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一年,沃尔沃和“不卑不亢”最搭

2022年01月11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中国市场对待豪还品牌的态度,从未像2021年那样异常分化。BBA+L的疯狂输出的另一面,总是二线豪华品牌集体失声的悲戚。扶不起的讴歌、被边缘的捷豹路虎、年尾还被娱乐圈泼得一身脏水的英菲尼迪等,个个都成了其中的“佼佼者”。

不过,也有例外。

凯迪拉克林肯都能算没被市场抛弃的那一个,想必沃尔沃也无法被忽视。全年下来,鉴于品牌一如既往的低调风格,外界都觉得沃尔沃和“不温不火”一词最搭。本就换代极慢的产品更迭速度,电动化决心和实际表现还不匹配,更是在加深这个印象。

真实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据沃尔沃汽车官方所发布的数据显示,受零部件供应限制,新车交付确实受到了影响。但从全球范围内去看,69.9万辆的全年销量还是相较于2020年增长了5.6%。

也许这样的成绩放在整个豪华车市中,并不起眼。可相比之下,独具一格的品牌调性确实是为沃尔沃带来了改变。不说,在北美、欧洲这样的原始领地,借着固有口碑维持住了稳定,至少在中国,沃尔沃的销量增势还是有目共睹的。

在美国,沃尔沃2021年的销量约为12.2万辆,同比增长10.9%;在欧洲,其销量达到了29.3万辆,基本和上一年持平。那对于中国市场,随着12月的销量定格在14622辆,沃尔沃当面的累计销量则为17.2万辆,较2020年增长3%。

事实上,中国的豪车市场并不好混。仅在BBA围堵下,二线豪华品牌失守的比例就逐年加大。沃尔沃之所以还能在两极分化中未被边缘,我想,既有着母公司吉利控股做背书的原因,更多的是在于,作为一个豪华品牌,沃尔沃还有为自己坚守住了该有的底线。

回望2021年,旗下XC60的全年销量能同比增长6%到65036辆,确实意味着,借SUV市场的热度也是豪华品牌当下维持生计最主要的手段。可话又说回来,英菲尼迪QX50、路虎极光/发现神行、讴歌RDX不也是类似的处境?沃尔沃凭什么不掉队?

对此,我将原因归结于品牌形象和舆论环境的导向。沃尔沃的低调风格,在当下追求个人主见的市场中,恰巧迎合了部分对豪华另有想法的消费者。过去,“安全”、“以人为本”等品牌理念不是一款豪华车最讲究的要点,如今可就不一定的。

加之,相较于多数营销翻车和广宣无力的二线豪华品牌,沃尔沃在2021年所做得一系列的宣传,倒是进一步加深消费者对沃尔沃品牌的好感。从去年年初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CEO袁小林玩起XC60“叠叠乐”,到XC40纯电版从没顶的水池中驶出······

在这样的行事风格下,除了XC90的销量都能同比增长16%,就连空间被人诟病的S60都能在去年售出27993辆,同比增长至29%,其实也并不奇怪了。

如此一来,谁再说,是疯狂降价救了沃尔沃,是不是就显得很不合时宜了?毕竟在“缺芯”问题使得BBA交不出车时,沃尔沃都敢跟着将S60这样本就销量一般的车型缩小终端优惠,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当然,对于整个2021年,沃尔沃也不是一点问题没有。撇开销量不谈,作为豪华品牌,沃尔沃在这一年里,表面上是率先完成了全系产品电气化的使命,RECHARGE车型销量还同比劲增96%,然而,从XC40纯电实际的市场表现去分析,沃尔沃还是没能走出“传统车企卖不好电动车”的怪圈。

平心而论,针对全球市场,为了进一步实现电气化战略目标,沃尔沃汽车已于2021年10月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而此次IPO募集的资金中,70%还将用于电气化转型,是在一定程度上再次凸显了它All in电气化的决心。

可惜,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复杂程度还是出于常人预料的。销量的维稳,并不能作为沃尔沃接下来高枕无忧的筹码。

燃油车身上所具有的品牌属性,是否能继续发挥作用,同样需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更何况,随着沃尔沃董事会于日前批准任命Jim Rowan为沃尔沃汽车新任CEO兼总裁,他将接替Hakan Samuelsson,并于3月21日上任,高层领导变动所带来的未知因素,也是要一并考虑进去的。

换言之,相比即将卸任的Hakan Samuelsson,并无在汽车公司担任要职的Jim Rowan,要承托起沃尔沃转型电动化的使命,其实并不轻松。即便沃尔沃汽车董事会主席Eric Li声称,从汽车行业以外引进具有全球CEO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是推动沃尔沃走向未来的强力举措。外界还是不免或对沃尔沃接下来能否按预期发展,抱有一丝疑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