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争了口气!关键技术仅中国掌握,外交部:优先服务国内

2022年01月10日 17:38: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环球网报道,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已经正式加入到赣州稀土行业的发展中,这是由中国科学院和江西省共同组建的一个稀土研究机构,这个团队的加入无疑会为赣州稀土产业的发展注入巨大的能量。

赣州一直是我国重要的稀土生产基地,我国绝大部分的稀土资源都产于赣州,其稀土产业的发展在我国的资源发展战略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由于受到技术方面的影响,使赣州的稀土产业发展受到了局限,并没有完全发挥出应有的优势。

稀土通常以氧化物的形式分离出来,对于现代工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与石油在工业发展中的位置不相上下,被广泛应用于各个工业领域,而且是高科技产业中极为重要的一种资源,世界各国的工业产业发展都离不开稀土资源。

我国已勘测稀土资源产量位于世界首位,出口量更是达到世界总量的90%,对世界各国的产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对于中国稀土资源在世界中的位置,日本、美国、澳达利亚以及印度曾试图联手发展他们的稀土资源,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来对抗中国。

据报道,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做出了相关的动作。但他们想要对抗中国绝非易事。我国不仅在稀土资源的储存量上占有巨大的优势,而且我国的稀土提取技术又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即使与日本这样冶金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顶尖位置的国家相比,我国的稀土提取技术也是遥遥领先的。

据悉,这种新的稀土提取技术不仅缩短了提取周期,同时还减少了稀土提取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是一种绿色的环保提取技术。更让中国人骄傲的是,这一关键技术仅中国掌握,外交部也明确表态:稀土资源会优先服务国内。

过去我国采用的稀土提取技术,整个提取过程需要一周的时间,这种新的提取技术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毫不夸张地说,我国的稀土提取技术已经登上了世界榜首的位置,也为国人争了一口气。

目前,赣州的稀土产业已经形成了系统化的集成发展模式,不仅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还拥有顶尖的技术力量。在开采、提取、回收利用等各个环节都投入了科技化的建设,建立了智能化的生产线,并且还研发了稀土冶炼机器人等高端作业产品。

赣州已经在各个方面落实稀土创新科技的发展,积极搭建各种稀土科技研发平台,实现其最为重要的战略发展目标。赣州已有发明和已授权专利数1000多项,稀土创新能力在不断提高,致力于研发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核心技术。对于我国而言,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资源战略发展,都与赣州的稀土产业发展密切相关。

面对外界的各种行为,我国始终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无论是对于世界的经济发展,还是对世界稀土资源需求,我国都愿意贡献一份力量。但稀土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由于新技术的提取速度非常快,所以在应用时我国的稀土资源流失速度会大幅度地加快,因此我们还是要先满足与国内的生产需求,这样才更有利于我国资源战略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