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挖走福田董事长 常瑞面临行业下行与福田汽车质量不佳挑战

2022年01月14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财经看点网 听风吟】仅仅走马上任福田汽车董事长一年,巩月琼就被福田汽车母公司北汽集团挖走了,他将接力棒给到了同在福田汽车体系成长的常瑞。

2022年1月11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根据大股东来函,推荐常瑞同志为公司董事长人选,巩月琼同志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推荐武锡斌同志为公司总经理、董事人选,常瑞同志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另根据总经理提名,崔士朋同志为公司副总经理人选,武锡斌同志不再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职务。

根据国内媒体报道,巩月琼下一阶段的去向是升任北汽集团副总经理一职,算起来,巩月琼任职福田汽车董事长仅一年时间。《财经看点网》以及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从福田汽车2021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巩月琼任职福田汽车董事长的一年里,该公司年产销量均有所下滑,但前三季度利润情况扔处于上升状态,算是给下一任接棒者留下了一份还不错的家当。但与此同时,宝沃的故事却总是纠缠着福田汽车,相关资产被查封后仍还要解决,大概算是继任者需要处理的“历史遗留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汽车年销量下滑与商用车市场整体下行相关,从“三年行动计划”之后,福田汽车一直“聚焦商用车”,一条腿走路的它能否在市场大环境变差的背景下继续维稳,对于继任者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此外,作为国内最知名的商用车品牌之一,福田汽车的质量却不是无懈可击的,在第三方投诉网站中,福田旗下欧航、欧马可、奥铃、祥菱、瑞沃、图雅诺、风景等品牌车型均常常出现投诉,涉及发动机、变速器、转向机、刹车失灵等多方面问题。更加令人担忧的是,福田汽车不止一次被监管部门点名,责令其加强产品质量管控。而这些对于继任者来说都是亟待解决的,同样在福田汽车体系内成长起来的新任董事长常瑞能否带领福田汽车健康的发展呢?

掌舵一年 福田有喜有忧

从职业生涯经历来看,巩月琼自2004年起就在福田汽车任职,2017年开始成为该公司总经理登堂入室,2021年升任福田汽车董事长成为了福田汽车真正的掌舵人。在巩月琼2017年从王金玉手中接过总经理的接力棒后,巩月琼开始专注商用车,收缩战线,先后出售宝沃、雷萨等不良资产,开始了“三年行动计划”、“对焦主要经营的业务”发展战略转型发展措施的持续落实。

不可否认,一系列减法之后,2018年,福田汽车在经历短暂业绩下滑后触底反弹。2019年与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69.7亿元、577.7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1.9亿元、1.5亿元。2021年,福田汽车还发布了一个重大喜讯,2021年4月2日,年仅25岁的福田汽车迈入全世界第1000万台车下线,变成我国“第一个销售量提升干万、第一个上百万双独立”的商用汽车知名品牌。但巩月琼的“减法”同样为福田汽车留下了一笔不小的麻烦,其中以宝沃为焦点的问题或许最令福田汽车的下一任董事长头痛。

2019年福田汽车向神州系出让宝沃汽车股权,但由于神州系陷入危机,导致福田汽车无法按期回收股权转让款和股东借款。2021年1月,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尚有16.7亿元北京宝沃股权转让尾款未收到,对公司整体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为了减少损失,福田汽车一方面回收宝沃汽车资产,另一方面开始充当担保人还款,卖出去的宝沃汽车似乎莫名其妙又被买了回来。福田汽车202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涉及北京宝沃相关事项,对福田汽车报告期内利润总额的影响共计约为-2.89亿元。而福田汽车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仅2.8亿元,虽同比增长9.4%,但对比之下也可见宝沃福田汽车带来的拖累。

按照福田汽车去年12月公告,因无力偿还供应商等债权人欠款(涉案金额约12356.5万),北京宝沃被共计34家债权人申请查封资产,包括机器设备、运输设备等在内,账面价值22亿元。福田汽车在公告中称,本次查封会对宝沃汽车产生重大影响,也对公司相关债权的收回产生不利影响。这之后,福田汽车又该怎样面对这一烫手山芋呢?

《财经看点网》以及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而就经营业绩看,2021年1月-12月,福田汽车累计销量65.0018万辆,同比下降4.43%;累计产量62.2396万辆,同比下降10.60%,仅与行业水平相当,并未有超过行业水平的表现,这也是需要下一届福田汽车领导团队所面临的问题。

新任领导团队将面对高目标背后隐藏的巨大压力

福田汽车新任董事长常瑞与巩月琼均是福田汽车体系内培养的人才,其在2004年至2018年主要在福田汽车负责海外市场相关业务,2019年8月,担任福田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兼任营销总公司总监、福田康明斯董事长。2021年1月,担任福田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说起来,在福田汽车“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巩月琼的董事长生涯中,常瑞都是作为搭档出现的。而接过常瑞总经理位置的武锡斌,一样职业生涯都给了福田汽车,算是福田汽车体系内的老人。

从履历来看,福田汽车新任领导团队无论在经验还是能力方面都很出色,并且会对福田汽车的体系架构十分熟悉。但接下来,他们或许将面临高目标背后隐藏的巨大压力。根据福田汽车“十四五”总体规划,福田汽车将聚焦商用车行业,打造商用车行业第一品牌,实现有价值的竞争性增长,创建100万辆营销体系的建设目标,到2035年力争实现累计产销2000万辆。

但商用车市场并没有带给福田汽车足够的信心,2021年,商用车产销467.4万辆和479.3万辆,同比下降10.7%和6.6%,结束了上年快速增长趋势。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销呈较快增长,货车产销均呈下降。下行的商用车市场,对于聚焦商用车行业的福田汽车来说,并不算是件好事。

与此同时,福田汽车虽作为国内知名商用车品牌,但质量方面却非无懈可击。在第三方汽车投诉网站中,福田旗下欧航、欧马可、奥铃、祥菱、瑞沃、图雅诺、风景等品牌车型均常常出现投诉,涉及发动机、变速器、转向机、刹车失灵等多方面问题。比如,在2021款福田图雅诺车型的投诉中,就有车主揭露问题:“发动机烧机油,最后协商更换发动机裸机,延长质保2年没有公里数,换了一个客服又变成2年3万公里,承诺不兑现,欺骗消费者”。一则投诉便透露了,福田汽车在产品质量、服务两方面的问题,而这还是福田汽车旗下2021款新车。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汽车还多次被监管部门点名,其中,2020年11月,工信部网站消息显示,针对对吉林松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福田时代牌轻型货车“大吨小标”违规生产销售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联合约谈了福田时代汽车有关负责同志,责令生产企业立即收回整改同型号隐患车辆,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求企业严格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货车产品质量管控,提高车辆安全质量。

在商用车市场下行,福田汽车旗下产品本身又存在诸多问题的背景下,福田汽车达到上述目标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甚至在驳杂的市场环境以及质量问题所带来的口碑崩塌中,福田汽车能否稳住销量都难以确定,对于福田汽车新任领导团队来说,福田汽车的发展注定是任重道远的,甚至中间还少不了清除一些长期存在的弊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