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拥抱行业新变化,市场竞争的马拉松,为何东风日产会是最后赢家?

2022年01月13日 17:39:04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几天前,“中国全面开放汽车外资股比限制”的相关话题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直冲热搜,任何企业都将在全新的政策下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而汽车界“百家争鸣”的局面将随之愈演愈烈。

市场巨变,多品牌/多线路“打天下”

以发达的互联网为基础,以汽车“新四化”为背景,这些年中国汽车是正经历着显著的变革,不断崛起的新生代年轻消费者,在发达的信息熏陶下,更舍得在汽车上花钱为自己带来更多物质上的享受,消费升级、万物互联成为了车市常态。

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传统车企转型、跨界造车、造车新势力等多方崛起让市场竞争更加的复杂化,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没有哪个企业甘心掉队,但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的交接过程可能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想要在市场竞争的马拉松中取胜,企业必须明确自身坐标、定位,并做好多手准备。而作为拥有悠久历史、纯熟造车经验以及敏锐市场洞悉能力的品牌,东风日产在这场“马拉松”式竞争之中,很可能已经掌握了致胜的关键诀窍。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虽然如今消费升级仍旧对中国市场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高端市场还是普通市场,对于企业而言都同样重要,因为它们的体量都足够庞大,同时短时间内新能源汽车暂时无法取代燃油车的地位,如果单纯的“押宝”某一市场或者某一种技术线路,都会让企业如同“万米高空走钢索般”,面临更高的风险。

因此,东风日产选择了多品牌协同发展态势,在2021年,启辰品牌强势回归,作为智能化、电动化、年轻化的先锋,成为企业进军新能源市场的探路者,旗下重磅EV车型e30、D60 EV、T60 EV终端销量同比呈倍增长,目前电车销量已占品牌销量的15%,未来可期。

到了2022年,英菲尼迪也加入了东风日产的协同发展之路,未来他将以豪华品牌独特的技术优势,为东风日产整体的发展格局叠“BUFF”,同时英菲尼迪的到来也实现了东风日产对自主、合资、豪华等各大梯级的全面覆盖,未来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产品与服务,实现品牌升华的同时填补市场空白。

入华18年,东风日产在中国累计吸纳了超1400万的客户基盘,稳居合资第一阵营。在汽车宏观形势高度不确定的2021,面临疫情、缺芯的影响以及政策的变动,东风日产仍旧取得了年终端销量1134889辆的好成绩,其中日产品牌年累计终端销量1047073辆,连续第7年销量超百万,东风启辰也取得了显著进步。

而基于本就十分强悍的实力,以多品牌协调发展的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在东风日产前进的过程中,既不会丧失现有的用户群体,又能够吸纳更多受众,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几十年如一“技术日产”,多赛道动力抓机遇

相信对汽车行业有所了解的人,或多或少都听闻过“技术日产”一词,而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技术日产”将始终是东风日产的发展核心。

按照计划,日产方面在未来的5年内预计将累计投入2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128亿)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并逐步完善电气化布局,事实上,并非每个企业都拥有如此雄厚的底蕴与资本进行技术方面的投入,从中,我们也可以窥见“技术日产”的转型决心。

在“双碳”政策的督促下,未来“低碳出行”将会是恒久的主题,但问题在于庞大的中国市场,每个城市或区域的路况、配套基础设施存在差距,个体用户之间的使用习惯也存在诸多不同,为了解决用户需求痛点,东风日产采取了燃油车、e-POWER和纯电三大技术线路,抢滩“双碳”目标技术利刃。

而为了满足一些更习惯于使用燃油车的用户,东风日产历时20年,累计开发出300多项专利技术,最终研发了拥有小排量、高效率特点的VC-Turbo超变擎,其独创多连杆结构能够实现压缩比智能变化,兼顾动力与燃油经济性,使得东风日产在燃油车节能减排方面率先实现突破。

而将“技术日产”90余年燃油技术辉煌历史与纯电技术积淀完美融合,东风日产又得出了兼顾超长续航,又不用充电的电驱新选择——e-POWER。通过日产独有的STARC技术以及余热回收等技术,e-POWER最终能达到50%的实验热效率,使得e-POWER车型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能能够媲美纯电动车,这是一种足够独特又充分实用的技术线路,它的引入为中国电驱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也为消费者提供一种极具优势的新选择。

