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尚Z6,一次必要且重要的认知改观

2022年01月10日 19:1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2018年,中国车市变奏的前夜,欧尚踏上旅途,三年多来,从科赛、科尚时期显而易见的稚嫩,到X7、X5时代逐渐摸索到前行的方向,再到如今Z6问世逐鹿新的战场,欧尚品牌的发展时间并不长,却足够精彩……

短短三年的时间,依托于长安集团的强势背书,欧尚品牌已经快速成长为支撑长安乘用车的“最美一极”。官方数据,截至2021年11月,长安欧尚2021年销量已经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58.6%。

在缺芯的阴霾迟迟未能散去,反复的疫情也惊起阵阵涟漪的2021年里,所有人都在抗争着未知,只是欧尚抗争的结果应该比绝大部分人想象中要好得多。

不仅要主动求变,更是要越快越好

即便这样的成绩背后,站着一个脱胎换骨的长安集团,对于一个生逢转型变局的全新品牌而言已经足够令人感到惊喜。三年时间,台前是X5、X7一路攻城略地,凭借可靠以及高性价比的产品定位,推举着欧尚落地生根。

幕后是欧尚践行" 以客户为主导 "的发展理念,在品牌上实现了突破,通过共享长安汽车集团全球造车资源,在产品上实现了突破;努力构建数字化新零售体系,在营销、渠道、服务上实现了突破;短期内,欧尚便在生产、制造销售等价值链条中梳理出一条最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

欧尚的步伐走得又稳又快,可故事未完待续。问题在于,面对整个汽车行业势不可挡的上探趋势以及新能源市场意想不到的冲击速度,传统10万元左右的SUV市场还是那个众多自主品牌的安身立命之所吗?

高度集中的产品序列不免在定位上大同小异,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加强产品竞争力,只能咬着牙把自己“卷”成了麻花,不仅内耗严重,更是让自己背上沉重的经营负担。

风起云涌的转型浪潮带来了一个残酷的现实:一旦心安理得地躺入舒适区,驻足不前,那么身旁一个个野心勃勃的竞争者便会迅速形成合围之势,群起而攻之,等反应过来,很可能已经来不及。

所以,与其被动防守,不如主动进攻,欧尚不可能永远待在10万元左右的市场舒适圈内,那很美好,却也很致命。更何况,初生的品牌如果将自己囚困于“一亩三分地”,将性价比的标签牢牢贴在自己身上,品牌后续的发展空间便会被大幅压缩,看看那些苦苦挣扎的自主品牌与韩系品牌,后果可想而知。

有分析显示,未来五年,中国车市的增换购、中年化、女性化、消费升级等新趋势会越发显著,中型及以上车市的销量占比有望接近60%,中型SUV、高端MPV、中型轿车等将成新蓝海。

这时候,每个品牌都需要构建“向上+多元”的产品体系,全力角逐新细分车市。谁能够率先抢占更多的细分市场,谁将会是这一个阶段的最大赢家。

一次必要且重要的认知改观

此时,欧尚不仅要主动求变,更是要越快越好,欧尚Z6便是欧尚品牌对市场变化精准而又灵敏的反馈。

之所以说Z6的问世精准而又灵敏,是因为欧尚看到了目前自主品牌集中交火且胜负未分的两大核心领域—混动化与智能化,下一阶段15万级别市场主导权的较量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两大技术领域的竞争。

2020年开始,从长城柠檬混动DHT到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包括长城比亚迪吉利、广汽在内的自主企业纷纷加码混动技术,各大主机厂都试图凭借完善的技术变革引领着混动市场节奏。

欧尚Z6上,除了配备蓝鲸2.0T+8AT动力系统、蓝鲸1.5T+7DCT动力系统两种传统动力之外,也加入了长安的蓝鲸IDD全域混动系统。该系统由蓝鲸 NE1.5T 混动专用发动机、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大容量 PHEV 电池、IDD 智慧控制系统四部分组成,其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50N·m,电机峰值功率85kW,峰值扭矩280N·m,百公里加速可达到7.6秒。

可以看到,目前10-20万的价格区间内,受制于成本因素,纯电动车在续航里程和配置上竞争力并未如两端市场强劲,同时10-20万市场作为经济型市场,消费者尤为“挑剔”,对续航、性能、配置等都有较高要求。

