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交规全面解读:时速144km/h以内不扣分,遮挡车牌只扣9分

2022年01月07日 17:07:04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近日,国家国公安部发文披露《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已经通过(下文简称为记分管理办法),全新记分管理办法将在2022年4月1日起施行。

据新记分管理办法显示,在一个自然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在记分达到满分前可以按照本办法规定参加满分学习、考试,从而达成减免部分记分。反之,当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自然记分周期内扣满12后,参加满分学习、考试都不能进行记分减免。

与此同时,相比于旧版记分管理办法,新积分管理办法将取消2分分值,并且针对部分多项违法行为进行放宽处理,同时也删减/增加了几项条款。新记分办法分值将根据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将一次记分的分值定格为5个等级,其中包括了12分、9分、6分、3分和1分。

在一次记12分的交通违法行为中,当新记分管理办法针对部分违法行为记分机制进行放宽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有4项违法行为将从12分降至9分/6/3分:

1、其中包括了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违法行为降至9分;

2、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降至9分;

3、造成致人轻微伤或者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降至6分;

4、驾驶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违法行为降至3分。

除此之外,该细分还增加了一项扣分条款,其余6项违法行为在扣分分值维持12分之余,相关条款基本保持不变。(如下图所示)

一次记9分的交通违法条款变化不算太大,除了上文提及到有2项违法行为从12分降至9分之外,仅仅是新增了一项一次性记9分的违法行为——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停车。

在5个记分等级中,一次性记6分的违法条款的变化当属最小。

在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行为降至3分之后,新记分管理办法在一次性记6分的违法条款中仅仅是增加了驾驶7座以上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未达到50%,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50%以上未达到100%两项违法行为。

新记分管理办法在取消了2分制之后,原本所囊括了条款便进行升级或降级记分,其中从一次性记2分升级为3分的条款有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而在一次性记3分的违法条款中,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以及驾驶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行为均从3分降至1分。

与此同时,还有2项违法行为都加入了一次性记3分的细分等级中。(如下图“一”、“四”所示)

此外,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以及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机动车时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行为均从一次性扣2分降低至1分。

而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不按规定倒车、掉头的行为,在新记分管理办法条例中也需要进行记1分的处罚。

值得强调的是,新记分管理办法并没有提及到机动车驾驶人在普通道路、高速公路驾驶机动车时,超过规定速度20%以下需要进行记分处罚。

换言之,如果你在限速120km/h的高速公路行驶时,只要你的最高行驶速度不超过144km/h,那么你在120-144km/h区间内的超速行为是不会被纳入“违法行为”的。

足见,新记分管理办法在较大程度上升高了超速行为的记分门槛。而且,新记分管理办法还彻底性地删除了5项记分条款,比如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等行为。

当然了,虽说新记分管理办法放宽了违法行为的记分门槛,但新记分管理办法也针对“龟速行驶”车型进行处罚。比如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最低时速的违法行为,将会被进行一次性记3分的处罚。

最后,希望各位车友驾车出行时都能够遵纪守法,别因为处罚门槛升高而去违法,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同时,也祝愿每一位车友都可以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