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和唐DM-i的冬季珠峰之旅(附路书)

2022年01月12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2022年元旦,我开着唐DM-i从成都出发,走318国道,到珠穆朗玛峰跨年。

在地球最高的地方,在离天最近的地方,我幸运看到了珠峰晚照,欣赏了珠峰日出,目睹了珠峰旗云。我的2022,从珠峰日出开始。

从成都到珠峰,一路疾行,马不停蹄,用时7天,行驶2934公里。318国道不愧是自驾游的黄金线路,不同季节有不同的风景。尤其是冬天,雪山峡谷、雪域高原、景色雄奇秀丽,大气磅礴。

很多朋友也想自驾去西藏玩,去珠峰看看。让我写一下路书。我根据朋友提出的问题,总结了6个建议,供大家分享。

1、充电方便吗?纯电动车能不能走冬季318国道?

作为电动汽车发烧友,我一直想开纯电动汽车走川藏线去珠峰。但这一次是冬天出行,担心续航打折,所以开了插混车唐DM-i入藏。走完全程,我发现这次没开纯电动汽车是理智的。有这几个原因:

首先是疫情影响,让行程充满不确定性,增加续航和充电焦虑。出发前,我在成都获悉,四川省内出行不用做核酸。但我从成都到康定时,没有核酸,警察不让出高速。我只好回到泸定,结果泸定也不让出高速,只好回到100公里外的天全县做核酸,行程计划全部打乱。这次来回折腾,多消耗200多公里续航,如果用纯电动汽车,就充满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

我这次用的唐DM-i是插电混动车,电池21.5kwh,纯电续航112公里,燃油续航940km,所以全程没有续航焦虑。7天住了7家酒店,每到酒店先用插座充电,第二天都满电出发。先纯电行驶,再混动行驶,没有为续航和充电耽误任何时间。

其次是气温影响,冬天川藏线车外温度零下十几度,并且北风呼啸,坐在车里必须开空调制热,这会让纯电动汽车的续航严重打折。这一路上我都开着空调制暖和座椅加热,还要随时除霜,耗电量很大。

如果没有时间限制,纯电动汽车也可以挑战一下冬季川藏线,走到哪充到哪儿就行了。如果时间紧急,纯电动汽车肯定不行,一旦续航打五折甚至四折,那就麻烦了。

再次是地势影响。从成都到珠峰,海拔从2000米上升到5300米左右,并且有频繁的上坡路段。上坡会严重增加电耗,缩短续航里程。虽然下坡能回收一些能量,但也不足以抵消消耗的电能。

最后是充电桩布局。有的车企在川藏线布局了充电桩。但据我观察,我一路上住的酒店,都没有充电桩。还好,酒店对电动汽车的态度是支持的,愿意提供220伏插座给车充电,并且免费。

但并不是所有酒店都如此热情。在拉萨一个酒店,服务人员明确拒绝充电,并说,之前装的充电桩也拆掉了,怕有着火危险。在鲁朗一个酒店,服务人员说,之前有个电动车在这里充电,导致酒店跳闸,所以拒绝给电动汽车充电。我解释了好久,说我的科德森充电枪可以调节电流,不会导致跳闸,酒店才勉强同意。

以上就是纯电动汽车走川藏线的主要困难,这几个难题足以让驾驶员焦头烂额。此外,还有一些预料不到的困难,例如,万一晚上在高原上爆胎了,天寒地冻,续航也没有多少了,舍不得吹空调。怎么办?高原上的寒冷能冻死人。这都是很要命的问题。

这一路上,我只看见一辆电动汽车行驶在从康定去巴塘的路上,这条路最高海拔4298米。这个电动汽车像蜗牛一样在高原上行驶。估计电量不多了,不敢快速行驶。我很佩服驾驶员的勇气,也曾想象,万一他的车没电了,我可以下来给它充点电,因为唐DM-i有对外放电功能。或者,我也可以拖着它走一段路。

总之,我的观点是:纯电动汽车不要走冬季川藏线。如果是怀着挑战的心态,时间不紧张,冬季可以用纯电动汽车挑战一下川藏线,但是一定要放平心态,做好充足准备。对随时发生的堵车、封路、下雪、低温导致续航打折做好预案。

如果想轻松自驾游,就不要用纯电动汽车了。太操心了。尽量用燃油车和混动车,强烈推荐插混车型,可油可电,无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油耗低,可以放心吹空调。

2、冬季走川藏线,需要带什么物资?

