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侠谈新能源市场变化:新能源退坡30%,光储存,电池银行…

2022年01月07日 19:03: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作为2022年开年全球汽车行业的首个国际车展,2022(第四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展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新阶段呈现三大新态势

回顾2021年,持续的疫情和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等让全球汽车产业步履维艰,但对新能源和智能汽车而言却是一个历史性的年份。

在新能源领域,全球新能源头部车企首破万亿美元市值,头部电池企业突破万亿人民币市值,单一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百万辆规模,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300万辆,增幅高达170%,私人用户占80%以上,市场渗透率首次超过10%。

在智能网联方面,我国L2级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搭载5G和LTE-V2X等联网终端的车辆超过500万辆,全国开放道路测试里程超过5000公里,安全道路测试总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高等级智能网联汽车在全国多地城市道路实现常态化载人载物测试。

开幕式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表示,从电动汽车关键技术列入国家“八五”计划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中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已走过了发展的初级阶段,正全面迈入更高质量的新发展阶段,并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首先,政策会走向另一面。新发展阶段的标志就是从政策驱动彻底转向市场驱动。这一次高增长与上一次最大的不同,就是市场推动的结果。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再退坡30%,每辆车补贴最低不到5000元,最高不过12000多元,而且从明年开始不再有补贴。当然,政策不会从此缺席,而是会从鼓励性政策转向管理性政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分解和落地将会对新能源汽车接下来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其次,真正的比拼刚刚开始,要引领会越来越难。传统车企巨头们开始把巨额资金投向新能源车,更大体量的互联网和科技公司巨头开始入场造车,政策补贴又即将消失,接下来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那些靠补贴成长起来、缺乏竞争力的品牌将加速退出。如果要想继续引领市场,唯有技术创新,在底层技术和原始创新上下功夫。1000公里续航、滑板式底盘、燃料电池等等,更多的技术难题在等着大家去攻克。

最后,赛道足够长,还有下一个临界点。在初级阶段,一些商业模式走过了概念和摸索阶段,开始从空中着陆,如光储充一体化模式、换电模式、电池银行等。这些新模式一旦转入稳定的商业运营,一定会对新能源汽车产生新一轮强力推动。而当创新技术让新能源汽车在性能和成本上都绝对胜过燃油车的时候,便是下一个临界点的到来,必将迎来新能源汽车更大规模、更持久的发展。科技创新永远是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核心,也只有科技创新才是永远的风口。

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变化在哪

在开幕式的下午,笔者参加了关于汽车供应链的论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首席专家黄永和先生,分享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独特见解。

2020年9月份,国务院公布的《2035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对未来15年的发展进行了顶层规划设计,主要包括:总体部署、五大措施、五个专栏、五大保障措施。

在黄永和看来,提高创新能力方面,仍然是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在2035规划里非常重要的科技创新还是指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同时融合了智能汽车,或者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占比内容非常高,主要涉及到相关产业的基础技术能力的提升,以及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特别是动力电池突破行动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新能源汽车目前还属于快速增长期,外界把去年定义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元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超过10%,乘用车领域已经超过15%。从体的情况来看,智能化、网联化和人性化的功能设计将会成为新能源汽车产品差异化竞争的关键。电动化,下一步的主要竞争点就是在于智能化和网联化,包括适合消费者消费的各种差异化的产品。考虑到产业发展,特别是消费结构的变化,2025年、203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我们预测有可能达到700万辆和1400万辆,市场占比将会达到26%和47%,这是相对基础情景下的预测,另外一个是相对乐观的,主要的原因是在碳达峰、碳中和这个“双碳”目标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会进一步加速。

动力电池产业链来说,动力电池目前主要集中在珠三角,以江浙为代表的长三角和以京津冀鲁为代表的环渤海地区,部分中部城市近年来产业增长比较快,特别是在碳中和目标情况下,电池在生产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碳最高,电力来源比如西南部地区很多都是水电,属于绿色能源,在这个地区布局也会成为下一步动力电池企业布局的基本方向。

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目前还是主流的技术路线,固态电池很有可能在2025-2030年之间实现大批量商业化应用。

电驱动系统,目前来看电机、电控已经形成了京津冀、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产业布局。京津冀地区有精进电机、北汽新能源、联合电子;长三角区域有上海气动、华域电动、麦格纳、苏州绿控;珠三角有比亚迪、汇川技术、大洋电机等,这个布局也是和2035新能源规划相符。

前十企业从电机、电控的市场占有率情况来看,特斯拉比亚迪、方正电机占40%,这个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有一个特点,宏光MINI热销的情况下,成功地带动里双菱汽车,包括阳光电动力、英搏尔等国内自主电机企业数量产能的提升。从电机的发展趋势来看,高电压、高集成、高可靠性、高功率密度、高声品质、高性价比会成为未来的主要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