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UNI Service,正在重新定义用户企业新标准

2022年01月14日 22:4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时间进入2022年,怎样才能看出一个车企的生命力?

有人说,是着眼当下,又能看到未来的车企。着眼当下容易,但如何才算看到未来?

年轻人,就是未来的组成部分。

90后甚至95后消费群体,日渐成为汽车行业的消费主力。据数据显示,这部分用户已经达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4成以上。所以,服务好这部分用户,成为了各个车企的重中之重。

要服务好这些用户,首先要懂得他们。

现代年轻人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用车服务,他们更希望将社交、吃喝玩乐等生活需求融入到他们的用车生活中。车企将服务中心选址由原来的偏远地带变化到繁华的商圈地带,也许更能迎合当下年轻人的喜好。

但事实上,这是一个非常考验车企水准的问题,要打造繁华商圈内的汽车生活,同时还要将年轻人的社交娱乐喜好融入其中,需要的不仅仅是超前的用户思维,还需要超高的运营水准。

换言之,做到容易,但做好很难。

有的循规蹈矩走上传统车企的老路,有的大跨步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也有一些出身于传统车企的品牌,将传统车企的优势与新品牌的互联网思维相结合,走出了一条能够看到未来全新可能的道路,出身于长安的UNI系列,便是如此。

如何打造一个真正的用户企业,UNI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套标准——贴近用户,靠近用户,用用户喜好的话语进行沟通,就是用户企业的本质所在,这些种种说起来、听起来都是虚的,唯有做起来才是实的。

就在前不久,UNI Service正式发布,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这样的布局速度堪称雷厉风行。

1

何为UNI Service?

在当下的汽车市场中,大多数车企对用户的服务还是停留在售后保养、老客户维系等层面,而另一些车企则一直试图用简单的APP绑定用户。

在这样的现状之上,UNI Service才显得含金量十足。它是长安汽车基于2000万车主,对其“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的再一次升级。

简单而言,它是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而长安2000万用户带来的一套无缝连接的全新服务业态。

具体看来,就是从线上和线下两个方面,对长安用户进行的全维度维系,让用户能够享受到车辆以及周边一切的美好生活。

如何理解?

在常规的用车周期中,用户经常会遇到车辆出现问题,只能联系销售顾问的情况。但作为销售前端的销售顾问,并不了解售后使用和保养的情况,导致用户的问题并不能及时得到解决,这不仅是用户的痛点,也是4S店的痛点。但在UNI Service中,这样的问题就不复存在,因为其推出的“体贴温度,管家服务”,着力建立以客户为C位,能够做到承诺5分钟响应、24小时在线,将用户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有针对性的解决;同时,在UNI Service中,用户还能够得到日常用车之中的主动提醒和包括生日、重要节日以及体验活动等的及时关怀,重大灾害事故及时慰问等等。在UNI Service中,真正做到了将用户视作家人,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

另外,作为长安汽车的用户,在开车出发前,只需要打开APP,即可完成停车、洗车美容和快修保修等内容的预约,大大节省了时间,并提高了出行效率。

更赞的是,UNI Service的“智慧云诊”技术,能够提供车窗、天窗、车灯未关等6项用车异常提醒和7项用车故障提醒服务,将车辆存在的潜在风险进行及时检测。这样就避免了用户在车辆发生故障之后,才能知晓车辆存在的风险,进一步降低了用车的安全隐患,也直接提高了用车体验和车辆的使用寿命;值得一提的是,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功能升级上线。

像这样的陪伴式暖心服务,几乎覆盖了用户买车用车的全生命周期,那么,在与汽车相关的生活周边呢?

UNI Service在线下同样考虑到了这点。让汽车生活走进商圈,就是UNI Service线下部分的重要体现。

在线下体验部分,UNI Service主要是新增三种全新服务业态,分别是体验空间、工坊和自造空间。这中间,也体现了长安对用户的深刻洞察。

数据显示,传统的养车、用车和汽车配件相关的内容,并不是90后甚至95后年轻车主更关注的,相对应的,彰显个性和时尚的车辆改装成为了当下年轻车主们的新宠。

而UNI Service的自造空间,就完全get到了用户的需求。什么是自造空间?简单来说也就是魔改中心(车辆改装中心),用户可直接与改装大咖沟通,甚至脑洞大开亲自为爱车勾画蓝图,由工程师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在未来,长安也将会开发更多的量产选装件,供用户进行个性化的选择。

建在商圈中的UNI Service品牌体验空间,通过极具识别度的外向表达,自成一派。

在外观上,UNI Service品牌体验空间通过灯光的配合,营造自由呼吸的动态效果,与周边建筑物相比具有更高辨识度,聚焦保客流量触点、价值拓展变现、客户圈层运营三个核心定位。但它更重要的价值,在于给用户无限温暖。在品牌体验空间中,可以给孩子举办一场与众人分享快乐的生日Party;也可以在逛街之余,喝一杯UNI咖啡,稍作休息;它提供的服务不仅仅在于一款车,更是生活。

品牌体验空间是打卡圣地,也是长安车主们日常生活的港湾,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享受长安带来的服务,更可以通过它,获得志同道合的朋友。

