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野蛮生长”的新能源汽车,可能会遭遇“急刹车”

2022年01月06日 08:20:01
分享到:

2021年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一定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不管是纯电车型还是混动车型,都处在一种高速发展的状况之下,用“野蛮生长”来形容也不为过,国内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年初的个位数,到11月直接突破20%,让人们看到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势头。很多厂商和评论者都在憧憬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更上一层楼的表现,因为如果其他“变量”没有变化的话,那么理论上,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的确会更加强势。不过一旦某些变量发生变化的话,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走势可能就是另一番境况了!

实际上,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国内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的销量迅猛增长,有几个因素是不容被忽视的,首先随着各个厂商和供应商在电池、电控、电驱等技术层面进步明显,很多车辆的续航能力更加强势,至少在标称数据上是这样;其次,新能源汽车补贴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纯电车型的价格有一定的优惠,尤其是30万以下的电动车产品,包括达到标准的混动车型!最后就是,依托电动化,很多新生代的车型在智能化,尤其是人车交互、车联网、主动驾驶辅助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享受智能化和依托电动化,已经“绑定”在一起了,这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关注!

但是进入2022年,或者说在跨越2021年、2022年的时间段,有一些情况已经显现出了苗头,而这些苗头或许意味着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野蛮生长”的态势可能会有所收敛,有些消费者或许将放弃新能源汽车的购买!

首先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根据相关层面的说法,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再退坡30%,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退坡,意味之前一些在补贴范围内的新能源车型将在新能源补贴退坡30%之后,价格面临上涨。事实上,包括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车型、Model Y标准续航车型在内的一些车型,价格已经出现了上涨,其中Model 3标准续航车型从之前的23.59万元上涨至26.56万元,Model Y标准续航车型的售价从之前的27.6万元,上涨至30.18万元!而且很多车企表示,2022年一些纯电车型的价格可能会出现上涨!

此外,在2021年年末,一些保险公司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商业保险费用,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甚至有网友表示,自己的Model Y第一年的保费只有5000多元,但是到了近期续保的时候,价格竟然高达12000元,这位网友调侃道,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一年省下来的油钱,又全部交给保险公司了!事实上,近期很多保险公司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保险费用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实际上,从很大程度上来讲,保险公司突然集体上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保费,可能还是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表现不信任,因为新能源汽车一旦出现事故或者爆燃、自燃,很大程度上都会殃及其他车辆。所以全行业提高新能源汽车保险费用,也是这些保险公司“自保”的一种形式,因为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暴增,相关的风险和几率也大幅度增加,所以只能大幅度提升保费,抵御风险!

同时,另一个现实,可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劝退”一部分潜在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在一两年之前,就有很多纯电车型遭遇到了冬季续航锐减的大量投诉,很多厂商把电池技术和材料作为理由!而在过去的2021年,很多厂商都在电池技术、电池材料方面各种“炫技”,好像电池技术和续航保持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是进入冬季,一些媒体和机构测试的冬季续航结果,大多数纯电车型的冬季续航表现都是惨不忍睹,续航保持能力能达到标称续航的70%,基本上都没有可能!冬季续航的“原形毕露”,让很多人对于电动车在续航方面的期许成为了泡影!

所以在我们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退坡,保费大涨,实际上意味着在2022年购买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的费用可能将大幅度提高,而价格在很多时候,是完全可以左右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有很多消费者就是会因为多出来的几万块钱,而放弃购买新能源汽车;而随着很多纯电车冬季续航“原形毕露”,相当于“雪上加霜”。所以在我们看来,2022年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而言,可能会有一个“大坎”,新能源汽车强势的进击态势,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收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