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成最大黑马“蔚小理”从此改名“小蔚理”

2022年01月19日 08:10: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2021年新能源车型全年累计销量298.9万辆,差一点就突破300万辆大关了,这其中造车新势力们的表现也十分亮眼,同比2020年的销量,排名前六的品牌基本上都完成了销量翻番,其中哪吒品牌同比年销量涨幅甚至突破了300%。但即便如此,哪吒汽车的年销量还是与前三名小鹏、蔚来、理想之间的的差距比较大的。今天我们就来围绕着造车新势力前六名的企业,来分析一下它们2021年全年的销量表现。

2021年造车新势力年终销量排名中,小鹏、蔚来、理想位居销量榜前三,而且是遥遥领先第四名,同比2020年,各个车企之间的销量差距并没有今天这么大。从整体的销量来看“蔚小理”成功笑到了最后,并且加速拉大了与其他竞争者之间的差距,形成了新势力的第一梯队。其中小鹏的排名提升两位,来到2021年销量榜首的位置,而蔚来与理想则个下降一位,分列二三名。第四名的哪吒从2020年的第五名上升到第四名,而威马则下降一名,来到第五名的位置,而整个榜单唯一没有变化的就是零跑了,依然在第六名。

2021年造车新势力年终销量排名
排名 品牌 2021年销量(辆) 2020年销量(辆) 同比增长
第一名 小鹏汽车 98155 27041 263%
第二名 蔚来汽车 91429 43728 109.1%
第三名 理想汽车 90491 32624 177.4%
第四名 哪吒汽车 69674 15091 361.7%
第五名 威马汽车 44157 22495 96.3%
第六名 零跑汽车 43121 11391 278.6%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小鹏汽车

2021年销量98155辆

同比增长263%

回顾小鹏汽车2021年整体销量,前8个月小鹏汽车的销量均未突破万辆,最高只是在7月达到7732辆,9月开始销量达10412辆,首次突破万辆。随后的10月、11月以及12月,小鹏汽车的月销量已居“万辆俱乐部”中。其中,12月小鹏汽车的交付量突破了1.6万辆,同比增长181%。

从具体数据上来看,小鹏的主要畅销车型是小鹏P7小鹏P7在12月销量7459辆,全年累计销量60569辆,占全年总交付量的62%。于去年10月开启交付的P5车型12月则销售了5030辆,销量比P7攀升更快,预计2022年会有更出色的表现。目前这两款车型已成为小鹏汽车销量的主要贡献者。除去P7与P5车型,小鹏G3系列产品年累计销量也达29721辆。

小鹏汽车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相对丰富的产品线,从SUV到轿车,不仅能够覆盖主流细分市场,同时跨度较大的价格区间也能满足不同用户需求。而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小鹏汽车全新中大型SUV小鹏G9也正式亮相,进一步丰富了小鹏汽车的产品矩阵,小鹏G9预计会在2022年第三季度交付,相信这台车的出现可以让小鹏汽车的销量更进一步。

◆蔚来汽车

2021年销量91429辆

同比增长109.1%

蔚来汽车2021年12月销量为10489辆,同比增长49.7%。在2021年前10个月,蔚来汽车的销量一直徘徊在0.55万-0.8万辆左右,9月销量迎来一个“小高峰”首次突破万辆,但紧接着10月份销量“暴跌”,蔚来汽车表示是由于工厂生产线进行改造,10月份生产计划受到影响,因此导致10月份交付订单晚于原计划。10月份积压的订单在11月与12月陆续进行释放,让蔚来汽车在2021年最后两个月的销量均突破万辆。

目前,蔚来在国内市场共有三款车型在售,分别是蔚来ES8、蔚来ES6以及蔚来EC6,其中蔚来ES6是目前的销量主力,平均月销都可以保持在5000辆以上。但蔚来在2021年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新车型问世,仅靠着这三款“老车”支撑到现在主要是品牌层面的营销以及后续品牌服务做得比较到位,让蔚来汽车在口碑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

在2022年,蔚来表示会交付三款新车型,其中ET7会在3月份开始交付,而在蔚来NIO Day2021上正式上市的ET5车型则需要在今年的9月份才能交付。至于三款车中的最后一款预计会是蔚来ES7,这款车计划将会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并在第三季度开始交付。有了这三款车型的加入,蔚来汽车的产品线终于不再是只有SUV车型了,相信蔚来在2022年的销量也会更为突出。而蔚来汽车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提升产能,来应对这三款新车带来的订单压力了。

