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独占鳌头,第一与第二销量差距大,豪华SUV市场悄然生变

2022年01月17日 17:3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1月中旬已过,各大品牌陆续都公布了最新的销量数据。从乘联会发布的销量,2021年12月国内SUV销量达为96万辆,同比下滑11.3%。1-12月销量为922.1万辆,同比增长3%,整体来看SUV市场依旧保持着较为不错的增长势头。不过,12月份豪华SUV悄然生变,排名前两位的都是新能源车型,并且排在排在第二的理想ONE与排名第一的Model Y却有着2.64万辆的差距。而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分别排在第三、第四和第五位。下面和圈哥一起来看看吧!

主流车型销量增幅大

从12月份豪华SUV销量榜单看,销量前五的车型除了奥迪Q5L因为缺芯导致销量下滑外,其它车型均有不同程度增幅。根据乘联会分类看,所有指导价超过30万元的SUV都会被划分到高端SUV序列里,所以排名第一的车型就是12月销量达到40500辆的特斯拉Model Y。另外,理想ONE也凭借着14087辆的成绩跻身第二名,同比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30%。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依旧是销量最高的合资豪华SUV。

新能源豪华SUV更受市场欢迎

除了奥迪宝马奔驰主力车型上榜外,12月豪华SUV销量榜与去年同期相比最大不同就是排名一二的车型均为新能源SUV。Model Y凭借着超50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丰富主动安全配置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另外,有着燃油与纯电优势的理想ONE也登顶了当月排行的第二名。在圈哥看来理想ONE是30万元级少有采用增程式系统的SUV,并且大6座的布局更适合二孩家庭,加上可电可油的优势,长途驾驶更轻松,所以销量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传统豪华品牌加快布局新能源

2021年国内新能源引来爆发式增长,销量达到了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在各车企普遍面临缺芯的大环境下,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除了国内造车新势力外,BBA也在加快了新能源化的步伐。2022年也是奥迪品牌电动化的战略重点,随着Q4 e-tron、Q5 e-tron、e-tron GT等多款MEB平台新车的发布,奥迪品牌的新能源车型矩阵也得到了加强。

宝马方面推新节奏明显加快,今年同样计划在中国市场投放5款纯电动车型,包括:iX、i4以及国产的纯电动3系。另外,宝马首款纯电动豪华旗舰轿车i7也有望在今年年内亮相。到2023年底,宝马将在中国市场提供超过10款纯电动车型,以满足中国市场对于高端新能源车的需求。

奥迪宝马外,奔驰同样不甘落后,在2021年年末采用EVA电驱平台打造的豪华大型纯电轿车EQS正式登陆中国。据《车壹圈》了解,该车是奔驰首款基于纯电动平台打造的旗舰车型,无论是续航还是科技配置上都可以称得上是同级标杆,而且百万级纯电动车目前还没有自主品牌涉及,在这一价位上EQS的确没有对手。另外,圈哥还了解到今年奔驰将会推出8款纯电及插电混动车型,以加速电动化的转型。

在《车壹圈》看来,无论是自主还是传统豪华品牌都在往新能源方面转型,特斯拉Model Y、理想ONE等车型的成功足以说明市场对于高端新能源SUV的强劲需求。在燃油车面临双积分和节能减排的多重影响下,新能源车型已经成为了各大车企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特别是对于传统豪华品牌来说,燃油车增长基本已经到顶,拥有广袤前景的新能源车对于未来增量开拓细分市场都有着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