我是头一次走冬季川藏线,学到了非常多,也改变了很多观点。

在很多视频大片中,主题都极力宣传“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把这个当作潇洒人生的标志。还有视频鼓吹,带着女朋友到戈壁滩或荒野露营,看星星,拍星轨,把这个当作浪漫的标志。

我觉得这是不恰当的,甚至是不负责任的。对于长途自驾游,尤其是冬季走川藏线而言,旅途绝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定要经过精心准备,否则旅途会非常狼狈,甚至有生命危险。

比如说,青藏高原上气温零下十几度,北风呼啸,如果半夜在路上抛锚了怎么办?前不巴村后不着店,发生生命危险了怎么办?有朋友介绍,在一些荒无人烟的路段,还有狼或熊、雪豹出没,他们半夜活动,万一攻击人怎么办?有的挂壁公路有暗冰或冰雪,夜间行驶,车辆失控掉下悬崖怎么办?这都是很现实的问题。

在一位越野老炮的指导下,我这次行程带了很多备用物资,包括备胎、防滑链等。事实证明都很有用,真是有备无患。

例如备胎。一路上翻山越岭,轮胎都没事。就在离开珠峰的晚上,轮胎突然瘪了。我很纳闷,这几天天的路况都很好,为什么扎胎了呢。意想不到的问题就这样悄悄发生。

还好,出发前我特意买了一个大号千斤顶,谁知道用它换轮胎时,发现没法用。只好找朋友介绍,深夜敲开一位藏民朋友的修理店大门,换了轮胎。

再如防滑链。原以为一路晴天,用不上防滑链。结果到达怒江72拐前,碰上了上坡冰雪路面。所有的车都停下来了,还有车掉进了路边沟里。幸亏防滑链帮助,安全度过了冰雪覆盖的挂壁公路。我也第一次学会了用防滑链。

强调一下,走川藏线尽量用四驱车。到了川藏线,菜鸟司机也会明白两驱和四驱的核心差别。如果是两驱车,就一定要带上防滑链,关键时刻能救命。

热水壶也很重要,每个人带一个大号热水壶,每天从酒店带上一壶热水。因为高原天气寒冷,一定要喝热水,帮助驱寒。但频繁的吹空调制暖,会很干燥,所以要大量喝水。入藏第四天,我的嘴唇就干燥龟裂了。

如果你的车像唐DM-i一样,能对外放电就更好了,可以带个便携烧水壶和矿泉水,随时烧热水喝,煮方便面或泡茶。

最后,列一下本次行程带的物资清单,供参考:

车用物资:备胎、千斤顶、换胎扳手、拖车绳、充气泵、防滑链、铁锨、麻袋、绳子、手电筒、小刀、棉手套、螺丝刀。有条件还可以买军大衣。装防滑链时铺在雪地里当毯子。否则严寒很快会渗入膝盖,导致关节炎。

生活物资:面包、大饼、牛奶,水果、热水壶、棉帽子、棉大衣、感冒药。有高原反应还可以在当地买氧气瓶。

另外还有摄像器材等等。把唐DM-i第三排座椅放倒,这些物资堆满了后备箱,后排座椅也放了一些。顺便提醒一下,走冬季川藏线,尽量选唐DM-i这类的大型SUV,因为要带的物资太多了。

两驱车能不能搞定冬季318国道?

我平时主要在市区开车,两驱车用得多,因为两驱省油省电,车价也便宜一点。

但走完冬季318国道后,我深刻地理解了,为什么喜欢自驾游或越野的人,喜欢买四驱车。因为对付山路、冰雪路面等复杂路况,四驱车确实脱困能力更强。

在一些雪坡或上坡泥泞路段,两驱车就差那么一点劲,结果上不去,四驱车一下就上去了。跟四条腿和两条腿动物的区别一样。关键时刻,还是四条腿脱困能力强。

但是,这并不是说两驱车不能走冬季318国道,只要提前准备,也可以应付自如。最关键的装备是防滑链。尤其是面对暗冰路面或冰雪路面,防滑链的作用相当于救命良药。

冬天川藏线经常有冰雪,并且上下坡、回头弯特别多,上坡加速、下坡刹车都会打滑,一不小心会冲出道路跌入峡谷,发生生命危险。听说,折多山下雪时,交警会在旁边检查,车辆不带防滑链不让过。可见防滑链的作用有多重要。

另外,冰雪路面坡起是非常忌讳的难题。一旦在上坡路段停车再起步,就会严重打滑。有了防滑链,两驱车可以轻松搞定雪地坡起,大胆走冬季川藏线了。

买防滑链最好在成都买,几十元一副。如果到了折多山等高山雪原,旁边也有卖的,据说涨价到400元一副。

另外一个装备是雪地胎。也可以降低打滑的风险。建议防滑链和雪地胎全部带齐。

唐DM-i就是前驱车,我没有换雪地胎,但是提前准备了防滑链。果然在怒江72拐附件派上用场。我在一个上坡路段遭遇堵车,遇到了冰路坡起难题,还好,套上防滑链,抓地力陡增,顺利爬到山顶,安全通过怒江72拐。