理想汽车

2021年销量90491辆

同比增长177.4%

2021年12月,理想共交付了14,087台理想ONE,同比增长130.0%;2021年第四季度,理想ONE共交付35,221台,环比2021年第三季度增长40.2%。全年交付理想ONE 90491辆,位列排行榜的第三名。要知道,理想只用了一款车型就做到了这些,这足以让理想在新势力阵营中吹嘘了。

而且,由于理想ONE属于增程式电动车,相比小鹏和蔚来是在抢夺电动车市场,而理想ONE则是在真刀真枪的在和燃油车争夺市场。所以理想ONE能创造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在7座SUV市场中,汉兰达一直都是标杆级的存在,但理想ONE则在2021年的下半年中几次超过汉兰达的销量。相信广汽丰田也没有想到,那么多来挑战汉兰达的车型都铩羽而归,结果却被理想ONE迎头痛击了。

在新产品的推进上,理想X01预计会在今年的4月份发布,最晚的发布时间不会超过6月份,并将于下半年交付,定位为一款全尺寸豪华增程式纯电SUV。在之后的2023年开始,理想汽车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届时理想汽车将会有更加丰富的产品布局。

小鹏逆袭 “蔚小理”成“小蔚理”

◆哪吒汽车

2021年销量69674辆

同比增长361.7%

放眼2021年,哪吒汽车的表现可以说是相当的亮眼,2020年哪吒汽车全年销量只有15091辆,而到了2021年哪吒汽车销量达到了69674辆,同比增长361.7%,销量翻了4.6倍。在11、12两个月,哪吒汽车的销量都突破了万台,销量已经比肩“蔚小理”,进入到第一梯队中。但全年的总体销量还是与“蔚小理”存在一定的差距。

与“蔚小理”冲击高端市场不同的是,哪吒汽车相对来说比较务实,瞄准了电动车10-20万元的市场。相比“蔚小理”的高大上,哪吒汽车更强调性价比,续航足够长、配置丰富,并且部分车型在终端还有一定的优惠,这都让哪吒汽车的销量节节攀升。而且哪吒汽车在线下渠道的布局也在加快进度,目前已经在全国193个城市拥有331家线下经销店。

在今年,哪吒汽车还将会推出一款全新车型:哪吒S。这台车是哪吒汽车全新自研发平台架构打造的首款车型,也是哪吒汽车的首款轿车。预计会在今年一季度正式开启预售,三季度正式量产,并提供纯电动和增程式两种动力。如果哪吒汽车今年还能保持去年第四季度的销量势头的话,相信进入第一梯队也将知识时间问题。

◆威马汽车

2021年销量44157辆

同比增长96.3%

2021年12月威马汽车共交付5062辆新车,四季度累计交付15114辆新车,创单季销量历史新高。全年销量44157辆,虽然排名下滑了一位,但同比增长依然达到96.3%,接近过去三年累计交付量总和。

曾经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威马,如今落入到第二梯队之后,还是被哪吒反超,并且后面还有零跑在虎视眈眈。总的来说威马在2021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显然这个成绩还不够理想。目前威马汽车有4款车型在售,2021年主推的新车威马W6,市场反响并没有达到预期。目前的主销车型依然是威马EX5,在15万元这一级别中,其竞争力还是比较强的。

而在未来产品规划方面,全新中大型轿车M7将会在今年内实现量产并交付,相信这款车会为威马汽车2022年的销量带来比较正面的影响。

◆零跑汽车

2021年销量43121辆

同比增长278.6%

零跑汽车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排名没有变化的品牌,依然排在第六名,但其在2021年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2021年全年交付新车43121辆,相比2020年的11391辆,同比增长达到了278.6%。从整体的销量上来看,零跑汽车2021年每月销量还都算是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直到最后两个月,销量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提升。

在具体车型的表现上,零跑T03这款微型车销量占比高达89%,绝对是以一己之力将整个零跑品牌的销量提升起来。能有这样的表现主要还是T03精准的找到了其产品定位,在这一级别中五门四座,续航还不拉垮,就已经很有竞争力了,再加上T03是目前市场中配备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最便宜的车型,不到7万元的售价就配备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功能,妥妥10万元以下的性价比之王。

在新产品的规划上,零跑汽车计划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第四款车型C01,这款车将基于零跑C架构打造而来,定位纯电动中大型轿车。从此前曝光的谍照以及设计图来看,这款车会采用流线型的轿跑车身设计。续航预计会达到700km。

编辑总结:目前造车新势力已经形成了“3+3”的市场格局,第一梯队“蔚小理”三个品牌,以及后续第二梯队中的哪吒、威马以及零跑这三个品牌。而在2022年,这几个品牌也将会陆续推出各自的全新车型,再加上行业整体的产品力提升以及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型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相信他们会在2022年的销量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