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智库:坚持对中国科技打压,瞄准2弱点,绝不让中国科技抬头

2022年01月16日 10:35: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当前中美博弈已经进入了白热化,尽管各方在基本的“核战争”底线上,达成了共识,但是也意味着常规战争,极有可能出现。而在这种敏感背景下,有美国智库的一份对华科技打压策略,却意外 都给我国敲响了警钟。

在最近,美国为该国民主派服务的智库“亚洲协会”,在近期向拜登呼吁,不要放弃当前对华打压的政策,但要适当进行调节重心,将目标放在对中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打压,决不能让中国科技抬头。这一提议,很快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该智库认为,目前中国的科学技术在部分领域取得了相当耀眼的成就,但是就整体的科技水平而言,还没有到整体超越美国的时候,美国还是处在优势领跑状态下。因此,为了确保美国的科技优势,必须持续加大对中国的打压战略,尤其是核心技术上,进行严密封锁。

而在部分不怎么关键的技术领域,美国应该尽可能与中国合作,获取巨额利润,转而持续升级美国技术,压缩中国科技企业生存空间。这个智库的提议可以说是相当毒辣的,既看到了中国的广阔前景,又看到了中国很多科技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遭遇的艰难环境。

而让外界注意到的是,该智库认为中国科技领域存在2个重要的弱点,美国应该朝着这些弱点进行攻击。其中一个弱点,是该智库认为中国的基础科学领域薄弱,应用科学发展迅速但不能改变中国科技出现根本性突破。只能是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全新的研发。而当初特朗普政府对华为进行打压,有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华为是中国在基础科学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企业。甚至这个成就,正在威胁美国的数据网络霸权。

而第二个弱点,则是对于世界范围内人才的吸引能力。“亚洲协会”认为,美国应该对中国留美学生的人选,进行一定的筛选,尽可能招收一些主观印象更希望留在美国的技术型人员。如果放回中国的,也是那种亲美的人员,这样可以方便未来美国需要的时候,这些人会站出来“协助”美国。

有观察人士指出,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发展,只要中国人自己不乱,美国人千方百计想要遏制中国的图谋就注定不会实现。而深陷“落后焦虑”的美国人,胡乱出牌,只会不断暴露自己的弱点,战略失当。而“亚洲协会”这个美国智库说出来的这几个弱点,也恰恰是在向我国敲响警钟,尽早注意和补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错失的部分短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