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官员对本国狠捅一刀,提议禁止进口中国稀土,给华送上完美助攻

2022年01月16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媒体1月15日报道称,美国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凯利,和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提出了一份两党联合法案,明确要求美国五角大楼承包商们今后禁止购买来自中国的稀土。作为这份法案的发起者,汤姆.科顿以极端反华著称,其本人更是名列在我国的制裁名单上,而马克.凯利在这方面也是不遑多让,可见这份联合法案的底色。

不过该法案最大的“贡献”,就是向美国公众展示这一对“卧龙凤雏”,法案要求美国军工企业们必须在4年内停止对中国稀土的进口,同时还敦促五角大楼以及内政部,在2025年之前建立一个稀土矿,以及相关产品的战略储备,同时确保这些储备能够维持美国稀土需求一年的供应量。

单纯从规划上来看,法案发起者初衷的确是好的,因为他们已经充分了解中国在全球稀土供应链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同样也了解到此刻美国随时有被“卡脖子”的危险。因此才会以五角大楼每年成百上千亿美元的军备采购作为筹码,逼迫洛马、波音、雷神等国防承包商巨头,以及所有中小型军工企业全面切断对中国稀土的采购途径,转而支持美国本地稀土产业。

不仅如此,法案还将视线转到了商业领域,要求商务部以及贸易代表必须向国会提交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彻底挖掘中国在稀土供应链上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并扬言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征收额外关税作为惩罚手段。

事实上,这份法案看似十分强硬,全篇充满了对美国前途未来的担忧,可实际上却没有指出问题的关键所在,即美国该如何建立自己的稀土供应链。其实早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就已经意识到,稀土正成为悬在美国军工界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由于中国稀土以及稀土加工可以同时兼顾产量大、交付快、价格低等诸多优点,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西方国家,都大量进口中国稀土资源,并且形成了巨大的依赖性。因此,当美国开始寻求本土产业链时,却发现他们与其说缺少稀土资源,不如说是缺少支撑起稀土产业链的环境。

首先是环境保护,开采稀土就必然会涉及到破坏环境,而环保早已经成为了美国的“政治正确”,大量环保组织将日复一日的阻挠联邦政府的规划。其次是稀土加工技术,稀土在开采出来之后,必须经过大量复杂工艺处理才能成为关键的工业原材料,但是美国稀土加工技术目前还无法完美的控制成本,也无法降低稀土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高耗能和污染,生产出来的成品必然不会被市场所接受,也就谈不上取代中国稀土。

最后,就是美国的制度注定了他们无法成立“国家队”,光靠私营公司根本无法满足上述条件,漫长的回报周期足以吓退所有投资者。

而最令人感到啼笑皆非的,莫过于法案中竟然还以“高额关税”作为打击手段来遏制我们的稀土出口。殊不知这种套路在过去4年的贸易战中,已经被证明是彻头彻尾的错误方针,提高商品的关税并不能打击中国商品的出口,反倒是作为进口商的美国要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在没有找到一个足够优秀的替代者之前,美国利用关税对中国进行打击,无论力度有多么“空前绝后”,最终受伤的都只能是他们自己。因为军火商绝对不可能自己吃掉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压力,必定将所有矛头指向美国政府头上。

也难怪国内的网友得知这个新闻之后,纷纷表示求之不得,并且举双手赞成,本来近几年华盛顿频频找各种理由制裁中国,广大民众早就不希望继续向其出口稀土了,现在倒好,我们还没动手,他们先捅自己一刀。去年年底,中国刚刚整合了国内几家稀土巨头,成立中国稀土集团,准备重塑稀土定价权和话语权,才没过多久,美国官员又主动送来助攻,真让人怀疑这帮家伙到底是不是“内鬼”,否则怎么会如此愚蠢呢?

中国在稀土领域的地位早就稳固,且不说美国压根做不到完全不进口,哪怕其执意打出七伤拳,誓要跟我们硬碰硬,最后输的也一定是华盛顿。稀土出口少了,我们完全可以提价,反正过去一直卖“白菜价”,也该外国买家们“还债”了。而美国如果缺少稀土原料的话,不光一大批高精尖产业得歇菜,就连引以为傲的隐身战机战力都得大打折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