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局下的东风日产:分而治之,不如合而御之

2022年01月16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三”是一个神奇的数字,在宇宙学和物理结构上,三角形是最稳定的存在;宗教里,基督“三位一体”的教义,使它成为全能、力量和统一的象征。

在毕达哥拉斯眼里,“三”是一个和谐的数字,亚里士多德则认为“三”代表完整。老子认为,“三”生万物,象征着无限可能,它不仅是力量的象征,它暗示着中心向无限延伸。

所以,2021年启辰并入,2022年1月5日,英菲尼迪回归,面对汹涌而来的电动化、智能化剧变大潮,东风日产选择有效整合,从单一的NISSAN(日产),到“日产+启辰+英菲尼迪”重拳出击的进攻姿态,去迎接行业百年剧变。

分是探索 合是智慧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分合无定,是任何事物的发展规律,这对快速变化的中国汽车市场,如此尤甚。

2018年以来,是车下行,疫情、缺芯等突发众多黑天鹅事件频发,弱势品牌的生存空间被无限压缩。众泰系全军覆没,铃木雷诺纷纷退出中国,标致雪铁龙斯柯达雪佛兰举步维艰,在市场剧变的时代,小众品牌的命运风雨飘零。

2014年英菲尼迪国产化运营,2017年启辰脱离母体独立,当初这些战略性决策源于当时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化机遇。而2021年启辰回归东风日产,2022年英菲尼迪归入麾下事业化运营,也是过往三年全球汽车大势正在快速迭代和剧变。

智能、年轻、潮流,每一次,启辰都能切中市场的成长点,但薄弱的渠道基础和产品力制约,启辰的梦想在2018年整体市场下行之后愈发艰难。

英菲尼迪则是另外一个悲伤的故事,2014年国产之后,因为英菲尼迪全球产品和品牌定位和管理层频繁调整,之前一直顺风顺水的英菲尼迪遭遇成长烦恼,2018年前任CEO戈恩身陷牢笼之后,英菲尼迪全球开始遭遇滑铁卢,在华的发展,也自然受到了钳制。

从2015年冲破百万魔咒之后,东风日产开始成为合资公司中的一股逆流,凭借节节攀升的销量和良好的节奏,东风日产逐渐搭建起来强大的体系力,不仅一路超越对手,从2019年开始,牢牢占据合资公司排名第四,成为过往五年来,成长性最好的合资公司。

东风日产构建的面向未来的竞争力优势,正是启辰英菲尼迪所急需的成长推动力,如此一来“化整为零”将启辰英菲尼迪纳入东风日产的体系便成了最好的选择。

从独立发展的探索性遇阻,到协同前进的柳暗花明,纳入东风日产体系之后,启辰日产英菲尼迪不仅形成了相辅相成的品牌定位,还成为第一个在华形成“三位一体”品牌结构的日系品牌,而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体系化发展也是企业参与未来竞争的必然选择。

从表面上看,将三大品牌协同运营之后,东风日产将迎来一个成长的新时代,但是如何面对新的变化,让三个不同定位的品牌寻找成长的差异化机遇,同时也在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如此一来,一汽-大众三年来的成长经验,还有上汽通用三年来的巨大教训,势必成为东风日产多品牌运营的宝贵财富。

2021年蝉联冠军的一汽-大众堪称多品牌运作的翘楚,在奥迪大众平稳运行多年的背景下,2018年启动捷达品牌的运营,凭借捷达VS5、VS7在渠道和产品差异化的努力,捷达品牌实现与大众品牌的有效互补,加之奥迪品牌积极向上拓展品牌空间、大众品牌坚定电动化,奥迪-大众-捷达三大品牌运营三年来成果斐然。

反观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品牌力下行,雪佛兰别克在中级车市场遭遇自主品牌和日系品牌的双重夹击,上汽通用在过往多品牌运作中的急功近利,因为2018年的三缸机风波引爆,三个品牌开始轮番出现互相踩踏,凯迪拉克上攻不成,雪佛兰摇摇欲坠,多品牌运作失灵。

不论分合与否,都是立足当时的最好选择,而这样架构雏形早在启辰诞生、英菲尼迪国产之时,便以酝酿成型,只不过分有分的策略,合有合的打法,这要视当时的市场环境来最终决定。既有居安思危敏感,又有乘势而上的气魄,这是东风日产领势先行的秘诀,也是所有合资品牌顺应中国市场发展的必修课。

内拓体系 外破边界

所幸,领势思危和敢为先行,是过往多年东风日产逆势前行的企业文化与成长动力。

“在启辰品牌上,我们绝对不会保守,我们没有太多包袱,没有太多的负资产,未来,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我们会做更多的尝试和努力。”“日产要稳住大盘,启辰则是一个先行军,是一个探索者,是一把尖刀。”当时的管理层给启辰明确的定位。

