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全中国销量最高的车竟然是......

2022年01月13日 17:44:03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2021年绝对是令人难忘的一年,疫情的反复,以及全球芯片供应的短缺,让整个车市陷入了产能不足的阴影,甚至有不少热门车被迫停产导致经销商无车可卖。好在随着2021年第4季度各大供应商逐步恢复产能,车市也终于在年底趋于平稳。

根据乘联会的最新数据,2021年全年,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2014.6万辆,同比2020年还增加了4.4%,已经接近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了。不过纵观全年的销量,依然有不少热门车因为2、3季度的产能问题销量下跌,但也有一些车型异军突起。今天,我们就来看看2021年中国车市各个细分市场的销量情况!

毫无疑问,2021年轿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再次被日产轩逸摘得,成功卫冕!从数据来看,2021年轩逸共售出新车513207台,相比第二名的朗逸有着接近8万台的优势!不过比起2020年540947台的销量成绩,轩逸还是出现了5.1%的下滑。不得不说,便宜大碗的日产轩逸,依然是如今中国消费者购买家用车的首选。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大量网约车司机的贡献......

要注意的是,2021年11月日产又推出了搭载e-POWER混动系统的轩逸,整车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上有明显提升,并且已经在12月底开始逐渐交付。也就是说,轩逸这个车系在2022年将有经典款、全新、混动这三个版本销售,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了。

既然第一名被轩逸夺走,那么第二名自然就是我们熟悉的大众朗逸了,全年432035台的销量依然出色,只是相比轩逸的一骑绝尘,朗逸的第二名坐的并没有那么安稳。

之所以说朗逸的第二名不安稳,主要还是因为身后有五菱宏光MINI虎视眈眈,2021年395451台的销量,仅比第二名的朗逸少了不到4万台,市场稍加变动,第二名的宝座随时会易主。至于宏光MINI那高达250.7%的同比增长率,其实是因为宏光MINI这款车在2020年7月底才正式上市,相当于2020年只销售了不到半年时间,当时作为新车,在热度和知名度上也不够高,所以到了2021年,宏光MINI的销量才出现了井喷式爆发。

排名4-8的卡罗拉、英朗、宝来、速腾、雷凌都是销量榜的常客,这几款车型算是合资紧凑型轿车的代表产品,也是各家最主要的销量担当。不过要注意的是,虽然在单一车型上轩逸强势夺冠,但如果放眼整个榜单的前15名,大众有朗逸、宝来、速腾这三款紧凑型轿车上榜,三款车的总销量突破了90万辆,依然有着绝对领先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大众已经陆续完成了中期改款速腾、朗逸、宝来的申报,2022年这批新车都将上市,竞争力还会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新款速腾,除了外形更大气,内饰换上了悬浮式大屏外,还将有望在国内首发全新1.5T EA211 Evo2发动机,值得期待!

由于2021年中旬芯片短缺的问题,包括大众帕萨特、迈腾,以及本田雅阁在内的多款中型轿车都遭到了“芯片荒”,反而是供应链体系更加完整的丰田凯美瑞产能相对稳定,凯美瑞也靠着这个优势在2021年实现了217724台的销量,同比增长17.5%,是2021年轿车销量前15名中,增长率最高的燃油轿车。

比亚迪秦算得上是2021年车市的一大惊喜,全年销量188921台,同比暴涨226.8%!不过这里我们暂且不聊,放到之后的新能源板块再详谈~

宝马绝对是今年豪华品牌的最大赢家,5系和3系两款车型纷纷上榜,销量均突破了17万台,并且也都实现了正增长。要知道,在年中芯片荒时期,奥迪奔驰都被迫减产甚至停产,只有宝马5系和3系有现车销售。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宝马与上游芯片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所以即使在全球芯片短缺的大环境下,宝马依然可以比对手优先拿到宝贵的芯片,自然也就能造出更多的现车了。

在对手无车可卖的情况下,谁有车谁就是“大爷”!正因如此,2021年宝马3系和5系的终端价格反而比2020年更贵了。要知道,2020年初疫情刚刚爆发,当时4S店有大量现车卖不出去,彼时新上市不久的3系甚至给出了接近4万块的优惠力度!而这样的行情放在2021年,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优惠?不好意思,您得先加15000块的装饰包才能提车!

