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乌克兰后,美国又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方回应:将面临后果

2022年01月14日 13:05: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关于“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美俄两个大国最近在日内瓦举行对话,双方闭门会议谈了7个半小时,但都不愿意接受对方提出的方案。俄方的核心诉求是“乌克兰不得加入北约”,美方则是“俄不得入侵乌克兰”,谈完后没有联合发布会,也没有联合新闻稿,唯一的成果是双方达成了一个共识——不打核战争,因为核战争谁也赢不了。不过,说它是“成果”实际上有点搞笑,因为就在上周,联合国“五常”国家就发布过联合宣言,承诺的就是“在任何情况下不打核战争”,美俄当然也在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乌克兰加入北约被俄制止后,美方又开始向两个北欧国家喊话,表示“想加入北约,随时可以谈”。

据《环球时报》1月13日报道,最近几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一直为俄乌局势相互放狠话,即便美俄总统非常罕见地在一个月内两次对话,也没能缓和双方矛盾,但这件事情还处于僵持状态,最近有关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可能性的讨论,又开始愈演愈烈。美国副国务卿纽兰近日就表示,我们一直对芬兰和瑞典说,“任何时候你们想谈论北约成员国资格的事情,我们都可以谈”。

美国副国务卿这样喊话和表态,等于是在间接告诉芬兰和瑞典这两个北欧国家——只要你们提出想加入北约,美国会认真考虑你们的请求。对此,俄罗斯当然也听得很清楚,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警告,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将产生严重的军事和政治后果”,并引发俄方的充分回应。扎哈洛娃这话说得比美国副国务卿纽兰还要清楚,说白了就是“加入北约就会面临开战后果”。

芬兰和瑞典同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同属于北欧国家,并且芬兰还与俄罗斯直接相邻,冷战之后,两国一直对外表示“军事上不结盟”,因为这样的表态最符合这两个国家的自身利益。跟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一样, 芬兰和瑞典如果加入北约,北约导弹飞往莫斯科的时间也很短,俄方肯定不会同意,也一定会对芬兰和瑞典“采取行动”。现如今,俄罗斯是把这两个国家,当作跟北约的“缓冲地带”。

对于美俄双方的喊话,芬兰和瑞典也进行了回应,芬兰总理马林表示,芬兰保留随时寻求加入北约的选择权,是否加入北约取决于自身。瑞典外长林德也认为,瑞典是否加入北约取决于自己,而不是俄罗斯。瑞典防长甚至表示,在安全问题上对俄罗斯妥协是不可接受的。但客观讲,话虽然都说得十分“漂亮”,但真要让他们加入北约,恐怕都没有那个胆量,俄罗斯是不好轻易招惹的。所以,两国也同时对外表示,“目前情况下,不加入北约是确保安全的最佳选择”。

从芬兰和瑞典的表态不难发现,他们选择的是美国和俄罗斯都不“得罪”,因为在军事上他们得罪不起。观察发现,与这两个国家同为北欧成员的丹麦和挪威,则早早就加入了北约,之所以这两个国家敢这样做,一方面他们虽然都是北欧国家,但更偏向欧洲西部,离英法德都比较近,没什么压力;另一方面,他们离俄罗斯更远,威胁相对而言没有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后那么大,俄罗斯当然不会管那么多。

军事上不敢招惹俄罗斯,但在政治和经济上,芬兰和瑞典则紧密地和欧洲抱在了一起,两个国家都是欧盟成员,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如果真正“有事”时,他们还是会站到俄罗斯的对立面。

此次俄罗斯与美国的对话中,俄罗斯提出了“不允许此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再加入北约”,美国也是表示“北约东扩根本不是俄罗斯能阻止的”。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问题上,美国确实怕俄罗斯发动战争,而且会直接连累到整个欧洲,届时美国也脱不了干系,所以不敢用强。但是,美国也不愿意被外界看成“向俄罗斯低头”了,所以转头就向芬兰和瑞典喊话,美国知道,这两个国家不会轻易提出“加入北约”的要求,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美国只是为了借此向外界表明,我对俄罗斯是强硬的,你说不许北约扩大,我难道就要听你的?我就偏要邀请他国加入。俄罗斯当然知道这点,撂个狠话就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