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V成爆款,方舟架构在如何刷新智能极限?

2022年01月14日 18:36: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1年11月21日,长安UNI高端产品序列的首款轿车产品UNI-V进行了全球首发,除了展示出长安汽车近年来在多项核心技术方面突飞猛进外,在设计和性能方面也实现了全面进阶。Sportback溜背造型、低矮宽阔的无边界前脸设计,以及可电动升降的尾翼等等,直击年轻人痛点。

就在2022年伊始,长安UNI-V的试驾体验环节终于对媒体开放。“有乐趣、极限高、性能达到更高新水准”这几点被人所共知。作为长安UNI序列的首款轿车,它表现出了不同的性格和能力。

而全新能力的背后,其实是长安汽车针对4.0时代研发的进一步拓展,很显然,方舟架构已经进化到了新的水准。而这更意味着,它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力,会因为人无我有的独到优势,刷新消费者感知,水到渠成的完成销量提升。

谁能掌握架构,谁就拥有未来

20年前的市场主流是平台,10年前的主流是模块化平台(大众MQB为代表),眼前则是架构能力。平台与架构之间的最大差别是,平台属于工具,负责把可利用的一切尽可能合理的组装起来,而架构则属于思想,可以贴合时代特征、可以拥有进化能力,把平台的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点。

站在眼下的2022年,回看各大车企的2021年表现,“架构=先进=水到渠成的销量”这条铁律被不断验证。谁掌握架构,谁就引领市场,当然,手握这项能力的车企并不多。全球维度来看,长安汽车背后有方舟架构、丰田背后有TNGA架构、特斯拉/小鹏手中分别握着最先进的电子电气架构(X-EEA,E/E)。尽管有着芯片荒/全球疫情影响,但上述4家却能逆势取得快速上涨。特斯拉全球突破90万辆、小鹏接近10万辆、丰田较同级别的大众,基本盘保持稳定。

长安汽车,集团销量破230万辆,长安系中国乘用车品牌销量破120万辆,同比上涨近四分之一(23.1%),且旗下的全新UNI序列,每每推出全新车型都能快速引爆市场,尤其是眼前的首款轿车UNI-V已经启动盲订并拿下了海量订单。这背后,即与长安汽车所掌握的架构能力息息相关,关键词“方舟架构”。

方舟架构:UNI序列对性能/极限的破局

方舟架构最早与消费者见面,在2020年的长安汽车品牌日上,它是长安汽车研发4.0时代的全新造车理念表现,而这一架构的首款车型长安UNI-T上市至今的表现,显然已经证明了它的实力。

而这直接反应出的,既是方舟架构在传统制造领域的核心优势-减重、全新结构优化、安全。

汽车圈有一句俗话叫“宁轻1公斤,不要10马力”。当整车重量下降时,其推重比、惯性都会得到明显优化,对于最终的加速、刹车距离、过弯速度等会进行同步增益,而动力数字的增加并不能让车辆拥有全方位进步的效果。减重的好处显而易见,至于为何绝大多数车企没有进行相应的操作,因为从技术/成本角度它都极难。

新的技术实现,要配合新的材料应用+新的结构思考,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所面临的挑战同时包括“使用哪些新材料”“使用哪种新结构”“如何在新技术使用时,不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三者之中的任一话题都是系统性工程难题。唯有同时拥有技术、研发、人员团队、资金、工程,共5重储备的车企,才能实现均衡与高质量。

在方舟架构的首款轿车长安UNI-V身上,你我能见证的效果是,对车身完成了最高45Kg的减重之后,油耗最高降低30%。再加之世界顶级的蓝鲸动力,长安UNI-V能最高实现39%的零百加速时间缩短。当然,减重只是长安UNI-V车体结构的核心之一,它的系统性工程还包括“新材料应用”“新技术应用”。

新材料的应用中,车身1500MPa及以上高强度钢使用占比达到70%,车身刚度整体较上一代提升了约20%,车身各项刚度提升9%-38%,但最终的车重却进一步降低。

新技术部分,UNI-V的应用主要涵盖5个大项,包括:全新梁系结构、新的碰撞吸能结构、车身宽高比/轮宽比优化、70%以上零部件通用化率、3+3流程保障体系。

全新梁系结构与碰撞吸能结构,搭配高强度钢大量使用,同时搞定刚性提升、安全性提升,同时通过IIHS、全球NCAP、中保研的最高评分。

而车身宽高+轮宽比的优化,直接带来降低乘员坐高、车高,降低人体重心、整车质心的效果,简言之就是跑车般的驾驶人感受、车辆运动感受。

例如在低重心方面,长安UNI-V通过发动机长度减少13.5mm,曲轴中心下降12mm,动力布置倾角由前倾 7.5°优化至后倾10°等动力总成布置优化,实现了引擎盖下降、车头下压,使车身实现了更低的驾姿和重心,并为驾驶员视野带来了9%的提升。而驾姿、重心的降低及车身流线型的设计,也让UNI-V整车风阻系数较上一代轿车下降了8.2%。

