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宋PLUS EV:保险上涨12%,赶上一年保养费用?

2022年01月13日 18:09: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对于竞争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中的佼佼者,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一热销领域,推出了宋PLUS EV这一纯电SUV。靠着比亚迪过硬的产品力以及多年积累的良好口碑,这款车的销量一直都还不错,当然也有不少消费者会关心其背后的养车成本,尤其是最近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发布后,很多想要购车的朋友都担心,现在买车保险费用会有较大的涨幅。为了解决这个担忧,我们今天就对宋PLUS EV的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这三个方面来一番调查,看看保费调整后,比亚迪宋PLUS EV的用车成本有什么变化?

保险费用

最近很多纯电汽车的保险费用或多或少都有上涨,不少关注比亚迪宋PLUS EV的朋友也比较担心其保费情况。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综合车主反馈的信息,并去到4S店询问续保人员得知,在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上线之前,宋PLUS EV的热销车型“2021款 EV 旗舰型”购车后第一年的保险费用约为5200元左右,算上折扣的话每年平均约需要4091元左右。

不过如果现在购买同款新车的话,那首年需要的保险费用大概在5895元左右,其中商业险包括了100万三责约为1630元、车损险约为2491元以及不计免赔约为824元,另外还需要缴纳每年950元的交强险。根据续保人员表示,将三电质量、自燃等情况纳入保险范围后,主要是车损险以及不计免赔这两项险种的费用有所上调。但车辆在后续使用中要是没有出险,那保费会有逐年递减的优惠(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所以实际上宋PLUS EV三年保险费用的总成本应该在13912元,平均每年的保费约为4637元。相比调整之前的保险价格,宋PLUS EV现在首年的保费贵了大概695元,平均每年的保费贵了大概546元,涨幅大概在12%左右。

保养费用

比亚迪宋PLUS EV作为纯电汽车,在购车后3个月或者5000公里内(以先到为准)就要进行首保,首保的项目有更换空调滤以及对三电系统、底盘等的常规检查,后续的保养周期为12个月或者20000公里,后续保养中除了常规检查外,还涉及到部分配件的更换。假设我们按照三年60000公里的行驶里程来计算,那么在这三年中,除了每隔20000公里要进行一次小保养,差不多需要花费278元;另外在行驶到40000公里时,还要注意变速箱油和火花塞的更换,费用大概是730元;最后到了60000公里时要进行更换防冻液的大保养,费用相对就比较高了,应该在767元左右。

因此,预计宋PLUS EV前三年总共需要的保养费用约为1853元左右,平均每年只需要大概618元。整体来说,宋PLUS EV的保养费用在同级车中算是相当便宜的,虽然每次保养时对底盘等常规检查都需要收取200元的费用,不过一年一次的保养周期以及较少的配件更换项目一定程度上都拉低了总共的保养成本。

电费

从官方信息来看,比亚迪宋PLUS EV的纯电续航里程为505公里,从车主反馈的信息来看,宋PLUS EV实际上的纯电续航里程大概在500公里左右,和官方成绩相差不大。根据我们调查,这款车实际的百公里耗电量约为14.5kWh左右,如果有自己的充电桩的话,那按照家用电约0.56元/kWh,宋PLUS EV行驶百公里的电费差不多就是8.12元。我们以家用车每年可以行驶20000公里来计算,那这款车一年的电费应该在1624元左右,平均每个月大概是135元。每个月一百元出头的电费对于纯电汽车来说算是非常便宜的,即使是去到外面价格较贵的公共充电桩充电,相信宋PLUS EV的电费成本也是不及同级燃油车油费的零头。

总结

我们上面算得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比亚迪宋PLUS EV一年的用车成本大约6879元,平摊到每个月就是573元。新规上线后,宋PLUS EV的保费涨了12%,每年大概要多花546元,涨幅都快要接近这款车一年的保养费用了,这让不少用户也开始重新思考购买电车的选择。不过好在宋PLUS EV在电费上非常划算,每个月只要100元出头,在同级车中属于优秀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宋PLUS EV整体的用车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