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到底轿车还是SUV更适合我?这里面门道可不少

2022年01月15日 19:20:10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原庆;

懂哥经常在后台回复粉丝们的各种购车疑问,时间久了,懂哥发现一个问题。现在有的人购车时对自己的需求很明确,比方说有人就是想要一台SUV来满足自己偶尔郊野撒欢的需求;有的人就是想要一台MPV来满足自己拖家带口的日常生活;还有的人非轿车不选,认为那才“够面儿”。

但是还有不少人的购车需求是不明晰的,比如他们在后台跟懂哥咨询购车的问题,只知道自己的预算,上来就让懂哥推荐车型。说实话这种粉丝的提问懂哥往往爱莫能助,不是不想帮忙推荐,而是着实不知道其实际的使用需求以及场景,这种情况下做导购推荐无疑是大海捞针。

所以懂哥也曾不止一次地思考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思来想去我认为还得从“根儿”上为大家普及一下知识,到底什么样的车型适合你。由于车型众多及篇幅所限,本篇文章懂哥仅以轿车以及SUV两类型来展开探讨。

轿车车型

轿车,某些地区称房车或私家车,美国英语称为Sedan,在英国则称为Saloon,通常指用于人员以及行李运输的汽车。轿车除乘客厢外,外观上可见明显长度的车头与车尾,因此可从外形上清晰分辨出引擎室,人员乘坐室以及行李舱(某些地区对这种外形的分类称之为三厢)。轿车其外型类似古代轿子,乘客厢前后有长握柄,故名为“轿车”。

咱中国上个世纪刚富起来的时候,大家所认知到的高大上的私家车便是轿车形式,所以至今有许多人买车仍然坚持要买一台轿车,道理就在这。当然,除了这种“面儿”上的需求,轿车还有着实打实的优势,那就是重心低。重心低带来最直观的一个好处便是车辆的操控性相对比较出色,而且与此同时能把悬挂的舒适度做的更好。举一个近些年最直观的例子,丰田TNGA架构下的车型由于重心很低,悬挂不再需要调得偏硬从而抗衡车辆侧倾,所以相对更柔韧的悬挂自然也容易带来更好的乘坐舒适性,道理就在这。

在以上种种“红利”带来的享受之余,轿车这种车型由于造型的关系,从先天来说就有着不可逾越的限制,那就是空间。诚然,现在轿车界有一股风气那就是“加长”,小到A级车大到C级车无不如此,仿佛在国内生产的车型只有“加长”才有混的风生水起的可能。这种老百姓的用车需求懂哥可以理解,但是即便加得再长,那也是纵向的乘坐空间,宽度和高度是很难逾越的两座大山。遇上举家出游的时候,别说坐六七个人了,就是四名成年男子的行李,可能尾箱都放不下。

所以大家别光看轿车的优势,其缺点也是必须面对的。如果说您平时家里人口不多,最多也就是三口之家,平时上下班市区里代代步,甚少往郊野跑,那么一台轿车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如果喜欢三五好友一起郊野旅行,享受户外的大自然洗礼,又或者说家里有了“二胎”,恐怕轿车的尾箱空间就捉襟见肘了。

SUV车型

都说SUV作为一台城市车型,越野能力是赶不上专业的硬派越野车的。这话没错,但是从底盘高度来看,SUV又确实是实打实地比轿车要高上不少,这就导致了它先天的路面通过性确实要比轿车好上不少,再加上现如今许多SUV还配备了越来越聪明的四驱系统,对于复杂的路面来说还是有一定越野能力的。再加上咱中国疆土广阔,许多地方的地形还是相对比较复杂的,这也确实让许多轿车无法通过的路段,在SUV身上有了大施拳脚的机会。

另外,许多带娃的家庭一定知道,出门遛娃的时候平衡车、滑板车等等这些“大玩具”统统都得带上,而SUV相对开阔的尾箱口以及更大的容积,都使得安置这些儿童用品变得轻而易举,更遑论举家出游时的行李拖箱了,所以从这些优势看起来,SUV的用途还是“大大滴有”!

不过也别高兴得太早,毕竟凡事都得多面辩证地看待,买车也是一样。虽然SUV有着这样那样的优势,但是它的缺点也是不容忽视的。首先从物理特性来看,同等条件对比的话一台SUV的重心是绝对要比轿车高的,这会造成什么后果呢?在变道或是激烈驾驶时,车辆的重心偏移会非常明显,简单来说就是坐在车内的乘客会觉得比较“晃悠”,如果是较为敏感的乘客可能还会容易引起头晕等不适感。而如果将悬挂的硬度粗暴地调硬去解决这个问题,又会发现行驶舒适性受到了影响,所以在价位偏低的SUV中,要想平衡好操控性和舒适性是相当具有难度的。

最后一个缺点也是最重要的,在狭窄的停车库停车是对新手司机(以及部分女性司机)一项蛮大的考验。试想一下,在你高高的坐姿下,对于车辆近处的距离判断会变得更加困难,盲区非常大,无形中也给驾驶者制造了紧张感。而且万一要是有个淘气的小孩在你车周围乱窜的话,说实话SUV的驾驶者是没那么容易发现他的,反而轿车由于坐姿低矮,更加容易看清车辆四周的近处环境。

写在最后

懂哥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非在于让大家一定就要选一台轿车,或者说一定就要选一台SUV。我本意只是想以此文献给各位准备买车的朋友,切勿盲目跟风,考虑自己真正所需才是最重要的。快过年了,懂哥最后祝大家都能买到一台自己真正喜欢的爱车,开开心心过大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