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流通协会:2021年车市未“翘尾”,2022年或持续向好

2022年01月10日 18:08: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随着海内外疫情逐步缓解,生产端日渐恢复,长期困扰汽车市场的“缺芯”问题正逐步得以改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指出,2021年芯片短缺贯穿全年,其中对流通行业的影响在三季度达到顶峰,进入四季度缺芯得到缓解,汽车供给趋于稳定。预计2021年汽车销量约2580万辆,与2020年基本持平,其中乘用车销量约2100万辆,同比微增。

终端市场压力不减

众所周知,受芯片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2021年主机厂生产节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终端市场无车可卖,部分畅销车型交付周期动辄数月已成常态。如今,在芯片等原材料供给的缓解下,汽车供给端持续改善,经销商库存也呈现上涨趋势。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1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1%,同比下降4.6%,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邱凯指出,2021年经销商冲量力度小于往年,双十二及圣诞节、车展等活动营销力度不大,加之消费者年底购车热情不高涨,以及散点疫情爆发等,影响了需求的释放。

其中,从分指数情况看,12月库存、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指数均大幅回暖,但年底从业人员流失严重,经销商经营状况下滑。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12月进口&豪华品牌、主流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指数均呈现环比上涨。

虽然各项指标趋于平稳,但邱凯仍表示,终端市场热销车型短缺、提车周期较长等问题仍旧存在,同时疫情防控加严等,对于销量有一定影响。因此,12月很难像往年出现翘尾效应,预计12月全口径乘用车销量约210万辆,较11月上升18%左右。

而对于接下来的市场预期,协会认为,疫情下人口流动受阻,但12月的部分市场需求转移到1月,加上双节开展营销活动,预计2022年1月销量与12月持平。2022年全年,经销商普遍认为汽车市场销量将实现增长。

二手车市场持续发展

在新车市场持续回暖的背景下,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二手车市场也展现了强大的韧性以及支撑性。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90亿辆,其中汽车2.97亿辆,预计2021年底汽车保有量将超过3亿辆,新能源保有量有望突破800万辆。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

在保有量不断增长以及政策利好的背景下,2021年二手车市场也迎来了极大的发展。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1596.69万辆,同比增长26.38%,预计全年二手车交易量会突破1700万辆,增长率将超过20%。

协会分析指出,二手车交易量大幅增长,得益于我国二手车市场迎来的重大利好。自2020年3月31日出台《关于明确二手车经销等若干增值税等征管问题的公告》后,相关部门先后推出《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等政策。二手车“跨省通办”全面实施,从制度方面着力解决二手车交易不便捷、过户周期长等问题,促进了二手车行业的发展。

在二手车市场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二手车保值率也不断增长。其中,SUV尤其是中大型SUV保值率继续提高,MPV保值率也出现环比增长;豪华品牌保值率普遍上涨,其中保时捷三年车龄保值率“破百”,创下新高。此外,主流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保值率均呈现上涨趋势。

在二手车市场量价齐飞的背景下,展望2022年,流通协会也预计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超2000万辆。同时,连锁化、品牌化的二手车商成为二手车行业发展的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