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物皆内卷,保时捷Macan却在破圈

2022年01月19日 09:45: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保时捷官方的宣传定义里,鲜少能看到“豪华”二字,除了Panamera和Taycan两款轿跑以外,其他车型都不会再在车系序列上出现这两个字。

理由不难理解,因为它是跑车品牌,可以制造超级跑车(Super Car)甚至是终极跑车(Hyper Car),而这些车型都自带超豪华属性。所以,当国内豪华品牌不断内卷竞争,通过增加配置、加持科技甚至是降价等手段增加竞争力的时候,保时捷依旧稳步向前走,避开了内卷的纷扰。

举例来说,保时捷Macan这款中型SUV,理论上它与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路虎揽胜极光L等车型是同一定位,然而它却不需要考虑与这些车型成为竞争对手,谈钱都太俗了,它可是自带高一级别的光环。

当然,跑车品牌的自带属性能让一款车超脱俗世,但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的销量。当德系三强的中型SUV轻松步入月销万辆的级别时,目前的保时捷Macan仍然还不具备参与这样的销量游戏的条件。

但是,没有这样的条件,并不意味着不具备这样的可能性。在过去一年里所获得的成绩,以及今年伊始就进行的升级,预示着保时捷Macan早已不安于现状。

破圈的保时捷Macan

在过去的2021年财年里,保时捷全球新车的交付量创历史新高,完全无视缺“芯”带来的影响。

2021年下半年,汽车制造业似乎正要走向正规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复再一次让各大车企调整生产策略,停产、减产都无可避免。即便如此,保时捷2021年仍然交付了301,915台新车,与2020年相比增长11%。

这一年里,保时捷最畅销的车型仍然是SUV车系,其中Macan就高居第一位,全球共有88,362名客户成为了Macan的新车主,占了总销量的29.27%。紧随其后的是Cayenne,共交付83,071辆。

在没有Macan之前,Cayenne是保时捷的销量之王,无论是在国内外市场,保时捷SUV都备受追捧。Macan在销量上封王,除了单车价格更低以外,它也面向了更广大的消费群体。

据了解,自2014年上市以来,保时捷Macan已在全球完成交付600,000辆,并且约80%的Macan购买者是保时捷的新客户。此外,近年来Macan的女性购买者比例持续上升,成为了所有保时捷产品系列中最高的车型,在Macan最大的市场——中国,近60%的购买者是女性。

要知道自始至终,保时捷都致力于让更多用户实现拥有跑车的梦想,在他们的定义里,Macan也是拥有跑车属性的。

理论上来说,这无形中就圈定了客户群体,而且定价以及交付流程也注定需要与大部分用户告别。但Macan的销售状况有点不一样,它最吸引用户的并不是性能,而是品牌调性和设计,这反而让一些原本对它在品牌跑车属性上有所期待的用户产生了一些犹豫。

按常规思路,具有跑车属性的保时捷需要破圈,得考虑好一款车在破圈过程中对于跑车属性的损害。因为性能属性是比较纯粹的,无论加入任何其他属性,或者为了扩大受众而妥协了性能,对于一款车型而言都有可能带来不可逆的口碑破坏。试想,如果保时捷911为了迎合时代的需求,添加一堆科技配置以致增重,甚至变成了混合动力车型,那保时捷车迷内心的阴影面积会有多大?

但Macan显然没有这样的烦恼,它虽然有着跑车属性的光环,但从一开始最吸引人的却非跑车性能。所以,只要它不断回归品牌调性,进一步扩大性能优势,它就能实现另一个层面上破圈。

而性能对于保时捷而言,简直就是信手拈来!

压倒性的“普通”升级

新款的保时捷Macan依旧拥有三款车型:Macan GTS、Macan S和Macan,其中顶级性能旗舰依旧是Macan GTS。

旗舰车型在原有的基础上,最大输出提高了60马力,达440马力,峰值扭矩提高了30牛米,达550牛米。由于动力的提升,Macan GTS的该公里加速时间为4.5秒,如果安装了Sport Chrono组件,可以进一步将时间压缩至4.3秒。

旗舰虽然很香,但走量的显然是中配及低配车型,比如Macan S这款起步价比旗舰低了16万元的车型。经过这一次的升级,搭载了与Macan GTS相似的2.9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取代了旧款车型上的3.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

首先,千万别小看了这排量上的缩减,新款发动机在技术上与排量稍大的旧款发动机不能同日而语。此前保时捷旗下其他车系里,更高性能的版本反而都是搭载了这款2.9T发动机,它比3.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提高了26马力,峰值扭矩也提高了40牛米,而且还是保守形式的调教。

所以,虽然Macan GTS与Macan S都是搭载了2.9升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显然内部零件会稍有不同。但这并不妨碍Macan S能在4.8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这成绩对于普通驾驶者而言,已经非常厉害了。

至于普通版本的Macan,搭载了新开发的直列4缸发动机,最大输出264马力,峰值扭矩为400牛米,能在6.4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马力和扭矩都略有提升,虽然算不上同领域发动机的佼佼者,但也能进入性能车领域。

马力再大,对于普通驾驶者而言也就是加速快一点,保时捷作为跑车品牌,它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底盘调教。

首先是保时捷Macan S和Macan GTS标配的高度可调的运动型空气悬架,包括了保时捷主动悬挂管理(PASM)自适应减震器控制系统,不但让悬架高度降低了10mm,刚性相较上一款车型分别提升了10%(前)和15%(后),还能够主动、连续地调节每个车轮的阻尼力。

另一方面,保时捷共为新款Macan提供四款制动系统,其中镀层制动系统的前轮制动盘直径为390mm,拥有碳化钨镀层,配备红色卡钳。而更可怕的是陶瓷复合制动系统,前轮制动盘直径396mm,这类制动系统的性能极佳,但也更加昂贵。

无论是底盘的空气悬架还是制动系统陶瓷制动盘,在没标配的情况下都是可以选装的。虽然Macan只有三个版本,但通过选装定制的方式可以打造出不同性能和体验的车型。

对于保时捷而言,以上升级都属于普通范畴,但对于一些理论上的竞争对手来说,却是压倒性的。诚然,它的售价更高,也谈不上常规定义上的性价比,但那些关注Macan性能的观望者并不会在乎,他们追求的是更加纯粹的保时捷性能属性。

钟述

在大部分领域里,破圈逐渐变成了玄学,但Macan的破圈只是统计学。它本来就很难定义是否足够纯粹,但现在可以确定它必然比以前拥有更纯粹的性能。

在性能得到提升的同时,保时捷Macan还在设计和座舱配置方面有所精进。例如在外观定制方面,抛开那14种原配车身颜色以及7中欧轮圈式样的选择,只要你足够耐心,还能从包括保时捷经典配色等超过60种颜色中定制你自己的爱车。

汽车的本质是便利交通,然而事实是,有些人是付费购买代步工具,而有些人则是为购买体验而付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