排名第15位的思域在2021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全年166127台的销量同比下滑了31.7%。这主要是因为2021年7月份武汉出现了疫情,导致东风本田的工厂被迫停产。再加上芯片荒的大环境影响,思域在第三季度几乎很少能看到现车,销量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好在随着芯片供应的缓解,本田也算是喘过了一口气,新上市的十一代思域销量依然稳定,2022年值得期待。

在SUV领域,冠军依然是雷打不动的哈弗H6,全年351857台的销量十分稳定,比第二名的长安CS75多了接近8万台,优势明显。

长安CS75虽然是“万年老二”,但从绝对销量上来看也表现十分不错,274742台的销量同比去年还实现了4.8%的正增长。而且新款CS75 PLUS已经发布,外形内饰都有优化升级,2022年的销量非常值得期待。

如果说本田在轿车领域的表现不够出色,那么在SUV市场,本田绝对是合资品牌的王者了!纵观2021年SUV销量榜单中,光是本田的SUV就有CR-V、XR-V、缤智、皓影这4款车型上榜,4款车型的累计销量突破了74万台,没有任何其他合资品牌可以媲美!其中,CR-V是本田2021年销量最高的SUV,累计销量222325台,位列SUV销量榜第3的位置,这还是建立在2、3季度CR-V因为芯片短缺和疫情问题减产的前提下。如果没有受到产能和疫情的限制,或许CR-V有可能挑战一下长安CS75的亚军位置!

宝马的成功不仅局限于轿车市场,在SUV市场同样如此。就像前面提到5系、3系的强势一样,2021年宝马X3也拿下了豪华SUV销量冠军的宝座,全年销量149742台,同比增长11.6%。作为目前BBA中型SUV里唯一一个没有加长的产品,宝马X3刚刚经历了中期改款,取消了中国特供的211马力28i动力,而252马力的30i版本降价2.1万,相当于平替了原先的28i版本,可谓是加量不加价。

不过宝马X3也不是高枕无忧的,2021年奔驰GLC因为芯片短缺问题停产了很长一段时间,导致销量掉队。而2022年奔驰全新一代GLC就将发布上市,内饰将用上奔驰C级同款竖屏,预计在产品力层面会有进一步提升,二者之间的竞争势必会愈演愈烈。

奔驰宝马打得不可开交,反而是奥迪Q5L闷声发大财,不声不响的卖出去了接近14万台新车,冲到了SUV销量第14的位置。不过奥迪Q5L的销量在一定程度上是靠更大的优惠换来的,同样动力配置的版本,Q5L的终端价格普遍要比X3便宜2-3万左右。考虑到现款Q5L已经是一款发布5年多的车型了,外形内饰确实看起来不够新潮,所以在价格上有一定优势也是很合理的。

MPV市场一直都没有太大的波澜,并且两极分化现象十分严重。排名前二的五菱宏光和别克GL8已经很久没有挑战者了,二者的销量也远远甩开了身后的其它车型。

而对于预算没那么充裕,又想要买一辆大尺寸、大空间家用MPV的用户来说,传祺M8绝对是别克GL8最好的平价代替品,毕竟不到18万的起售价,就能买到一辆252马力2.0T发动机、车长超过5米的中大型MPV,性价比还是非常出色的。正因如此,2021年传祺M8卖出去了66153台,拿下了MPV销量季军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广汽传祺刚刚申报了搭载208马力1.8T发动机的传祺M8,必然会进一步下探的价格,对于预算不那么充裕的用户来说是极大利好,并且208马力对于MPV来说也算够用。

MPV销量排名第4的五菱凯捷卖出去了62616台新车,算是10万级别家用MPV的不二之选。不过大家看到其345.8%的夸张增长率也不要震惊,这主要是因为凯捷是2020年11月上市的车型,相当于2020年只销售了2个月,所以用2021年全年12个月的销量对比2020年2个月的销量,出现同比暴涨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

排名第14位的荣威iMAX8有着与传祺M8相似的定位,同样超过5米的车长,全系标配234马力2.0T发动机以及8AT变速箱,起售价18.88万。不过iMAX8这款车有点高开低走的意思,2020年10月底上市后,凭借着霸气的外形和豪华感十足的内饰一炮而红,上市第一个月就卖出去了3600多台新车。

可MPV市场的供需关系相对稳定,iMAX8略显商务的风格并没有引起太多家用用户的关注,可在商务接待市场又有别克GL8这个雷打不动的车型在,所以iMAX8在经历上市初期的火爆后,销量便趋于了稳定,2021年全年共卖出19416台新车。

对于2022年的MPV市场来说,最受关注的自然还是丰田赛那的销量。这款重磅MPV自从2021年10月上市以来热度不减,尽管终端加价7万块,并且因为产能问题直到今年1月份才开始正式交付,但早期积累的订单早已突破一万台,冲进2022年的MPV销量榜只是时间问题。不过根据最新的消息来看,消费者对于赛那的加价并不是特别买账,听说有不少地区的加价情况已经开始收敛了,如果大家都能抑制住自己内心的热情,平价、甚至是优惠提车肯定是指日可待的一件事了!

