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十佳领导者|销量比重提升,孙惠斌力推一汽奥迪变革

2022年01月11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2021年一汽奥迪在孙惠斌的领导下从营销创新、数字化变革、电动化转型等多维度进行蝶变。

01

品牌营销多维度蝶变

对于一汽奥迪来讲,2021年既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又是“十四五”的破局之年,这一年孙惠斌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日前,一汽大众公布2021年销量数据,2021年奥迪品牌(包括奥迪进口车)全年累计销量超70万辆,奥迪A4L奥迪A6L奥迪Q5L奥迪Q3均超过10万辆,销量总和占据一汽奥迪总销量半壁江山,其中奥迪A6L奥迪Q5L均突破15万辆,奥迪A4L全年销量也突破了12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奥迪一汽大众总体销量的比重比去年增加。官方数据显示,一汽大众2021年全年销量185.78万辆,奥迪品牌占总销量的37.6%,比2020年的33.6%增加4个百分点。

尽管在BBA中,奥迪依旧保持“老三”的地位,但是2021年奥迪所看重的不只是销量数字的增加,而是从营销创新、数字化变革、新能源发展等多维度进行蝶变。“守正创新”自然离不开孙惠斌的领导。

孙惠斌表示,对车企来说,不光是要在新赛道解决增长和创新的问题,实际上在旧赛道解决持续增长的问题也是离不开创新。相信随着各版块创新,一汽奥迪未来一定是奥迪创新的主战场。

2019年11月4日,孙惠斌接替荆青春,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奥迪品牌营销工作。

2021年的变革首先体现在产品的全面覆盖,2021年初,一汽奥迪便宣布投放33款重磅新车,2021年上海车展上,全新奥迪Q5L全球首秀;奥迪RSQ8、R8 Coupe等顶级高性能矩阵、奥迪A4alldroad等顶级个性家族、奥迪A3家族、A4L、A6L、Q3等车型均亮相。目前在豪华车主流细分市场,一汽奥迪覆盖了B级三厢、C级三厢以及B级SUV市场,在C级车市场上,一汽奥迪A6L销量高于奔驰E级

作为营销“一把手”,孙惠斌充满自信,“一旦奥迪人拥抱变革,选定目标后就会坚定前行。”

伴随着新品上市,孙惠斌还进行了营销创新改革。2021年1月,一汽奥迪A3上市,上市传播中,奥迪牵手王一博,邀请其担当奥迪英杰汇品牌大使,并推出王一博联名款A3,仅23台;除此以外,一汽奥迪还与原创国产动画《灵笼》、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合作,快速实现与年轻用户的对接。

02

力推数字化变革

从孙惠斌的履历来看,其并非是科班出身的营销老手。2003年至2012年孙先后担任一汽大众公司办公室主任、董事会秘书、控制部部长等职务。;随后其又调任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任副总经理;要说接触营销也是到2016年,孙被调回一汽大众,出任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一职。

2017年、2018年孙惠斌任职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期间,一汽大众销量增长高于大盘,这得益于孙惠斌对一汽大众品牌营销事业的贡献。

疫情严重的2021年,一汽奥迪全年销量超72.6万辆,同比增长5.4%,孙惠斌带领一汽奥迪实现逆势增长。2021年孙惠斌在产品、营销、渠道、电动化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创新。

数字化变革算是孙惠斌在一汽奥迪上做的重大贡献之一。2021年“奥迪未来盛典”上,一汽奥迪表示,一汽-大众奥迪积极推进全体系数字化转型,打造出了产品-生产-服务的全数字化生态。

产品方面,一汽奥迪正在启动奥迪车联网战略开发,并建立7大核心业务覆盖、4项新技术应用的奥迪EP商业生态数字化平台。同时,OTD数字化订单交付体系2021年覆盖一汽奥迪品牌所有国产车型。同时,产品上运用数字化设计进行创新,例如,数字化矩阵LED大灯提高驾乘人员与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性;5G通信模块配合支持安卓平台软件生态的MIB3+信息娱乐系统,实现了信息、服务与消费等多个不同领域的互联。

生产制造方面,为推进数字化进程,一汽奥迪开启透明车间2.0功能试点,深化车辆道闸识别、工位流转等功能。

服务方面,奥迪建立行业领先的用户数字化管理平台—奥迪云听系统,一汽奥迪将在实现客户投诉1日内百分百解决的基础上,给予用户更多贴心权益。

除此以外,2020年一汽奥迪25个线下触点去年实现11个,2021年一汽奥迪还完善了电商矩阵,包括微信小程序、淘宝小程序、App和官网电商,达成16个C端触点矩阵。2021年年初又将3个重量级的App整合起来,形成“一汽奥迪”App 。

03

电动化开启新篇章

除了数字化以外,2021年一汽奥迪正式开启电动化新篇章。进入2021年后,奥迪在电气化战略基础上,将体系支撑、技术储备、用户体验、产品布局四大领域全面升维,“S·T·E·P步进未来”战略进入2.0阶段。

孙惠斌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一汽奥迪认为现在不再是豪华车的电动时代,而是要做电动时代的豪华车”。一汽奥迪的目标是将豪华品牌电气化转变为电动时代下的豪华品牌。其表示到2022年将布局10款电气化车型,其中4款为国产车型。

目前奥迪拥有MLB evo、MEB、PPE、J1四大电动化平台,而这四大平台将各有自己的平台优势,其中MLB evo纵置模块化电动车型平台可布局高规格ADAS;MEB电动车型专属平台支持125kWh电池尺寸与前后双电机布局;PPE高端电动车型平台涵盖从SUV、sportback、avant和crossover等高档中型车到豪华车,J1则是高性能电动车型平台。

2021年一汽奥迪布局多款电动车型。2021年11月“奥迪未来盛典”活动上,一汽奥迪亮相了Skys phere概念车和Grand sphere概念车,这预示着奥迪品牌在实施电气化转型之后,未来的产品开发和设计理念;而在2021年广州车展上,基于奥迪MEB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奥迪Q4 e-tron亮相,这将是2022年一汽奥迪聚焦的核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广州车展一汽奥迪展车中有近4成纯电动车展车;此外,早在2021年4月,国内首个豪华纯电C级SUV家族奥迪e-tron以及奥迪e-tron Sportback正式上市。

孙惠斌曾接受采访表示:“到2030年,奥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40%。未来三五年甚至十年后,传统汽车赛道和新能源汽车赛道都会依然存在;两个赛道是有一些共性的,这个共性不仅是来自于市场本身发展速度的快与慢,更来自于客户端的需求,以及客户端的需求对本身产业转型变革的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