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费涨价,比之前多掏1千2,比亚迪唐EV养车有压力?

2022年01月13日 13:53: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国内7座纯电中型SUV市场中,比亚迪唐EV的产品综合实力在同级纯电SUV中属于领先水准,更重要的是,随着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风生水起”,更多的家庭愿意花30万去选择唐EV。

不过,最近一些关于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费用上涨的消息,让不少关注唐EV的朋友担忧起来,尤其是在听说特斯拉等纯电车型保险费用大涨后,更加重了大家的疑虑。那么问题来了,保费调整后,比亚迪唐EV的用车成本有变化吗?接下来,我们就对它进行一番调查,范围主要在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三个方面。

保险费用

此前我们已经对比亚迪唐EV的热销车型“2021款 EV 四驱高性能版创世旗舰型”进行过保险费用调查,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约9800元左右。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唐EV三年保险总费用,大约要24000多元,平均一年保费约为8000元。

经过我们对保险新规出台后的保单价格对比,以及询问4S店续保人员得知,比亚迪唐EV多款车型的商业险,相比此前都有一定上涨,部分车型商业险的涨价幅度在17%左右(不同保司、不同地区、不同车型会有所差异),因此我们以此为基准,再次计算“2021款 EV 四驱高性能版创世旗舰型”保险费用。首年保费大约为11000元,三年总保费约27500元,平均一年约9167元。

保养费用调查

比亚迪唐EV的首保时间为12000km或6个月,项目为空调滤芯的更换,以及三电系统、底盘、灯光方面的检查。此后的保养间隔依旧为12000km或6个月。在其它配件更换周期方面:空调滤芯每隔12000km进行更换;制动液每隔48000km进行更换;齿轮油每隔48000km要进行更换。配件价格在50元-180元不等(不含工时费),相比同级有较大优势。

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比亚迪唐EV保养费用,大约需要2830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943元,小保养一次最低为385元。总体来看,作为一辆售价30万元左右的纯电中型SUV,这个保养水平相当便宜,主要原因是保养周期、以及配件更换周期都比较长。但每次300元的常规检查费用还是有些偏贵,一定程度提高了用车成本。

电费调查

比亚迪唐EV的NEDC最高续航能够达到565km,根据我们调查,它的实际百公里耗电量为15.1kWh左右,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计算唐EV电费,行驶10000公里电费约846元,三年行驶60000km电费大约为5076元,平均每月电费在141元左右。作为一辆整备质量2.4吨左右的SUV,这个电费水平可能还不及同级燃油车的零头,优势十分明显。即便充电条件受限,需要去更贵的公共充电桩充电,每月电费成本相信也不会贵出多少。

结语:

我们将调整后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比亚迪唐EV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35406元,平均每年约11802元,平均每月983.5元。由于商业险涨了约17%,因此唐EV的首年保险比之前贵了约1200元,三年贵了约3500元。可能对于售价近30万元的唐EV来说,这个涨幅并不算大,平摊到每月后,对用车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这个涨幅已经超过了三年的保养总成本了,多多少少让用户心里不爽。好在由于我们计算的是唐EV顶配车型,涨幅相对较大一些,一些中低配车型涨幅就没这么多了,用户无需太过担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