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块家用,电车养起来真的比油车更省吗

2022年01月13日 18:07:03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10万块的家用车,如果选电车,在有车位、有充电桩的情况下,确实比油车更省。但如果用车环境没有那么理想,还是老老实实、实实在在,买个汽油车更好了。

而且10万块钱的预算其实买不到太好的电车,同价位的电车,普遍比油车低一个级别的。

就好比:人家买了个75寸的电视,你为了体验新技术,OLED屏幕什么的,同样的钱有可能买的就是55寸的电视了。

什么情况下电车确实更省,能省多少

有车位有桩,电车基础成本特别低

先来讲讲,电车养起来比油车省的情况。

如果家里车位、充电桩都有的,不用去外面充的,或者说,一些村里的朋友直接家里院子里面充充就搞定了。买台电车,确实比油车省。

就好比:手机是一样的,天天在家里充个电,成本非常低的。

但如果说:天天是外面借充电宝充电,家里死活不充的,要充电就是赶紧要跑到饭店、宾馆,把充电宝借来充的。

3块钱1个小时,1天借个2小时、1天借个2小时……1个月都上百了。

电车的保养、补能成本都比油车低很多的,平均来算的话,电车每公里比油车便宜个4毛7的样子。

现在10万价位的电车基本上没什么补贴了,所以电车、油车的指导价差不多,保险价格也是接近的。

保养和开起来的成本,之前我视频也是有讲过的,10万块钱左右的车子,6万km纯燃油的保养总费用:4569块钱。

纯电动车:983块钱,算下来每公里电车要便宜个6分钱的样子,然后电车每公里充电成本在1毛2的样子,油车每公里成本的话,5毛3的样子。

全部一算,你看5毛3加6分钱,减去1毛2,就是电车每公里省下来的成本,4毛7。

算上保值率,每年开14000km能省回来

算到这里,电车还是比较有优势的,但既然是使用成本,自然要考虑到保值率的,因为折旧也是钱,对不对?不能小钱看,大钱不看。

如果算上保值率,电车每年的行驶里程要达到一定的数量,才能真正地比油车更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精真估发布了一个《2021年10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上面有个数据。

3年车龄的电动车平均保值率39.6%,常见的自主品牌,比如长安吉利的油车,普遍在60%左右。

10万块钱的电车开3年,会比油车多亏2万块钱的样子,电车每公里又比油车便宜4毛7。

算一下就是:每年跑14000km,就能把多亏的保值率钱给它跑回来,跑得越多,省得就越多。

什么情况下2者差别不大了

没车位没桩,基础成本会增加

这听起来好像买电车还挺好,实际上很多朋友是满足不了一些前提条件的,就是前面我们说的特别痛的车位和充电桩。

现在市区的车位不便宜的,有时候都比车贵。

我住的杭州举例子:一般现在新小区的车位价格,都是按照房子每平米单价乘以10来算的,单价3万的小区,车位搞了不好30万也跑不掉。

这个价格真不便宜,一般的、便宜点的地方,10多万那估计也是要有。

能买车位的城市还算好了,有些地方,花钱车位还买不到了。

山东大学牛馨雅有一篇硕士论文,分享给你,《城市停车泊位供给规模研究》,上面有个数据的。

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是1:0.8,中小城市是1:0.5。

也就是说:有20%到50%的朋友,连停车位都找不到,更不要说是自己的车位了。

如果平常要开出去,用公用充电桩,电车的成本就没有刚才算的那么低了。

国家电网、特来电这些APP上面去看了一下,1度电是1块5毛9,把这个成本加上去,电车每公里的开销就3毛2了。这么算的话,每公里比油车便宜2毛7。

如果还想把卖车时候亏的2万块钱补回来的话,1年要开24600km以上,其实算是比较高的里程数了。

当然了,前面还没算充电时间的停车的开销,排队充电、等待充电的时间成本。这些情况要么影响心情,要么影响钱包,对吧?

经常跑高速,成本会更高

另一个情况就是:如果经常跑高速,电动车的使用成本会高一点的。电车跑高速的电耗特别高,和油车是反的,油车跑高速反而是省车还省油。

就好比是:2个不同项目的运动员,一个是长跑运动员,一个是短跑运动员,是各有优势,情况也不同的嘛。

EPA(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对特斯拉Model 3有个测试数据:城市工况电耗是140wh/km,高速工况的电耗是157wh/km,差不多是要多12%的电耗。

根据EPA测试的数据来看,对比其他同价位的电动车,特斯拉的高速电耗已经算比较优秀了。

10万块左右的电车,由于成本受限,电机的峰值功率低,跑高速时候电耗增加的比例会比12%还要高的。

这里我们就按12%电耗来算好了,加上这个电耗,电车每公里只能比油车便宜2毛3了。

这里还没算上油车跑高速的低油耗了,实际差距有可能还会更小一点。

如果没有自己的充电桩,还有经常要跑高速的这么个出差或者怎么样的需求,还想要开销比油车低的话,需要1年跑到28900km以上,相当于1天要跑80多km。

如果自己车子开得不多,只是偶尔跑跑长途回个老家什么的,电车有可能就不是那么好的选择了。

在某些条件下,选电车不错的

总得来讲,如果我们自己家里有车位、有充电桩,日常通勤也在市区内,电车确实有可能是更经济的选择。

如果没有这个条件,买油车真的是不差的。

参考文献

[1] 2021年10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精真估

[2] 牛馨雅.城市停车泊位供给规模研究[D].山东大学,2016.

[3] 国家电网APP

[4] 特来电APP

[5] EPA(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