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氢能源:别人走过两条路,但它偏走第三条

2022年01月13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当下新能源路线基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插电混动,没有续航焦虑,还能够实现短途纯电动出行;另一种则是纯电,以低成本的出行优势迅速侵占市场。

还有没有第三种可能?当然有,它就是被誉为新能源车最终形态的氢燃料电池车。凭借零污染、可再生、加氢快、续航足等优势,力压燃油和锂电池。然而,氢燃料电池车的技术理论虽然完美,但受限于产业化进程较慢、成本过高,迟迟未能得到大力推广。

随着“双碳”目标与清洁能源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及各项发展政策中,氢能源正成为国内一大风口。颇具前景的氢能汽车,也成为各大车企竞相争夺的新赛道。我们熟知的如丰田现代等国际巨头,国内的可能谁也想不到,沉寂了许久的海马汽车,会成为氢能赛道的头部选手。

也许,燃油车时代的海马汽车跌宕起伏,最近几年的表现不尽人意。但在新能源车时代,海马汽车一直在暗暗蓄力,选择了一条全新的赛道,并取得了阶段性的领先。2022年1月6日,汽象自媒体联合会走进海马汽车海口光伏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站,一探海马汽车的氢能源发展进程。

为什么选择了第三条路?

新生事物总是伴随着质疑,在纯电动车大行其道之际,为什么海马汽车要选择氢能源这条路?其实将时间倒放回几年前,纯电动车的发展也伴随着质疑的声音,时至今日,不少传统车企甚至要大费周章迅速转型电动化。

我们先来看下目前新能源车市场的格局。乘联会数据显示,1-11月新能源车零售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占乘用车总体零售的13.94%。其中,插电混动车型销售比例更是有不断上升的势头。

但现阶段主流的新能源车,真的是环保产品吗?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全国发电量为60721.2亿千瓦时,以火力发电量为主(占比71.27%)。被称为马自达“创驰蓝天之父”的人见光夫先生早些年曾表示,在发电方式不改变的情况下,从环保角度出发并没有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所以,某种程度上来看,插电混动更多是进一步降低燃油车油耗、提升行驶品质的手段;而纯电动车的用电、废旧电池处理也面临着环保问题,与其在这个拥挤的赛道里内卷,倒不如一步到位向着最终形态奔赴而去。

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明确指引下,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已经成为2022年能源工作的七大重点任务之一。相信不久的将来,氢能汽车就会像当初的纯电动车一样迅速成长,海马汽车只不过是先行一步。

取得了哪些突破性进展?

作为国内最早转换氢能源新赛道的车企,海马汽车取得了哪些成就?我们先来看下目前困扰着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难点。与纯电动车发展的路径相似,氢燃料电池汽车也非常依赖于制氢、储氢、输氢、加氢等氢燃料基础设施的建设。

不同于传统的燃油、电力的生产和运输,成熟的产业链让它们有着很高的便利性。氢能源推广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成本控制,包括氢燃料车、制氢、储氢的成本。正如海马汽车副董事长卢国纲表示:“只有打造出“光、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的产业链,才能进一步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和氢能商业化”。

所以,海马汽车海口光伏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站诞生了。据资料显示,其全站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主要由水电解制氢装置、多级增压机、高/中/低压储氢罐、70MPa/35MPa加氢机等组成,能实现制氢和加氢的自动化控制。

该站点水电解制氢产能为每小时50标方,每天可生产约107kg “绿氢”。外接氢气管束车,加注能力可达250 kg /天,后期扩充升级后加注能力可扩至500 kg /天,每日可满足100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加注需求。

另外,海马汽车也在积极打造零碳排放工厂,实现绿色制造。比如水电解制氢所需电力将来自海马汽车厂内的5兆瓦级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通过“绿电”制取“绿氢”,届时每年可减少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是海马汽车氢能商业化推广的又一重大跨越。

对政策前瞻,对社会负责

在氢能源领域取得的成就,其实离不开海马汽车对政策的前瞻性和对社会的责任感。2019年3月,海南省宣布“2030年禁售燃油车”消息,并发布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将大力推进氢能源产业链的发展和产品推广。

2019年5月15日,景柱重任海马汽车董事长,亲自操刀从“整合”“聚焦”“瘦身”“减负”到解决一汽海马体制性障碍,实现企业从整体架构、新品研发到营销创新等多维度的变革,助力海马汽车从股市“摘帽”到“清零贷款”等,成效显著。

产品方面,海马汽车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70Mpa氢燃料电池MPV,已经于2020年首次亮相,一次加满氢气仅需3-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800km。在“十四五”后期,海马汽车还将大力打造全岛交通干线氢能汽车运营体系,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以上,助力海南跨入“氢能时代”。

下一步,海马汽车将深耕长续航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产品的开发,积极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赛道的转型升级,实现企业和产品的多元化发展,全面满足用户的多场景出行需求。

钟述

在汽车“新四化”带来的行业变革之际,不少车企由于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已经走向了淘汰的边缘。庆幸的是,海马人从未放弃,海马汽车一直在砥砺前行,在董事长景柱的带领下,第四次创业已初见成效。尤其在氢能源的赛道上,海马汽车走在了最前列。

既有自主研发的氢能源产品,也建设了光伏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站,形成了氢能源产业链的闭环,为其打下了扎实的竞争力。海马汽车的新能源之路,变得越来越让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