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CES扫描:索尼造车宝马奔驰对攻 极氪集度打L4牌|汽势国际

2022年01月07日 12:4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消费者电子展(CES)不仅是消费电子技术风向标,更是汽车品牌、零部件厂商的大秀场。1月5日拉斯维加斯开幕的2022 CES,受疫情影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虽然展会规模打了折扣,但汽车上下游企业还是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其中不乏中国企业身影。

2022 CES首场活动交给宝马凸显出CES对汽车的重视程度,宝马集团以极具前瞻性的数字化科技、突破性的大胆创新,为消费者呈现了未来出行的最新成果。

宝马首次将数字艺术带入汽车,国际著名作曲家汉斯•季默打造的汽车声浪、“电子墨水”打造外观可变色的汽车,展现了科技的魅力。当天,宝马还发布了“三架马车”,CES展带来了iX的高性能版本——iX M60,同时在中国公布了iX xDrive 40和iX M60两款新车型的售价为74.69万元、99.69万元,两款新车型将在今年交付。

作为iX系列第一款高性能SUV,iX M60配备了双电机四驱系统,最大功率455kW、峰值扭矩110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3.8s,最高时速达250公里 /小时,是目前宝马集团速度最快的量产电动车。

2022 CES开展前夕,奔驰带来了外观、性能参数极其“拉风”的VISION EQXX,这款外观有些“诡异”的汽车,不仅轻量化上取得重大突破,仅有1.75吨,风阻系数更是低至0.17,百公里能耗10kWh,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电车能量传递到车轮时效率达95%,被称为奔驰史上能效最优车型。显然这样参数的车型量产后,将是一位极其能打的重量级“选手”,也意味着传统“老炮”电动车的发力好戏还在后头。

美国主场作战的通用汽车,以“奥特能效应”为主题,重塑出行体验,展示了阶段性进展,发布了凯迪拉克Halo概念系列新成员innerSpace自动驾驶概念车。

中国市场首款奥特能车型,凯迪拉克LYRIQ智能纯电豪华SUV将于今年年中正式交付。未来,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将陆续推出丰富的奥特能车型,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为配合产品的快速上市,首家奥特能超级工厂已于去年10月在上海金桥投产。

与此同时,全新的Ultifi软件平台未来也将在中美两大市场同步推出,支持通用汽车产品实现远程升级,并为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奠定强大的软件基础。在自动驾驶领域,通用汽车坚持多点齐发的发展路径,其丰富的技术储备覆盖Cruise全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包括Super Cruise和Ultra Cruise在内的辅助驾驶系统。此外,公司去年向中国本土自动驾驶初创企业Momenta投资3亿美元,在中国加速开发部署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

CES也是造车新势力宣布入场的好时机、好舞台。1月5日,索尼董事长吉田健一郎宣布成立索尼移动公司,这是一家专注电动汽车的公司,预计2022年春季,索尼将通过该公司探索进入电动汽车市场。

事实上,索尼酝酿造车多时,索尼曾发布一款Vision-S EV,在2021CES上做过展示。

索尼在CES 2022上带来了的全新电动概念SUV——VISION-S 02,支持5G传输,共安装了40个传感器以保证安全,实现了车载系统和云之间高速、大容量和低延迟链接。从造型上看,这款车非常接近量产,但索尼方面没有透露VISION-S 02就是首款商业化产品。

百度旗下的集度汽车也在CES期间宣布了造车新进展。预计2023年量产上市的集度车型,将搭载搭载NVIDIA DRIVE Orin™ SoC(系统级芯片),将成为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同时,该产品的概念车预计将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亮相。

在本届CES展上,除了汽车厂商亮出看家本领,一些以芯片打底的零部件厂商也大秀前沿产品,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刚刚与极氪携手合作的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发布了EyeQ ULTRA车规芯片,能满足L4级别自动驾驶需求。1月5日,Mobileye和极氪宣布,两家公司将在2024年前推出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纯电动新车。

据了解,EyeQ ULTRA芯片要到2023年底开始供货,2025年才能全面实现量产,显然极氪发布未来的产品打了较大的提前量。

手机对汽车行业的反哺不仅局限电池,还包括芯片,一直在手机芯片保持领先地位的高通,其业务触角已全面拓展至汽车领域,本届CES展上,高通宣布将和37个汽车品牌开展合作,其中包括中国品牌长城吉利和蔚来。高通推出的数字底盘,包括座舱、智驾、车联网和车云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和华为的汽车业务极为相似,但在汽车设计开发、营销等领域显然没有华为探得深入。

在汽车新四化转型的大背景下,2022 CES汽车行业没有“跑题”,紧紧围绕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以及高效节能亮出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当然也有展示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为稍显沉闷的展会增加了一点趣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