以上是从抓地力角度来说的。从动力来看,两驱车也可以搞定冬季318国道,这条路上坡很多,需要频繁起步加速。正常的动力输出都没问题,就是速度快点慢点的区别。

唐DM-i在这些弯道上大显身手,因为它既可以纯电驱动,又可以油电混合动力驱动,所以动力特别足,后劲也很足。以至于看到108拐,99道拐这样的发夹弯,我都想尝试一下漂移。

燃油车在高原上受气压低影响,动力输出会减弱,但插电混动车就没有这个问题,电机驱动弥补了气压低带来的动力迟滞。用唐DM-i来征服318发夹弯是杠杠的。

4、电费、油费和过路费怎么样?

本次行程,从成都到珠峰用了7天时间,共行驶2933.9公里。共加电7次,每天充一次电,电费共22元。加油6次,都是92号汽油,油费共1529元。

先看电费。唐DM-i是插混车型,电池组容量21.5kwh,我设置了SOC值,当电量到25%时,车辆就会自动进入混合动力模式,发动机开始发电,为电池充电。我到了酒店第一件事就是找插座,给车辆充电。酒店也比较支持,不但拉出插座来,还免费充电,每天晚上充19度电左右。只有在拉萨用特来电充了一次电,花费22元。其他的6次充电都是免费的。

再看油费,行驶2933.9公里,加92号汽油,油费共1529元。平均百公里油费52元。本想算一下百公里油耗,但是四川和西藏的油价都不一样,各个加油站油价也不一样,所以就用百公里油费来衡量。

唐DM-i车重2.1吨,再加上三个乘客,备胎、千斤顶等物资,相当于坐了4个成年人。另外,本次行程路况极其复杂。首先是上下坡多,海拔从2000米上升到5300米,增加了能耗;其次是弯道多,天路18弯、怒江72拐、99道拐等弯道无处不在,频繁加速和刹车都增加了能耗;再次是气温低,除了中午,一路上都在使用空调制热和座椅加热,也增加了能耗。

在这样的载重、气温、路况下,唐DM-i动力输出媲美3.0T发动机的表现,百公里油费低至52元,是非常给力的。

我记得之前的1.6升雪铁龙世嘉,车重1.5吨,车里坐我一个人,百公里消耗8升油,大约56-60元。唐DM-i更重,载客更多,百公里油费能做到52元,已经是很经济了。DM-i技术动力强+省油,真的是名不虚传。

随行的越野老炮对唐DM-i评价就是:动力足够强,很省油,但希望买四驱版。

最后看过路费。318国道是不收费的。从成都出发的话,如果希望速度快点,可以走一段高速到康定,高速费几十元。然后从康定进入318国道,一直到林芝都是不收费的。从林芝到西藏有318国道和林拉高速路可选,西藏高速都是不收费的,不管是林拉高速还是拉萨到日喀则的雅叶高速,都不收费。所以高速费几近于无。

5、在哪些地方住宿?住宿贵不贵,饭费贵不贵?

冬季是川藏线旅游淡季,因此房价并不贵。这条黄金线路上遍布各种旅馆、中高低档都有,据说还有几十元一晚的大通铺。100-300元之间的旅馆都有不错的条件,都有独立卫生间。因此住宿是不用担心的。

饭费有的贵,有的实惠,最实惠最充饥的就是面条,连汤带水,能快速驱逐寒冷。因为沿途天气很冷,所以吃面条是快速补能的好办法。大约20-30元一碗。

值得住宿的地方,我觉得有泸定、康定、雅江、理塘、巴塘、新都桥、如美、鲁朗、然乌、拉萨、珠峰脚下的巴松等,附件都是著名景点,包括雪山、冰川、峡谷、湖泊、布达拉宫、寺庙等。

不过春节前后去的话,需要电话查询一下,因为好多旅馆关门歇业了。

沿途特色美食也不少,我比较喜欢鲁朗石锅鸡,非常好吃,但价格较贵,中锅342元,大锅更贵。可能也有便宜的,我没碰上。

藏茶馆值得去体验一下,藏茶馆装修都是实木,豪华大气。里面有酥油茶、牛肉藏包等,价格实惠,热量高,顶饿,适合补充能量。

6、其他还需要注意什么?

去珠峰的话,需要边防证,可以在日喀则办理。

核酸检测,最好两天做一次,避免误事。

带好身份证,一路上很多检查站,都要查身份证和核酸,行程码等。

棉帽子,棉手套都带上,避免感冒。

无人机机翼多带几副,很多场景很美,但信号不稳定,容易炸机。

最后,祝想到珠峰的朋友,都能心想事成。有更好的建议,欢迎评论补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