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涨16个月!二手车价格创10年新高!全球暴涨背后发生了什么?

2022年01月12日 11:03: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物依稀为贵“这是市场亘古不变的法则。这一点在二手车市场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因“缺芯潮”影响,全球二手车市场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涨价,新车产能下降,二手车库存吃紧,价格直逼甚至超过了新车。

01中国二手车价格连涨4个月,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21年1-11月,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1596.69万辆,同比增长26.38%,已超去年全年水平。此外,2021年二手车与新车月度交易量之比最高达0.83,创下历史新高。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11月,二手车成交均价环比连涨4个月,达6.71万元/台,创4年来新高。

02不止中国,许多国家二手车都在涨价

日本二手车连续16个月上涨,创下10年新高!

最新统计显示,日本二手车平均交易价格已经连续16个月同比上涨,上个月甚至创下10年来的新高,同比涨幅达到了16%。

在东京市区的一家二手车行,店门口停着6辆二手车,在店铺后面还有一个停车场,里面也停放着十几辆二手车,有一款丰田,售价是28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左右,2010年出产,已经跑了8万多公里。据车行老板介绍,今年二手车的价格比往年高了不少。

美国二手车价格不断刷新高!

美国二手车价格是2021年美国通胀的最大推动因素之一。11月,美国二手车和卡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已达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31.44%。

涨到了什么程度?据Cox Automotive数据,10月底,二手车的平均挂牌价格达到创纪录的2.6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12万元),同比增长 25%,比疫情之前高38%。同时,二手车库存周转天数为42天,同比下降14%。

用于衡量二手车价格变化趋势的Manheim指数,自2021年5月首次突破200后,在11月份上涨到232.5,同比增长 43.5%,创下历史新高。

欧洲二手车价格同样离谱!

欧洲的二手车价格同样离谱。西班牙二手车销售商协会9月最新数据显示,车龄不到5年的二手车平均成交价格比2020年同期已经上涨了15%。

在英国,二手车甚至比新车更贵。英国汽车在线销售市场Auto Trader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二手车连续19个月实现增长,均价达 1.69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4.3万元)。目前有22.2%车龄不超过一年的二手车价格比新车更贵,这一比例约为1月份(4%)的6倍。

03为什么二手车都在涨?

缺芯潮影响供给

在需求端,由于芯片短缺与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紧张,汽车制造商纷纷减产、停产,新车“交付难”,消费者转而投向二手车。在供给端,新车供应不上,导致车辆置换也受到抑制,二手车供不应求助推价格上涨。

这种局面会持续多久?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汽车芯片缺口峰值已经过去,未来芯片供应将会缓慢提升,但传导至汽车终端销售还需要3~5个月。

汽车市场调研公司J.D.Power 预计,明年美国二手车售价将继续保持坚挺,但会有一定波动,波动幅度取决于汽车制造商解决供应链问题的能力。

独立二手车经营者市场份额受挤压

随着二手车市场热度不断攀升,二手车行业的竞争也更为激烈。这使得一些在价格、资金、以及客户资源上均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二手车经营者受到了来自4S店以及大车商的挤压。

据了解,当前国内二手市场交易呈现线下主导、线上分流的局面,二者交易规模约为8:2。线下渠道中,独立二手车经营者占比大约为82%,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而近期,新车减产导致二手车占比仅为8.2%的汽车4S店开始涌入二手车市场。如今4S店利用店面优势加速二手车回收,独立二手车经营者的车辆来源受到严重冲击。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分析资料显示,9月二手车市场中,小型轿车的涨幅最大,说明二手车供给量不足的状态已经非常严重,消费群体对于车辆的尺寸、性能等客观因素的要求已经有所放宽,能够解决出行等基础需求问题重新成为购买二手车的主要动因。

是真“缺芯”还是“炒芯”?

作为打破汽车供需关系的主要诱因,芯片短缺同样成为了当前二手车价格上涨的主要关注点。今年以来,汽车芯片价格上涨幅度为10%-15%,个别芯片上涨50%。在此情况下,社会上也出现了“炒芯”的现象和声音。

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就依法对上海锲特、上海诚胜、深圳誉畅三家汽车芯片经销企业哄抬汽车芯片价格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共处罚款250万元人民币。

虽然“炒芯”现象的确存在,但从世界汽车市场的情况来看,由于产线停产导致的芯片短缺现象依然是扰动汽车市场的主要原因。近期,有业内人士表示,某半导体芯片供应商的马来西亚Muar工厂继之前数周关厂,再度被当地政府要求关闭部分生产线至8月21日,导致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受到直接影响,预计8月份后续基本处于断供状态。

何小鹏也因此在微博上吐槽,表示抽芯断供更苦,举杯销愁愁更愁。

04新能源二手车大潮将至,行业迎来新机遇

而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攀升,一个新的机遇也摆在了二手车商面前。

据交通管理局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9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678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28%。按2020年国内燃油车二手车析出率6.6%(二手车交易量/汽车保有量)计算,目前国内新能源二手车数量理论上已达44.75万辆。

不过,新能源车型的二手车析出率要远远高于燃油车型。据车易得公布的调研数据,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二手车析出率为16 %,约为燃油车型的2.4倍;5年车龄的新能源车二手车析出率为20%。照此测算,自2021年开始,每年将有超百万辆的新能源二手车流向市场,而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度提升,这一市场仍在快速增容。

保值率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稳中有升。今年1~8月,插电混动汽车的三年期保值率约为45%~50%,而纯电动车三年期保值率维持在35%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