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又一黑科技领先全球,仅10克就能养活全世界,多国请求加入

2022年01月10日 17:38: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能源问题,几乎是一个永恒的热点话题,更是21世纪的最大难题。各国都在大力开发清洁高效的新型能源,谁掌握了新能源技术,谁就掌握了话语权。

报道,中国核聚变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其可控核聚变反应时间稳定达到100秒,在各国都在100秒以下挣扎时,中国这一技术突破无疑又是一个壮举。核聚变,是轻原子核(例如氘和氚)结合成较重原子核(例如氦)时放出巨大能量,是世界上最有前途的新能源,核聚变原材料几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不会产生污染,是未来能源的主力军。

位于中国安徽的科学岛,其上建有世界上唯一的一台运行时间超过100秒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该装置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核聚变设备,每次光开启机器,就要花费15万美元。

可控核聚变是一项昂贵且困难的技术。既然有这些问题,各国又怎么会大力研发呢?这一切都只因为原材料便宜, 且核聚变释放的能量巨大并且无污染。核聚变所需要的原材料,氘和氚都可以从海水中提取,每一千克海水中就可以提取0.03克氘,而0.03克氘在核聚变中产生的能量,抵得上300升汽油燃烧的能量。或许这么说大家不是很理解,换一种说法,十克氘核聚变产生的能量就能满足人类一年的电能,仅仅10克就可以养活全世界,而且不会产生废弃物,是真真正正的高效清洁能源。

为此,全世界都在研究核聚变,目前最为先进的就是中国可控核聚变技术稳定达到100秒,其他各国都纷纷请求加入,包括美国、日本、巴西和欧盟在内。因为,核聚变一旦成功,就相当于造就了一个“人造太阳”,将拥有取之不尽的高效清洁能源,而且,核聚变完全可以取代现在的核反应堆技术,在多个领域都有广泛应用。

中国核聚变技术虽然暂时领先世界,但距离实际应用还有一段不小的差距,相信在我国科学家的辛勤钻研下,我国未来必然是第一个实现可控核聚变技术民用化的国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