得益于长安长期的技术研发和深化产业链布局,使欧尚也具备了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以及技术先进性,像欧尚Z6这般在定价上做到与燃油车基本平价的车型,自然而然会成为新能源市场的重要补充,这也意味着欧尚品牌的产品价值与品牌价值都来到了一个关键的重塑期。

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品牌价值的影响力、产品体验的革新化等等一系列因素都决定着欧尚Z6的市场高度,也是欧尚从稚嫩走向成熟的必然过程。

此外,智能化时代,技术与产品进步,原有的成长边界被一一打破,以特斯拉、蔚来为首的新势力们的横刀立马,试图颠覆传统车企们长久以来的制造优势。不可否认的一点在于,新势力们确实在智能化的有益探索中取得了先机,倒逼着传统车企进行相应的体系改革。即便是强如大众也不得不感慨,“将强大的软件集成到大众汽车的新模型中,比给汽车通电要困难得多。”

欧尚品牌也清楚的知道,未来软件迭代的速度主导着汽车进化的节奏,欧尚Z6如果不能建立起以科技为主导的产品标签,产品节奏以及品牌发展必然受限。

因此,欧尚Z6也在智能化上不遗余力地进行深度变革。它采用了“眼神触发,心灵交互”的第三代车内语音交互,按照欧尚的说法,第一代车内语音的特点是一句唤醒,一轮对话,第二代的特点是一句唤醒,多轮对话,当进化到第三代的时候,必须达到情感交互,欧尚Z6便搭载了行业首发的多模态融合语音唤醒技术和视线追踪技术,可以做到从一个眼神开始,拉近人和车的距离。

为了迎合当前的元宇宙风潮,欧尚Z6更是创造性的打造三个元宇宙虚拟形象。

其一是领航员小欧,用户可以通过小欧进行四屏交互(10.25寸仪表屏+12.3寸中控屏+9.1寸小欧屏+AR-HUD)以及五屏互动(+华为、OPPO、vivo、小米等主流手机),六屏互联(+智能穿戴设备),信息共享,同步切换。

其二是YYDS数字孪生形象。通过欧尚人脸识别技术和声音复刻技术的融合,用户可以用女朋友的形象和声音定义出属于自己的个性形象。

其三是汽车机器人Z6。这是行业首发的车外语音交互系统,站在车外,只需要一句“我要回家”,欧尚Z6就能立刻解锁车门、启动发动机、开启导航。当然元宇宙这一概念其实不重要,重要的一点在于,在这一概念之下,欧尚Z6提供出与众不同的智能化交互体验,这才是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欧尚Z6还首发了OnStyle5.0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在极速8核芯片加持之下,能够实现千里眼、顺风耳、赛道模式、保镖模式、无线K歌等等功能。另外,欧尚Z6配备的EaglePilot7.0云鹰智能驾驶系统,在15颗雷达、5颗摄像头,6颗高灵敏麦克风的融合感知,全方位探测之下,可以实现全语音自动代客泊车。

此前,何小鹏曾说15万是智能汽车的分水岭,那么当成本难以覆盖的10万级市场还未能在智能化上实现破局之际,争夺15万级的智能化市场便更显重要,毕竟目前智能化的引领者们仍集中于25万级别市场之中。

事实上,面对哈弗神兽等产品的咄咄逼人,欧尚Z6并不轻松。好在,从欧尚X7PLUS开始,欧尚品牌便有意描绘出智能化的发展框架,欧尚X5则通过运动化的产品风格强化了欧尚年轻化的品牌属性,这都为欧尚Z6的到来埋设了暗线,奠定了伏笔。

想要市场受众真正接受欧尚的核心价值,锐化品牌形象,形成行之有效的品牌影响力,成为长安坚实的市场桥头堡,它需要实力更为强劲、风格更为鲜明、受众更为广泛的欧尚Z6迈出关键一步。

借由全新产品矩阵的新品效应,欧尚可以一鼓作气地从研发制造到营销服务进行全面焕新,让市场对欧尚以至于整个长安都有一次必要且重要的认知改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