只有技术、新思维,还需要将其成品落地。于是,方舟架构的70%以上零部件通用化率,让长安UNI-V的整车零部件可以实现豪华车水准,3+3流程保障体系,则是为加工、检测、装配升级加码,让一切以最高品质最终呈现。

综合上述,不难看到长安UNI-V对传统制造技术进行了大量突破,于是顺理成章的刷新了“驾驶乐趣”“安全表现”,最终让性能和经济性实现了新的平衡。也正因安全、驾驶乐趣、风阻、品质等一系列亮点,长安UNI-V在2021年首届中国十佳车身评选中,成功通过全球车身评价最高指标,在所有参选车型中脱颖而出,拿下奖项。

新汽车时代里,方舟架构对未来同时做出思考

当然,看待4.0时代造车理念,只从传统的制造领域不够。因为,在大数据、高智能的时代大势中,车辆需要拥有思考能力、与乘客的交互能力,以及自身功能不断升级进化的能力。

当前的汽车行业痛点是,随着智能技术高速迭代进步、随着端云的数据交互量不断增加,传统电子电气架构已无法有效匹配。以整车OTA为例,如对传统架构完成操作,需要分别打通动力域、行走控制域(ABS/ESP等)、通讯域、信息娱乐系统等一系列整车不同硬件,且需要面对CAN线的带宽限制。相当于,以传统电子电气架构进行一次整车OTA升级,要对整车的硬件/软件做出大量优化,不断解决算力不足、信号传输慢、无法实现 OTA 统一升级等三大类问题。

所以,能够带给用户良好的未来用车可持续升级体验,需要在E/E架构上做出调整。

早在2020年方舟架构首次亮相时,长安已经做出了前瞻思考。在目前已经推出的UNI车型上,均使用成长型电子电气架构高度集成整车控制器,后续逐步实现中央集中控制。悉数一下同等技术理念的企业,目前在全球领域其实只有特斯拉、小鹏、蔚来、大众吉利长城等寥寥几家完成了应用。

不过,长安方舟架构较上述企业还有不同,原因在于国家队、优势积累两点。

国家队指的是长安汽车强大的整合能力,以及背后体现的安全/稳定。在方舟架构中,长安与腾讯、华为等行业顶尖企业展开合作,且接入了 "北斗天枢"联盟20余位成员,打造长安智能车云平台。基于华为+腾讯的合作,方舟架构能实现软件优化提升交互效率、通讯优化解决高数据量吞吐等行业技术难点。在如今的UNI序列车型中,我们已经见到了车载微信、AI智慧助手、数字钥匙、云相册、超级ID等服务,拥有识别准确、反应迅速、OTA迭代升级高效等一系列优点。

而优势积累,直接体现在当下最热门的“智能驾驶”部分。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表现领先,已完成2000公里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自动驾驶核心技术APA4.0量产、APA6.0高级别自动泊车功能、自动驾驶核心技术IACC量产等,长安UNI-T在上市当年还向公众展示了L3级自动驾驶相关能力。

结合方舟架构对于智能化的思考,目前它已完成对关键技术、重要硬件提前布局,23组雷达、13组摄像头、5G-V2X模组、高精地图和定位等。也就是说,随着后续关于自动驾驶的政策法规的逐步落地,借由此前的充沛积累与方舟架构的前瞻预埋,长安汽车能快速+有保障的让自己的车主体验到安全的驾驶智能。

写在最后

一如2020年发布时的表述那样,方舟架构在成功践行着长安汽车关于品质、安全、乐趣、智能的相关思考。并且,在不断的演进过程中,我们还能发现方舟架构的另一个绝对核心,长安汽车正在借由方舟架构和消费者产生更多交互。UNI序列的新车推出,不再是传统模式下的“车企觉得消费者需要什么,进行制造”,而是“先倾听用户对个性、智能、性能的需求”,之后借由先进技术进行不断满足。

突破传统的驾驶乐趣、像人类一样去思考并辅助乘客的智能车机、新的加速/过弯能力等等,其实只是长安UNI-V以及长安UNI序列的启始,它的全部核心能力会随着日后的不断升级更新,逐步来到你我眼前。而那时的它们,将让人看到何为区别于传统汽车的“新汽车”,再次刷新你我对于汽车的感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