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 “善弈者”的2021|驾仕派年度销量解读

2022年01月14日 15:52:07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曾国藩说,“善弈者通盘无妙手”,上汽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地位,称得上是这张大棋盘上的高手。

如果说2020年全球的关键词是“疫情”,那么2021年汽车市场最大的关键词无疑是 “缺芯”。驾仕派尤为关注2021年的销量榜单,因为这张在“疫情”和“缺芯”双重背景之下的榜单,才是对企业体系力、对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全链条配合能力的“大考之年”。

在如此严酷的大环境之下,上汽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全年合计销售1331567辆,更重要的数字在于,其市场份额已达到6.3%。

梳理销量数字之后,我们得到的关键词是“含金量”:

1、高端车型销售占比较2020年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

2、各品牌成交均价有6%~16%不同幅度的提升;

3、在大型MPV、中高端SUV等主流细分市场占有优势,市占率实现进一步提升;

4、在国内销量实现翻倍增速的新能源市场中,上汽通用位列合资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前三,其销量增速是合资品牌中非常罕见的,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5、别克雪佛兰集中于实现销量结构的高质量优化,凯迪拉克则创下了在华销量新纪录;

驾仕派认为,上汽通用这张年度销量数据,不仅在数字上反馈了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它显示了企业在面对复杂市场环境之时,全链条配合能力和体系力真正的强大。当新势力品牌们都开始讲“体系力”故事的时候,中国市场上体系力强悍的汽车企业,能够为我们提供怎样的启示?

“善弈者”的销量背后:

告诉市场什么是真正的“体系力”

别克:中高端车型占比60%

别克品牌全年累计销售828627辆,旗下中高端车型销售占比达到60%。其中,别克GL8系列同比增长8.4%,年销量突破17万台,刷新了年销量纪录,历史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50万辆。

别克SUV序列中,中高端车型表现更为强劲,旗舰车型昂科旗年销量同比增长47.2%,在汉兰达等竞品车型垂直换代的情况下表现反而更加生猛;去年6月上市的昂科威Plus无同期数据可参考,但我们观察到其销量曲线是显著上扬的;昂科威S则实现了相对去年销量的翻番。

轿车阵营中,别克威朗Pro及威朗Pro GS在改款变为1.5T发动机后,销量增长迅猛,上市4个月已销售超过2.6万辆,随着市场了解度的进一步提升,产品实力全面提升的“威朗车系”可望在中国市场回归细分市场头部位置。

针对别克车型的销量,我们专门做了包含价格的图表,图表中可以看出别克2021年销量显著增长的车型售价都在20万元以上。在中国汽车消费者追求更高品质、更好体验的进程中,别克的步伐,依然与这个时代同频。

雪佛兰:“大车销量”占48.3%

雪佛兰品牌2021年销售车型结构实现了进一步向中高端发力的调整。轿车旗舰迈锐宝XL、SUV旗舰开拓者,以及5座SUV探界者组成的“大车”组合,联手贡献了雪佛兰总销量的48.3%,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雪佛兰彻底告别了在中国市场历史上以“小车”为主的销量结构,也让雪佛兰的品牌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具体来看,迈锐宝XL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2%,开拓者销量增长37%,经济型轿车中畅巡销量增长比例最高,达到91%,电动车增量尤其亮眼。

最让我们感慨的是——“大车”组合占据雪佛兰总销量接近50%,这个改变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雪佛兰在4年前就说过“早一步入冬,就比别人更耐寒”,时至今日雪佛兰没有停止过面对复杂且艰难市场环境之时自我更新和迭代的脚步。

这种“自我更新”的能力,在这个时代,我认为是极为稀缺的,尤其是对于这样一个拥有110年历史的辉煌品牌。而所谓一个品牌的“年轻”,在我眼里就在于这种“不服”的内在驱动力,它始终旺盛。

凯迪拉克:创在华销量新纪录

凯迪拉克品牌全年累计销售233,117辆,同比增幅1.4%。今年国内市场大多数豪华品牌受阻于芯片缺乏而销量下跌,但凯迪拉克却再次创下了在华销量新纪录。凯迪拉克轿车家族的年销量增长百分比显眼,增幅达到了13.6%,其中CT5同比增长37.9%,是2021年表现最好的凯迪拉克轿车。凯迪拉克豪华SUV产品矩阵中,XT6的增长表现最抢眼,同比增长达到43.1%。

凯迪拉克,可谓是上汽通用这位“善弈者”在战略布局中放在先锋位置的品牌。能够在疫情和缺芯大背景之下走出自己的节奏,便是上汽通用体系力的最佳证明。赢下2021,创造历史最佳战绩,伴随着LYRIQ吹响的豪华新能源市场号角,凯迪拉克可谓是为下一战奠定了最好的开局。

总的来说,从上述数据分析来看,上汽通用在2021年的销售结构与销售质量优化趋势明显,经营质量进一步提升。

毫无疑问——这在整个行业“缺芯”的2021年殊为不易。所谓“知易行难”,就企业来说,“缺芯”情况下最理想状态莫过于产量上能向高价值车型倾斜。但实际情况中这样的调整却异常复杂,从2021年各车企销量年报数据来看,能够成功实现的车企并不多。

