发展动力和商业前景,有效提升公司市场渠道、资本运营、用户体验和数字化发展等能力。”

作为传统车企出身的付强在这场属于新势力的浪潮中其实并未占到太多甜头,所以现在及时更换企业的思路或许能为爱驰汽车带来新的生机。

发展过程磕磕绊绊

如今的爱驰汽车其实有三款产品,但已经交付的也只有爱驰U5这一款车型。

2020年9月,2021款爱驰U5上市,这是一次小改款车型,补贴后售价16.69万-24.99万元,相比此前的车型足足下降了3万元,可即便如此销量依旧平平。2020年的总销量仅有2800辆,而2021的销量依旧不算乐观,乘联会数据显示1-11月爱驰汽车累计销量为2992辆,虽然还未公布12月销量, 但可想可知的是注定不会太高。

这与头部新势力们年销近十万的销量来看,爱驰汽车的数据实在过于寒酸了。当然,这也与产品和企业思路都有着关系。

从企业思路来看,爱驰汽车一直分为两步走,既想拥有国内市场也在拥抱着国际市场,如今的爱驰汽车已经部署了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以色列、意大利等12个国家的市场,并且在2021年11月时与瑞士经销商也达成了合作关系。可以看出,爱驰汽车热衷于走向国外的道路上,但是这也恰巧让它失去了国内市场。

在中国市场上,爱驰汽车本应对外开放三款汽车产品,但是受到资金等一系列问题,U6车型已经延迟交付,U7 ion概念车也迟迟未能对外亮相其量产版本,只有U5一款产品在苦苦支撑着爱驰汽车前行。并且在产品之外的营销上,爱驰汽车也未能做到人尽皆知的地步,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声量几乎是新势力中做的最低的。

扎根国内还是远走海外?

陈炫霖对爱驰汽车持续增持自然希望能够将爱驰汽车带向头部跑道,并且此次招募的张洋也是一位得力干将,在两个“新鲜血液”的带领下,爱驰汽车还是有望在2022年做出一番新的攻势。

从2016年10月至今,爱驰汽车共完成8轮融资,据公开披露的资金额度,其融资总额已经超过百亿元。陈炫霖此次对爱驰汽车加大了投资力度,金额达到了数亿美金,但是在不断投入时也对产品的销量有所不满,这次坐上董事长的位置也是资方的深入,希望能够以全新的角度对爱驰汽车进行转变,同时作为新管理者也会对爱驰汽车的下一步融资寻找新的机会。

爱驰汽车目前需要转变的就是它自身一直缺少的互联网思维。笔者曾去参观过爱驰汽车的工厂,也对车型有过试驾,车辆主打高续航和智能化,在日常的使用中确实没有体验到纯电车辆的续航焦虑,它的工厂也是符合着现代化工业标准,这两项硬性指标与其他新势力品牌相比并不落下风,但是销量却总是一个困扰着高层的现实问题。

此次担任爱驰汽车CEO的张洋,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资深管理专家,曾任蔚来产业发展副总裁等职务,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资源。他的到来也会帮助爱驰汽车在互联网思维上的转变,而非单调的产品推广。同时考验他的是如何定义爱驰汽车下一步的发展走向,是继续猛攻海外市场还是在国内深入扎根?其次,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下,爱驰汽车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被消费者记住并认可,这都是他上任后要面对的严峻问题。

当然,高管带货卖车的这类事件还是少些为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