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比亚迪一枝独秀,蔚来增长1倍却垫底?

2022年01月16日 21:00:08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就在前不久,乘联会公布了12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210.5万辆,同比下滑7.9%。新能源汽车销量却来到了47.5万辆,同比增长128.9%,环比增长25.5%。在车市整体并不乐观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却有着如此的市场表现,可以算得上是一份别样的惊喜了。

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正在侵蚀着传统燃油车的地盘。在2021年1-12月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中可以看出,以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吉利等多家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都有着超过150%的同比增长。在2021年比亚迪毫无疑问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最大赢家了,累计销量超过58万辆,位居该榜单第1。长城汽车、广汽埃安和上汽乘用车的年底累计销量也突破了11万辆。

从2021年12月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榜单中,不难看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统治力。12月销量92775辆,同比增长231.9%,甚至与原先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巨头特斯拉也拉开了2万辆以上的差距。上汽通用五菱1-12月累计销量43万余辆,12月54632辆的成绩超过九成是由宏光MINI EV贡献,连续14个月蝉联了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冠,上市至今依旧备受欢迎。但是这样一款有人成为“国民代步神车”抑或是有人称其为“能上牌的老头乐”的车型,牢牢得把握住了低端车型领域。但是上汽通用五菱仅仅靠着宏光MINI一款车型,是远远不够的。

在新能源轿车零售销量排行榜中,宏光MINI1-12月累计销量395451辆;比亚迪秦1-12月累计销量187227辆;特斯拉Model 3 1-12月累计销量150890辆。其中宏光MINI比亚迪秦同比增长都超过了250%,而其余轿车车型并没有跨过单车型年销量15万辆的门槛。榜单前15中,比亚迪有三款车型上榜:比亚迪秦比亚迪汉、比亚迪e2。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整个榜单之中,自主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席位,由此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强大。

在12月新能源轿车零售销量榜单中,有8款车型做到了单车型月销量破万。相比于上个月仅3款车型有了不小的突破,但是也从侧面印证了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程度。有意思的是特斯拉Model3上个月仅8615辆的销量,这个月又来到了榜单第二的位置,12月销量达到了30102辆,又坐上了“过山车”。

看向1-12月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特斯拉Model Y以169853辆的成绩成为该细分市场的销冠,也是唯一突破年销量15万辆的新能源SUV车型。比亚迪宋1-12月累计销量104244辆,同比增长444.7%。而且同为王朝系列的比亚迪唐1-12月累计销量50116辆;比亚迪元1-12月累计销量40534辆,两者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20%。比亚迪如此出色的表现想必特斯拉也开始有压力了。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汽车,仅凭借着旗下唯一的在售车型理想ONE,12月销量14087辆,1-12月累计销量90491辆。但是造车新势力中没有一家车企能够有超过10万辆的销量成绩。

大众系列ID.4 X与ID.4 CROZZ上市不足一年,年销量都突破了2万辆,相信随着未来大众电动化布局的深入将带来更高的销量增长。

12月新能源车型在国内零售渗透率达到了22.6%,1-12月渗透率也达到了14.8%,相较于2020年有很明显的提升。自主品牌中新能源车渗透率39%,而主流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型渗透率仅为3.3%,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车型时更加愿意相信自主品牌。

贵言堂: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速成长离不开比亚迪吉利汽车这些老牌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少不了造车新势力的推波助澜。在汽车行业“新四化”的重要节点上,自主品牌有机会借助新能源车型市场的发展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更高的市场地位。在新能源车型市场火热,逐渐被消费者认可的今天,你会选择一款新能源车型吗?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数据来源/乘联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