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刚,小鹏投资了一家激光雷达公司

2022年01月10日 14:21:06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1月10日消息,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解决方案提供商一径科技正式宣布完成数亿元Pre-C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小鹏汽车领投,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东风交银汽车基金、老股东英特尔资本继续加注。华兴资本任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本轮融资将用于一径科技长短距全系列车规级前装量产激光雷达产品的迭代发展,加强产线升级和供应链及全面质量管理,持续推动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

MEMS激光雷达是一种利用激光实现3维空间成像的传感器,是自动驾驶车辆中最为核心的传感器。它利用MEMS微振镜将出射激光在空间中做极快速的扫描,通过测量激光信号从而获得立体空间中的距离信息。MEMS激光雷达具有高分辨率、车规级可靠性和低成本的特点。

新能源专属车险上线!新增13项附加险,三电系统首次纳入承保

▲MEMS激光雷达

目前,一径科技共获得了5轮融资,投资方除了多家机构外,还有小鹏汽车等车企入局,可以看出激光雷达上车已经成为大趋势,车企都在哄抢激光雷达厂商。

一、激光雷达正稳步交付 加速量产步伐

一径科技固态MEMS激光雷达产品线主要有两款产品,分别为短距补盲MEMES激光雷达ML-30S、长距前向MEMS激光雷达ML-Xs。

新能源专属车险上线!新增13项附加险,三电系统首次纳入承保

▲一径科技MEMS激光雷达产品线

这两款产品已在自动驾驶干线物流、末端配送、无人港口、Robotaxi和机器人等领域与多家企业达成商业合作,并与多家乘用车主机厂定点过程中。

其中,在干线物流方面,一径科技已于2020年与嬴彻科技就干线物流卡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商业化达成战略合作,嬴彻科技的L3级自动驾驶卡车搭载了一径科技的ML系列激光雷达。

新能源专属车险上线!新增13项附加险,三电系统首次纳入承保

▲嬴彻科技L3级自动驾驶卡车采用一径科技激光雷达

在末端无人配送方面,京东物流第五代智能快递车将搭载一径科技产品固态MEMS激光雷达ML-30s。

官网显示,一径科技的合作伙伴主要为京东、元戎启行、嬴彻和三一等公司,目前量产落地的主攻方向为向特定区域的各种场景的相关车辆提供整体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如L3+ADAS、高速物流、智慧矿区、智慧港口、智慧园区、智能公交、Robotaxi等。

目前,MEMS长短距全系列产品正在稳步交付,加速企业的MEMS激光雷达量产步伐。

二、团队平均年龄31岁 公司成立5年完成5轮融资

一径科技是国内较早做面向车载应用的固态激光雷达的团队,2017年11月在北京成立。经过近5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团队规模接近200人,平均年龄31岁,研发人员比例接近三分之二,博士比例高达15%。

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马德里理工、加州理工、康奈尔大学、鲁汶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以及博世、Autoliv、欧司朗、爱立信、索尼等国际知名Tier1、光电半导体企业。

成立5年来,一径科技的MEMS激光雷达技术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一径科技官网显示,其目前已经完成5轮融资。

2017年11月,一径科技获得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FutureCap、Inno Angel、PowerCloud VC,具体融资金额没有披露。2018年7月,一径科技获得了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Cloud Angel,Dongke Chuang等。2020年4月,一径科技完成复星锐正、松禾资本领投的7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2021年6月,一径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英特尔资本和创新工场分别领投B1轮和B2轮。

2022年1月,一径科技正式宣布完成数亿元Pre-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小鹏汽车领投,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东风交银汽车基金、老股东英特尔资本继续加注。华兴资本任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针对此次融资,一径科技创始人、CEO石拓评论表示:“赋能智能驾驶,助力智慧出行是我们共同的希冀和愿景。我们可以看到,固态激光雷达的身影已经遍及末端配送、高速干线物流、无人港口、机器人等各应用领域,激光雷达的‘上车潮’也释放出激光雷达将迎来量产前景的强信号,这充分证明了一径科技在固态MEMS技术路线的研发和商业落地上做出了正确的战略选择。”

新能源专属车险上线!新增13项附加险,三电系统首次纳入承保

▲一径科技CEO&创始人石拓

领投方小鹏汽车副总裁张晓枫、投资总监张晓奇表示,激光雷达作为当前高级辅助驾驶及未来自动驾驶的重要安全冗余传感器,小鹏汽车方面非常认可一径团队在优化收发结构、关键器件芯片化以及量产等方面的努力,一径科技为高性价比车规级激光雷达的大规模量产提供了可能性。

结语:激光雷达上车成为大趋势

目前自动驾驶技术正迎来新的发展节点,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将带动激光雷达市场的快速发展。

尚颀资本方面认为,随着激光雷达量产趋势和渗透率的增长将推动行业整体规模性爆发,预计到2025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几十亿到百亿美金。固态化和智能化为大势所趋。一径科技选取MEMS激光雷达路线,自研芯片,采用独特的设计架构,兼顾了探测性能和车规可靠度,处于行业领先。

一径科技通过与自动驾驶领域内的战略伙伴合作,推进自动驾驶各场景商业化进程,相信在商用车及乘用车ADAS+L3领域会成为领先的供应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