最后就是最近几年逐渐兴起的新能源车型了,与前面轿车、SUV普遍走低的形式不同,此次上榜的15款新能源车,全都实现了正增长,部分车型更是销量翻了好几倍!这其中,宏光MINI依然稳坐新能源冠军的位置,单一车型超过39万台的销量让后面的其它选手只能望尘莫及,便宜的价格、出色的营销宣传,再加上五菱品牌最近两年出色的口碑,销量出色并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

还记得前面轿车榜单里我们略过的比亚迪秦吗?来到新能源榜单中,比亚迪秦的新能源车型依然冲到了销量榜亚军的位置,全年销量187227台,同比暴涨256.3%!首先要说明的是,自从2021年11月开始,本文引用的中国乘联会数据,就已经将单一车系的不同车型合并计算。也就是说,这里提到的比亚迪秦新能源,是包括比亚迪秦、秦Pro、秦PLUS这一系列车型的新能源车的。这种统计方式有些类似于长安把CS75和CS75PLUS的销量合并计算。

回到比亚迪秦这个系列的销量,之所以能够在2021年出现销量暴涨,主要还得归功于2021年3月上市的秦PLUS车型。凭借着1.5L DM-i插电混动系统优秀的燃油经济性以及仅仅10.58万的起售价,秦PLUS DM-i上市后一炮而红。而后续追加的纯电版秦PLUS EV同样备受欢迎,纯电续航500km的版本售价仅13.98万。正因如此,秦PLUS车系在2021年就卖出去了超过15万台新车,直接帮助原本关注度并不高的比亚迪秦系列,拿下了新能源轿车销量亚军的宝座。

紧跟其后的特斯拉Model Y以及Model 3在2021年的表现同样十分强势,二者销量均突破15万台,总销量超过31万台。Model Y凭借着比Model 3更大的尺寸、更宽敞的空间、以及更受中国消费者追捧的SUV造型,2021年1月国产版开售当天就突破了10万张订单,不知道国产造车新势力们要馋成什么样子!凭借着全年169853台的销量,Model Y成为了2021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特斯拉车型。而Model 3作为一辆上市两年多的车型销量趋于稳定,2021年和2020年相比小幅增长9.8%。

比亚迪宋在2021年的新能源市场表现不俗,销量达到了104224台,同比暴涨444.7%,排到了新能源销量第6的位置。就像前面提到的秦一样,比亚迪宋的新能源车销量统计同样包括了宋Pro DM/EV以及宋PLUS DM-i/EV。这其中,2021年3月份上市的宋PLUS DM-i车型占到了主要份额,毕竟不到14.68万的价格,可以买到油耗极低的DM-i混动系统,在大部分城市还能因为插电混动的身份享受免指标政策,4.7米的车长也要比主流紧凑型SUV更大一些,这样一款车想不火都难!

在新能源车的销量榜单中,长安奔奔E-Star是一款没什么存在感和话题度的车,但不论是全年76381台的销量,还是高达582.7%的同比增速,都让它成为新能源市场难以忽视的存在。其实奔奔E-Star就是此前奔奔EV改名后的新款车型,之所以在2021年出现销量暴涨,主要还是长安在2021年1月推出了奔奔E-Star国民版车型,起售价仅2.98万,直接比老款奔奔EV便宜了2万块,与宏光MINI几乎一致!

在价格与五菱宏光MINI相近的情况下,奔奔E-Star却是一辆正宗的四门五座两厢车,比宏光MINI长了80cm,宽了15cm,真正可以舒舒服服坐5个人出行,150km的纯电续航也比同价位宏光MINI多了30km。这些指标对于预算特别紧俏,又希望车辆可以有一定实用性的用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正因如此,即使奔奔E-Star并没有大肆宣传,却依然收获了十分成功的销量。

一番盘点下来可以看出,2021年的车市相对比较平稳,尤其是传统燃油车市场,并没有太大的波澜,只是因为年中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导致几家欢喜几家愁罢了。反倒是新能源市场,比亚迪靠着DM-i技术强势霸榜,特斯拉双雄有着强大的号召力,而小鹏、理想这类新势力品牌也稳中向好。2022年,将有不少新车登陆市场,传统燃油车依然没有过时,纯电动车的竞争也会愈演愈烈,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