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堪比奔驰S级 碰撞假人您了解多少?

2022年01月20日 07: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技术] 从中保研开始做碰撞测试以来,消费者们也开始逐渐关心起碰撞测试,大家普遍较为关心自己的车型得到的是哪个字母,其实这个标准的评定是通过对车上“人员”进行监测和考核后来制定的,这就是碰撞测试中假人的作用了。那么神秘的“假人”是怎样将数据“告诉”工程师的?咱们分三期来聊一聊

汽车之家

碰撞测试前的故事

说起碰撞测试的源头,就不得不提到18、19世纪由两起车祸导致的“两个第一”。首个第一是英国发明家瓦特发明了蒸汽机带来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人们也开始不再满足于“腿儿着”,于是1769年尼古拉斯・古诺制造出了世界第一辆蒸汽汽车,但很快也创造了第一起车祸。

汽车之家

尼古拉斯・古诺希望这辆三轮车可以取代马匹以便更好地牵引重型火炮,但遗憾的是由于车头很重,方向杆操纵困难,于是当他在阿森纳般圣奴兵工厂附近第一次试车时,就撞到了兵工厂的墙上,因此在这辆车诞生之际也就顺便制造了世界首起交通事故。

而另一个第一则是1869年世界第一起机动车致死的事故。

汽车之家

在汽车行业发展的早期,汽车驾驶还没有系统的培训体系,消费者对新事物也普遍存有好奇心和虚荣心,于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情况便屡见不鲜,买卖双方根本没有人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汽车之家

即便是这样,消费者对汽车的热情也依然不减,更可怕的是汽车制造商认为几乎没有人可以在严重的车祸中生存下来,所以他们并没有构建安全体系的想法,时间长了行业便形成了“汽车制造商只负责卖车,不售卖安全”的潜规则。

对于驾驶员来说,碰撞事故真正威胁生命的其实是汽车的“方向盘”。

汽车之家

  即便后来方向盘在汽车上正式使用之后,这东西的作用也仅仅只是让转向轻便了一些,设计者并没有实际考量过方向盘的安全性,而且人们的安全意识淡薄,在这上面谈安全未免太科幻了,但福特似乎不这么认为。

汽车之家

  现在看来,安全性高的汽车理应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但福特这款车在当时几乎无人问津,消费者并不在乎那些所谓的安全系统,他们普遍喜欢性能强劲、设计前卫的车型,比如福特当时的直接对手雪佛兰仅仅因为车型帅气和性能优异就多卖出去20万辆汽车。

汽车之家

  我们知道商人都是无利不起早,但数据显示,截至1964年,光是不安全的方向盘就造成了120万名驾驶员死亡。随着当时笨重的汽车不断吞噬人们的生命,美国政府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出手干预汽车的安全性,此时汽车制造商们才开始重视起来。

汽车之家

当然,也有那么一群人认为事故导致车内乘员死亡的问题不仅仅出现在车的身上,车子再结实,乘员在车内的碰撞也会导致重伤或死亡。于是几乎在同时期(20世纪30年代),就有学者尝试“假人”碰撞试验了,这个人就是韦恩州立大学的生物力学教授――劳伦斯・帕特里克。

汽车之家

  试验对象越真实,反映的数据就越准确。劳伦斯・帕特里克教授为了碰撞数据的准确性,曾让学生用重达50磅(约22.7kg)的金属锤撞击自己的胸口,以测试转向柱对人体的影响;将玻璃碎片吹到身上模拟挡风玻璃碎裂,他需要准确地知道当前的试验会对人造成什么程度的伤害。

其实劳伦斯・帕特里克教授也清楚总拿自己做实验是既危险又徒劳的,毕竟自己仅仅只是一个试验对象并且也无法承受更加极端的试验场景,特别是挡风玻璃对颅骨损伤等更加危险的测试,于是他又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用尸体做实验。

汽车之家

  为了测试挡风玻璃对乘员颅骨的损伤程度,帕特里克教授带着自己的学生,在学校附近找到了一个废弃的电梯井,他们在电梯井的底部提前布置好测试用的钢化玻璃,然后将尸体以不同高度头朝下坠落并撞击测试玻璃,通过检测尸体颅骨的受伤程度得出相关的数据,以此来调整玻璃的厚度和硬度。

汽车之家

数据表明,每有一具尸体被用来测试三点式安全带,每年就可以有61人免于丧命;每有一具尸体用脸部来测试安全气囊,每年就能避免147人在正面相撞的事故中失去生命;每有一具尸体用头撞击挡风玻璃,每年就可以挽救68条生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于是在那个年代就经常能看到狗、黑猩猩、狒狒以及猪等大型活体动物被绑在车内做碰撞测试,而他们被当做测试对象时的待遇也有差别。

汽车之家

  1980年《亮点》杂志中披露,法国某家研究所受欧洲汽车生厂商的委托进行动物碰撞试验,每年光猪的数量就要用掉几千头。

汽车之家

据悉,1965年俄克拉荷马大学甚至用过怀孕的猴子做汽车碰撞试验,可以说残忍至极。在1981-1991年这十年间,通用汽车公司在汽车碰撞测试中就杀死了约19000只动物,惨烈的动物试验很快就引起了民众和动物保护组织的强烈抗议,1993年通用汽车被迫停止了动物试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