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V初体验,能否让年轻人心甘情愿比个耶?

2022年01月13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2022年重磅新车清单里,长安UNI-V绝对在列。不仅是因为其出色的设计,作为长安UNI系列的首款轿车,UNI-V还代表长安向家轿市场重新发起挑战,有着非凡的意义。

就在上周,我们应邀来到重庆试驾这款新车。2022年1月10日,长安UNI-V公布了1.5T顶配版本智慧领航车型先享预订价,为13.49万元,也就是未来正式上市售价将不高于这个价格,如无意外,这个定价将掀起A+级运动家轿的腥风血雨。

近两年来,在10-15万区间中,像名爵6、传祺影豹、领克03等这类定位中端运动型轿车的产品,成为车企重点关注的细分市场,从刚需、性价比,到精细化、个性化转变,国产家轿产品迎来了冲击合资产品的机会。

UNI-V作为长安冲击中高端轿车市场的首作,刚亮相就惊艳全场,而通过这次深度试驾,我们不仅亲眼感受UNI-V的设计魅力,也真实感受一番这款运动座驾的硬实力。

好看的大溜背设计,电动尾翼是亮点

长安UNI-V采用最新的家族式设计,经历了UNI-T初出道的惊艳,以及UNI-K经过调整优化的成熟,长安UNI-V的设计更加和谐、恰到好处。

无边界中网设计在UNI-V身上更加运用得更加炉火纯青,结合狭长的大灯造型,营造凶狠的感觉,一副性能车的模样出来了,包围两侧的导风槽、底部前唇等各种实在细节加持下,更衬托出性能的味道。

腰身是长安UNI-V的精髓所在,仅1430mm的高度同级少见,短悬长轴带来了相当不错的视觉享受,加上Fastback溜背设计,顶型线夹角均超过150°,其中车顶与后玻璃夹角、后玻璃与车尾夹角甚至接近180°,在一众国产运动家轿中,长安UNI-V可以说腰身比例最出色的一款车。

隐藏式把手、熏黑后视镜已经见怪不怪了,但长安UNI-V装备同级唯一的电动升降后扰流板很值得一说。扰流板可以根据车速自动开启,车内也有按键实现自由开启,提供25公斤的下压力和0.007风阻系数,当然这个数字在实际层面也用不上,但气场、格调绝对拉满。

在这块升降尾翼的点缀下,配合贯穿式灯带,底部碳纤维样式的包围搭配双边共两出的矩形排气以及扩散器,长安UNI-V的车尾更有味道了。另外,掀背设计带来巨大的尾箱开口,电动尾门也更便于使用,长安UNI-V的装载实用性相当高。

3+1四联屏惊艳,空间表现超预期

长安UNI-V的内饰布局就少了一些新鲜感,其延续了UNI-K相似的风格,科技与时尚贯穿其中,层次感相当强,设计感是相当出色的。材料的运动上也做到视觉和触觉的高质感。

在运动方向盘上,三联屏形式全液晶仪表很容易吸引你,正中央是常规的行车信息,提供全景地图模式,左侧为时间和温度,右侧是水温、续航及空调界面,显示直观且清晰。小巧的方向盘造型独特,握感相当不错。方向盘后方还装备人脸识别装置,系统可监控驾驶者的状态,在实际驾驶中,如果出现打哈欠、打电话等行为,系统都会语音提醒注意休息和交规。

悬浮式中控屏的尺寸比较常规,但其与中控布局和仪表盘搭配得刚刚好。更重要是它搭载了科大讯飞最新的语音交互系统,具备多轮对话、上下文识别甚至跨场景识别等强大语言理解能力,识别率高、响应迅速。

长安UNI-V在中控下方还保留了很多实用的物理按键,像出风、温度等,便捷度相当高,而且也有不错的美观度。而尾翼电动升降和“SUPER RACE”模式也被放置在这个区域。

在空间上,长安UNI-V给人惊喜。长安UNI-V的长宽高分别为4680/1838/1430mm,轴距为2750mm,车身参数在同级属于中上水平。实际空间水平,腿部有不错的空间,后排座椅的长度、软硬程度都适中,而且头部空间尽量减少了溜背的影响,虽说没有很突出,但并不局促。

动力表现不俗,底盘相当扎实

既然定位轿跑,长安UNI-V的动态表现自然是重中之重。在动力方面,UNI-V搭载的是蓝鲸新一代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最大额定功率达138kW,峰值扭矩为300N.m,与之匹配的是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输出参数和硬指标数据都相当不错。

长安UNI-V提供了ECO、NORMAL、SPORT、SMART和SUPER RACE五种驾驶模式,其中SUPER RACE最值得一试,此时长安UNI-V将允许打开弹射起步功能,这套动力也得到最全面的释放,性能实力完全不需要担心。

在日常驾驶中,双离合也表现得相当平顺,不用担心走在拥堵市区的顿挫和不适。但这套变速箱唯一不足在于起步时较慢的啮合速度,在堵车跟车的时候,松开刹车会有半秒的等待才开始前行。

不过跑起来才是长安UNI-V施展实力的最佳状态,特别是底盘。底盘调校一向是长安的强项,UNI-V对于地面颠簸的处理非常到位,韧性十足,结合手感良好的转向力度和比例,UNI-V开起来给人相当不错的运动感。

在高低起伏的山路行走,UNI-V表现得相当扎实,一方面得益于其出色的刚性,打开引擎盖就能看到的顶吧,暗示着UNI-V对底盘操控的高规格。而且车辆还搭配DTV(Dynamic Torque Vectoring)动态转矩矢量控制,这带来更加出色的操控稳定性和行驶质感,也大大增强在弯中的循迹性。

这里不得不提对手领克03和影豹。领克03的底盘调性更趋于常规家轿,与运动沾边的更多是03+光环,而03+的价位其实早已超过了同级对手,并无可比性。但长安UNI-V未来要推出的2.0T版本,或许可以在同一水平上对比。

而影豹是更直接、相似的对手,同样是1.5T,价位也相近。它与UNI-V的差别更多在于底盘调性上,影豹同样有不错的操控水准,但调校更像日本小钢炮那种刚柔并济的精致,日常驾驶很轻柔,但快开起来也有一定的韧性。

UNI-V的底盘则更像德系调校的那种紧绷,在快开时给予你更直接的感觉,人车沟通更多一些,驾驶的快乐也更多,但日常驾驶自然也会偏硬,舒适度和驾驶轻松度稍微低一些,面向的是更热爱驾驶的群体。当然,未来还有2.0T版本推出,期待长安领克03+那样做得更加极致。

钟述

无论是轿跑式外观设计、还是丰富的科技配置、抑或是精准的操控性,长安UNI-V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对一辆轿跑的诉求,估计又将会是当下A+级轿车市场战役中的一大爆款。而参考1.5T优秀的动力表现,2.0T的UNI-V可能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钢炮,将对标领克03+、高尔夫GTi等,玩乐属性更强了,可以想象未来正式上市后,如果有更亲民的价格区间,应该会吸引更多消费者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