上汽通用能够取得良好的收效,与其在整合资源、减少供应缺口,以及优化分配、保证重点产能等方面的努力有重大关系。更重要的是,上汽通用近两年本身向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转型,对今年优异销量数据的取得和销量结构的成功调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善弈者”的下一局: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全面推进

上汽通用曾在2021年公布面向2025年的“500亿”规模的电动化及智能网联化战略。其中率先发力的奥特能超级工厂,已经在2021年四季度正式开启。上汽通用对新能源领域这样大手笔的投入,在国内豪华品牌及合资品牌阵营里都相当受关注。

通用现在最新的“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集中了业内尖端技术,在智能、安全和性能方面于当前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来说,具有强大的前瞻突破性。

凯迪拉克基于这一平台打造的国内首款SUV车型——豪华纯电中大型SUV LYRIQ在开启预售后一小时订单便突破2000单。随着LYRIQ一同出现的还有凯迪拉克在渠道上的创新,目前凯迪拉克IQ纯电空间已经在全国7大城市落子并在继续拓展中。

更重要的是,Ultium奥特能这种以“柔性带来多产”为特征的平台,未来还将在别克雪佛兰两大品牌迅速铺开新品,届时无疑将在合资品牌竞争中构成绝对优势——随着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竣工投产,加上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相继启用,上汽通用已具备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本土采购到生产制造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LYRIQ将在2022年中期开启交付,按照这个生产速度目测,之后奥特能平台产品的推进速度会非常快。

在发力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上汽通用也在内燃机系统智能化、电动化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对现役销量基盘构成强力支撑。

2021年引入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荣膺2021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在车型上的投用,对别克雪佛兰品牌旗下经济型车型销量的稳定及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48V轻混技术的普及率也在市场中形成优势,车辆的平顺性及燃油经济性进一步提升,驾驶品质更加高级。

在智能化方面,上汽通用也实现了多轮次的车载互联系统功能升级,目前上汽通用汽车的绝大多数市售车型产品都具备可进行OTA升级的智能互联车机系统,给消费者更好的用车体验,再加之安吉星的助力,三大品牌车型在娱乐性、智慧性和安全性方面都建立起了各自的护城河。

按照上汽通用2022年的规划,全球尖端科技的应用也将是重中之重。

在2022年,高级驾驶辅助技术将加速落地在通用三大品牌车型上,既包括在新款车型上的运用,也包括以OTA形式继续增强市场上支持OTA升级的保有车型的驾驶辅助能力。

例如,ILC驾驶员指令变道功能,将新增到部分别克GL8车型上,这将是通用旗下车型第一次出现通过OTA远程升级辅助驾驶系统,升级后的智驾能力将使别克GL8在中高端MPV市场里地位更加巩固;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将加入指令变道、自动变道等多项新功能,且未来5年内Super Cruise还将逐步覆盖到包括雪佛兰在内三大品牌中;泊车辅助系统,在2022年也将继续升级,新增智能钥匙或手机APP遥控泊车功能。

在2021年随凯迪拉克LYRIQ一同发布的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系统,在硬件配置和交互技术升级两方面都对现在市场上众多智慧座舱产品有着鲜明的迭代。从2022年开始VCS将出现在更多凯迪拉克车型上,并将陆续出现在别克雪佛兰的车型上。

在远期,VIP智能电子架构也将是上汽通用汽车在未来数年中的锋利武器。如果说Ultium奥特能平台是集成通用在电动化领域的优势,那VIP智能电子架构则是通用在智能化方面的集大成。在2025年之前,VIP架构将应用到三大品牌大部分新车型之上。

在奖项荣誉方面,上汽通用在2021年三大品牌及产品在J.D. Power(君迪)2021年报中赢得9项排名第一,而且也在中国质量协会公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中摘得多项第一。

最新的消息是,上汽通用汽车宣布:针对2022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对购买相应车型的消费者额外提供从2000元~9000元不等的企业补贴。2022年3月31日前支付订金购买别克微蓝6智能纯电轿车、别克微蓝6智能插电混动轿车、别克微蓝7智能纯电SUV和雪佛兰畅巡纯电城际轿跑的消费者,仍可享受与2021年相同的补贴优惠。

驾仕结语>>>

盘点完上汽通用在2021年的这张成绩单,可见典型赢家应该是这样的:

它不急躁、不焦虑,讲求的是步步为营。

如果说汽车行业当前更多人在“内卷“,那么上汽通用无疑是进入着一个发展更良性、趋势更强劲的”上升“通道,这种清醒令它能够逐渐摆脱竞争最惨烈的区间,而走出自己的步调。

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市场在未来几年将仍然是当前全球发展最迅速、最受瞩目的汽车市场,在这个市场上位列头部,靠的不是一时辉煌,靠的不是历史战绩,靠的就是这种人间清醒、步步为营。

文|赵小查、张峻岭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