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称霸中国,丰田还有多远?

2022年01月19日 11:13: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不同于自主汽车工业落后半世纪以上的起跑线,美国的汽车工业完全不输欧洲和日本,不仅拥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更是拥有通用和福特两大汽车巨头。为此,在应对海外车企在美国市场开疆拓土时,通用往往能常年将年度销冠的位置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要知道,自1931年超越福特以来,通用汽车一直保持着美国市场销售冠军的地位,说是北美霸主也不为过。但是在2021年,美国汽车市场已然变天。

力压通用,丰田称霸美国

据海外媒体报道,2021年丰田在美国市场的总销量达到了230万辆,实现了10.4%的同比大幅增长。而美国市场常年的销量霸主通用,在2021年的总销量为220万辆,同比下滑12.9%。为此,通用汽车遗憾丢失了2021年美国市场的销冠地位。

为何丰田在美国市场年销量超越通用,影响力会如此之大呢?要知道,丰田登陆美国市场64年来,一直未在年销量上对通用汽车实现超越,而通用汽车更是连续九十多年成为美国市场最畅销的汽车品牌。丰田销量超越通用,对美国汽车市场来说,本身就是一剂重磅炸弹。

面对销量冠军头衔的丢失,通用汽车称是芯片短缺所致。这样的说辞显然是不能服众的,更多的是通用在找借口而已。芯片短缺是全球性的问题,并非只有通用缺芯片,丰田同样缺芯片。只不过丰田在管理和运营策略上更胜一筹,更好地应对了芯片短缺带来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通用汽车丢失销冠是长期以来美国汽车制造商竞争力下降的结果,绝非芯片短缺一个原因就能解释。不仅仅是在美国,在全球范围内,通用汽车乃至所有美系汽车品牌影响力都在逐年下降,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美系车企无法适应汽车市场环境变化所致,简单来讲就是原地踏步,没有与时俱进。

丰田的野心在全球

除了在美国市场破天荒地实现了对通用汽车的超越外,丰田2021年在全球的表现也是相当亮眼。大众一直被誉为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德国政府甚至还为其专门设立了“大众法”,全球能享有如此殊荣的有且仅有大众一家。

但是自2020年起,大众丰田之间的关系就已经发生了变化,大众成功完成了由领跑者向追赶者的蜕变。2020年,丰田在销量上首次超越大众,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车企。

而在2021年,虽然丰田要在本月底才会公布全球具体销量数据,但在去年前十一个月,丰田就已经完成了对大众汽车集团全年销量的反超。数据显示,在2021年大众全球销量为888.2万辆,同比下滑5%。按不同市场的业绩来看,大众在其大本营西欧累计销售286万辆,同比下滑2.7%,而作为销量主力的中国市场也同比减少了14%,仅为330.4万辆。

反观丰田,在去年1-11月份累计销量就已经达到了956万辆,实现了12%的同比增长,提前锁定了2021年全球销量冠军,这也是丰田连续第二年在销量上实现了对大众的超越。

称霸中国,丰田还有多远?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无可避免地成为了各国车企竞争的桥头堡。而大众就是凭借着中国汽车市场带来的红利,才有了如今的地位。与大众不同的是,北美市场才是丰田最大的海外市场,既然丰田已经在美国实现了对通用的反超,那么在中国汽车市场,丰田有反超大众的可能吗?

对于丰田来说,显然也是想取代大众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地位的。不然丰田也不会破天荒的在去年不遗余力的推出全新车型,但是就丰田在去年上市的新车销量来看,并没有达到丰田的预期,主要销量来源依旧是凯美瑞、卡罗拉、RAV4荣放、汉兰达这样的老将。

从销量上来看,尽管大众去年在国内销量大幅下滑,但仍有着年销超过300万辆的体量。而丰田尽管去年创下了194.4万辆的历史新纪录,但与大众相比仍有着超过100万辆的销量差距,这一差距在短时间内很难跟上。

另外就是在新能源产品的布局上,丰田也要比大众更晚。从去年开始,大众就已经加快了进军新能源市场的节奏,打造出了ID系列,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能源产品陆续投放到国内。

丰田似乎对新能源汽车并不感冒,至少在国内是如此。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环境的变化来看,新能源已经是各大车企在新一轮竞争中的主战场,而丰田已经错失了最佳机会。从趋势上来看,能在国内汽车市场取代大众地位的反倒是自主品牌,特别是自主新能源品牌。

写在最后:

受疫情和全球性缺芯的双重影响,去年全球车市环境都不容乐观,丰田还能在销量上不降反增,实现了在美国市场对通用的反超已然是个奇迹。但要想在国内取代大众的地位,基本不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