一边举全公司之力发展启辰,另一边也为启辰明确了完全电动化的发展方向。

东风日产强大体系力的支撑下,刚刚过去这一年东风日产启辰呈现出了逐步好转的趋势,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东风日产启辰累计销量为87,816辆,同比增长11.6%。

“未来,汽车竞争主要聚焦在智能化和电动化。作为根植于中国市场的自主品牌,启辰东风日产探索智能化和电动化的探路者,也是东风日产探索新能源领域和智能化的有力抓手。未来预计启辰会推出更多电驱车产品,协同完成东风日产市场布局。”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副总部长张继辉这样表示。

小巧、灵活且没有历史包袱,一方面启辰更容易“放下身段”探寻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先行军的角色也能让启辰在电动化上有更多探索的机会。

伴随着启辰品牌的逐步稳定和发展路径的明晰,英菲尼迪也顺利入局。英菲尼迪到来一方面为日产品牌的向上发展提供了通路,另一方面也将借助东风日产强大的体系能力开启向上发展的新篇章。

据乘联会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前11个月,售价超过30万的车型同比增长了15.1%,远超30万以下车型5.1%的增速。豪华车销售势头远好于消费级车型。当英菲尼迪并入东风日产体系之后,东风日产强大体系能力将助力英菲尼迪实现市场的突破,进而为整个体系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

经过18年的发展,东风日产已经累积了13000万用户,这其中蕴含的“消费升级”需求是巨大的。随着英菲尼迪纳入东风日产的体系,能让消费者更顺畅的在品牌内实现升级需求,也为日产的品牌升级创造了通路。

一个向电动化突破,另一个向豪华车市场进军,随着启辰英菲尼迪的加入,东风日产不仅拓宽了自己的势力范围,还能迅速跟上新能源市场爆发、和豪华车快速增长的风口。这样的布局能进一步提升东风日产的竞争格局,为释放百万体系积淀的势能提供良好的结构支撑。

以变应变 拥抱变革

强大的体系力是东风日产平稳发展的最好保障,也是其锐化竞争优势的力量源泉。

“18年的市场淬炼和深厚的文化沉淀,东风日产锻造了深入全价值链的体系力,商企、研发、制造、营销、渠道、服务各个领域组成一个高效协作、高效运行的整体,构筑了企业发展的‘护城河’,确保东风日产在不确定形势下稳健行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这样表示。

2022年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东风日产去年累计销量为113.5万辆车,同比下降了6.4%。实事求是地说,相比整个乘用车市场6.6%的增幅,东风日产同比6.4%的下滑数字并不好看,但是如果考虑到合资排名前四的公司整体下跌超过10%,东风日产在2021年合资份额不降反升。

站在行业巨变路口,除了平稳过度保持以往的竞争优势之外,更重要的是紧随行业变革的趋势,突破前行。

在低碳发展的道路上,东风日产不仅以启辰品牌电动化转型发起了冲锋,更从日产品牌开始了转变,并迅速将VC-Turbo超变擎、e-POWER和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等三大技术运用到了主力车型上,这为消费者的低碳出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数字化发展层面,东风日产在2019年便成立数字化转型办公室,为全价值链各个环节赋予新动能。在这样的转变下,东风日产逐步构建起了更加智慧的“人·车·生活”生态圈,截至目前东风日产双品牌车联网搭载量已超过300万辆,车联网活跃度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同时构建联友出行平台,搭建自主出行生态,支持车辆租赁业态和网约车业务的发展。而这样完整的智能生态圈,将为英菲尼迪的发展赋予更多的可能。

“数字化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一道必答题,而非选择题。数字化将重构汽车研发、制造、营销、渠道、服务等全产业链条,为传统汽车行业赋予新动能。东风日产的数字化,是直连客户的数字化,一切以客户为起点,打通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各个触点,最终实现数字化收益增长。”高国林表示。显然,东风日产已经为找到了这道必答题的解题思路,并进行积极的推演,为快速获得未来“智慧出行”的答案提供了保障。

不难看出,一边以启辰英菲尼迪拓宽自己的势力范围,一边以低碳、智能的“日产智行科技”为推动力量,不断强化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不断朝着更加智慧的“人·车·生活”生态圈的方向迈进,即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这样将理想和现实不断融合的状态,便是东风日产突破发展的最好证明。

2022年,是东风日产“新中期事业计划”的收官之年,根据2018年制定的“2022年达成合资公司前三名”的战略目标,根据2021年销量排名,东风日产距离排名第三的上汽大众124万辆还有10万辆左右的差距,但是在此消彼长的多变之年,之前遥不可及的目标,突然变得触手可及。

从“三品牌”运营到“合资排名前三”,“三”蕴含着无限可能,“三”也预示着由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所以,2022年,这既是东风日产对过往的挥别,更是面对未来的宣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