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家里有它吗?一年卖了42.6万辆的宏光MINI EV

2022年01月15日 16:55: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想要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封神,要么你在技术上足够领先,通过长时间培养一帮信仰粉。要么你就足够亲民,靠无与伦比的成本把控,将对手牢牢挡在竞争护城河之外,想抢市场可以,你考虑好亏本儿了吗?很显然,五菱宏光属于后者。它在市面上有两款神车,一个是扎根MPV市场多年的“五菱大面包”,另一个则是新能源转型带来的宏光MINI EV。

根据上汽通用五菱公布的信息,截止到2021年最后一天,宏光MINI EV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55万,其中在2021年的销量成绩为426452辆,成为了中国新能源年度销冠。

其实这件事儿并没有让人感到意外,要知道作为一款定价为2.88-4.86万元的微小型纯电动汽车,它切实摸准了市场环境的脉搏,可以说是靠着在价格上的绝对优势取得了今天的这个地位。

如此说来,或许有点否定宏光MINI EV产品力的意思,这里必须澄清一下,我绝无此意。要知道,并不是谁都可以把这样一款车的价格做到2.88万元的。有趣的是,宏光MINI EV销量上的成功,确实勾起了一些品牌的挑战欲望,推出了同样一款低价格的微小型纯电动汽车,但是……最终却不得不以暗中涨价(只卖高配车型)来保证不亏钱,至于是哪家品牌我就不多说了。

聊回MINI EV这款车,除了低价带来的市场优势之外,这款车的另一个成功因素,就是解决了城市代步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于很多生活在城市中的年轻人来说,有些时候上班的路程并不遥远,或许只有2-5公里的路程,这种情况下专门购置一台大车来代步,似乎并不是那么方便,而且价格也会更加昂贵。使用电动自行车也无法遮风挡雨,而这个时候廉价的宏光MINI EV似乎成为了最合适的出行工具。

这种情况可以复制吗?

其实很难,上文说了成本问题是一个难关,五菱能解决的,其它品牌未必就能解决。另一方面,市场上拥有一台宏光MINI EV就足够了。要知道,它和五菱宏光另一款MPV神车一样,拥有很强的工具属性,也就是说购买这款车的消费者,不会强烈的在意产品在多方面的表现,只要它能有基本的出行属性就已经足够了。

那么2022年宏光MINI EV是否还能保持增长?其实我个人并不是特别看好,一方面疫情原因的存在,让共享汽车市场难有发挥空间。另一方方面,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的增速,很有可能会放缓。那么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宏光MINI EV想要在2021年的基础上再增长,恐怕还是要多花一些心思来琢磨出行需求变化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