此外,在迈向全面电气化与智能化时代之际,NISSAN 70余年纯电科技的技术结晶——Zero Emission也将逐步登场,2022年即将推出的日产Ariya就将采用该技术引擎,到2025年,Zero Emission还将在3款车型中搭载。

俗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纵观整个市场,每一家企业都有着勃勃野心,为自己定下了长远的目标,但大部分企业却只顾着定目标,没有一份真正详细而具体的实施步骤,这完全忽视了自己在前进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现实问题,而驰骋于市场多年,东风日产在激烈的市场之中能够长久的站在高位,正是源自他的高度自律,无时无刻都对自己的发展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如此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东风日产都是擅长抓住机遇的一把好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技术“修身”之时,东风日产也不忘“修心”,他始终履行着自身的社会责任,比如在郑州抗洪抢险、山西抗洪抢险等危难之际伸出援手,而受众群体的好感度,无疑也是提振品牌形象,开拓市场的重要方式。未来,以“技术日产”为核心,东风日产将进一步完善发展脉络,通过研发、制造、市场、营销等各版块资源协调,提升抗风险能力和企业的组织敏捷性。

“数字化”深度渗透,赋能全价值链引擎

近来从元宇宙到web3.0,国内外为相关的话题争论不止,虽然这些在目前都是泛概念化的事物,但这些热点的背后折射的其实是人类社会对于数字化时代的创新性思考。

而毫无疑问的是,现阶段“数字化”趋势已经蔓延至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数字人民币目前已经在各大应用市场登录试点,作为中国的“支柱型”产业——汽车工业更是被“数字化”趋势深度渗透,因此,“如何更加全面的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也成为了摆在各大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曾经,在互联网远不如今天这般发达的时代,企业与用户之间始终缺乏直接联系与沟通的渠道,这也就导致企业无法深入了解用户群体的真实需求,而用户的一些有效意见与想法也无法直接传达给企业,但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这种现象正在被逐渐打破,而这自然少不了企业在背后努力搭建与用户沟通的桥梁。

据悉,秉持“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理念,东风日产正着力于在全国大范围打造智慧4S店,通过展厅和售后车间智能化,提升客户体验和专营店效率,目前智慧4S店已在265店开展。此外,东风日产未来还将推出Nissan One App,通过Nissan One App在车联生态的基础上逐步丰富运营内容,建立贯穿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私域运营主阵地。改变企业与用户之间的相处模式。

如今的汽车市场俨然一片红海,在“存量竞争”时代,消费者的地位显著提升,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单纯的优质产品也难以长久维系用户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唯有加上优越的服务,才能进一步增加用户黏性,在这方面,东风日产始终都是行动大于口号。

同时,对于如今的年轻人而言,智能科技俨然从“产品附加值”跃升为了必备品,而早在2018年东风日产便率先开启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之路,启动新能源领域REEV三电系统和整车性能以及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的开发,构建“人·车·生活”生态圈。据悉,截止目前在东风日产双品牌车联网搭载量已超过300万辆,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同时,东风日产还致力于打造联友出行平台,拓展车辆租赁业态和网约车业务。

此外,从研发端、工厂智能运营、客户数据运营、员工端,东风日产都将基于数字化手段,实现全价值链互通互融,从而降低成本、增加效率,赋能全价值链增长引擎。可以说,基于周密详尽的计划与实践,东风日产已经在数字化赛道上夺得先机。

《车壹圈》观点:以多品牌协同全面提升企业在行业巨变环境下的竞争力,以“技术日产”为核心延伸出覆盖绝大多数用户需求的燃油、e-POWER和纯电三大路线,以“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的全价值链引擎,作为一个行动始终大于噱头的企业,东风日产以清晰的规划构筑了坚实的企业发展脉络,作为拥抱行业新变化、打破思维壁垒,主动出击的“行动派”,东风日产必将在新一轮汽车产业转型中脱颖而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