工坊则是为车主提供便捷高效的用车服务。让用户在逛街同时,能进行洗车、美容以及基本养护服务,极大降低时间成本。

在工坊中,你不但可以进行全车精洗,还可以对爱车进行抛光、打蜡、液体玻璃养护等美容项目;不仅可以进行贴膜、车衣等增值服务,还可以进行检查、保养等项目的服务。总之,平时你在店里需要用上一整天的时间所做的事情,在UNI Service的工坊中,你可以在逛街之余完成,既便捷,又高效。

以上三点,不仅强化了UNI Service的IP与标签,也成为了长安汽车在各大一线城市重要的形象出口。据了解,目前UNI Service已在重庆、南京、青岛、长沙、北京正式开业。届时,UNI Service将覆盖更大的范围,为更多长安汽车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2

事实上,长安汽车对于用户的需求,早已深入研究,以此次UNI Service发布为契机,长安汽车再次对用户需求进行了梳理,通过服务创新,探索UNI服务标签,打造行业标杆。

同时,UNI Service还依托体验中心和魔改中心,打通车机端、客户端、顾问端、厂端,打通全链路、全服务场景,让用户能够充分体验和了解UNI Service的实用与贴心。

UNI Service致力于实现买车、卖车估价、改装直选、维保项目和内容自选等流程的在线化和透明化,让用户的消费更加无忧。而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UNI Service“开放共创”的机制体系也将更加健全,更符合用户需求。

这意味着,UNI Service以超前的用户思维和对当下用户痛点的精准把控,将用户在传统购车和用车环节中遇到的问题,轻松化解;这种方式也将传统的4S店场景的弊端轻松化解,在周末逛商场的同时,就能完成洗车、保养等项目,还能用实现商圈吃、喝、玩、乐、行等多维度周边权益覆盖。

长久以来,长安汽车持续在用户服务维度上持续深耕。仅就近几年来说,长安汽车已经累计开展3000多场用户活动,线下客户参与人数达到11.4万人,线上互动用户也达到178万人。正是这样的“量变”,才能使UNI Service具备引领行业的“质变”水准。

时间从不说谎话,成绩也是最好的证明。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质协发布的销售满意度排名中,长安汽车摘得自主品牌桂冠;J.D.POWER的客户满意度排名中,长安汽车排名持续快速提升;2020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客户满意度排名中,长安汽车在所有自主汽车品牌中排名第一。

3

成功实现用户型企业转型的关键点,在于能否真正从思维模式上转变,与用户形成更紧密共生关系的生态体系。换言之,用户是品牌生存的根本,品牌的向上,本质上是用户的向上。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传统汽车企业视用户为上帝,将用户运营视为营销方式的改进,将能否转化为销售作为考核标准,说到底这是物化了的“用户思维”。

长安汽车看来,用户更像是家人与朋友,他们对于车企的期待已经不仅限于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而是能够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并且将其落到实处的伙伴。这种源自底层理念的思维转变,给了长安汽车用户品牌体系建设更宽广的空间。

所以,当其他车企选择在产品上极尽所能讨好用户时,长安选择了两条腿走路,除了产品力之外,与用户始终站在一起,是长安汽车在用户建设上的另一个重要通道。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汽车行业属于低频交易,长期以来品牌用户黏性低是行业现状。许多汽车品牌都号称拥有庞大的基盘用户,不过这些用户有多少还能与品牌产生关联?其实并不乐观。

作为高价值商品的汽车,如果能突破用户粘性低这一瓶颈,让用户分配更多的时间在更多场景与汽车品牌产生联系,就意味着高价值的汽车与高粘性的用户相结合,其效果将不只是加法,而是乘法。

所以,长安汽车带来的是一次品牌与用户关系的重新思考。

作为长周期消费品,卖车以后才是持续服务的开始,才是用户流量附加值产生的开始。在今天车市存量竞争的背景下,品牌与用户之间的直接沟通,不仅是让用户建立情感沉淀,对于口碑的传播与延伸,形成良性的销售闭环,也至关重要。此时,车企的商业模式,不再以车辆交付为核心利益点,而是以用户为核心来配置资源。

因此,长安汽车拼的不只是产品,更是注重为用户创造附加值,抓住用户对于长安汽车的品牌拥有感。在传统意义上的主流车企中,长安汽车的用户运营转型步伐格外迅速,而且已初具成效。

从根本上来讲,这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带来的改变,第三次创业伊始,长安汽车就提出了“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的方向。

从2019年开始,长安汽车宣布三年投入30亿元,打造“知音伙伴服务计划”,并向用户作出价格透明、时间标准、品质保障、快速响应、服务专业的“诚信服务五大承诺”。

2020年6月,五大承诺升级为2.0版本,进一步提升客户权益。直到2021年12月UNI Service诞生,致力于破除行业底层顽疾,解决客户更多场景下的痛点。

如今,长安汽车正在与用户携手,站在了舞台的中央。

写在最后

我们站在历史的最高处,看着汽车产业结构转型过程中,中国汽车品牌正从荆棘中摸索出一条可行之路,无论是传统造车企业还是新创造车企业,他们都在这个消费升级的新时代中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前行。在这个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中国智能电动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后,这些问题终将变成故事被人口耳相传。

UNI系列以超前的产品硬实力与用户型企业的软实力,将有力驱动新业态的持续进化,与用户不断共创超预期的智慧出行体验,为中国汽车新赛道提供新的探索与借鉴。

UNI,正在创造自己的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