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塔利班急于获得国际社会承认,希望中国能“带个头”,外交部明确表态

2022年01月20日 11:55:1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转眼间,塔利班夺取阿富汗政权,建立临时政府已经五个月过去了,在此期间,塔方与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伊朗等国进行了重点沟通,并向中俄做出了承诺。之后,塔利班除了在内政方面,开始根据阿富汗现状进行施政外,还在不断清除境内的恐怖分子,甚至拿最大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开刀。如今,塔利班临时政府认为“各方面条件都已经具备”了,希望能够寻求国际社会的承认,并期待中国能“带个头”。对此,中国外交部明确表了态。

据《环球时报》1月19日的报道,塔利班第二发言人卡里米近日表示,获得国际社会承认的所有条件“都已经具备了”,期待中国能“带头”帮助阿富汗现政府获得国际承认。据悉,这已经不是塔利班临时政府首次作出类似表态了,就在数天前,阿富汗临时政府内政部长哈卡尼,在会晤到访的中国驻阿大使王愚的时候,就已经正式向中国大使“表达了这一想法”。

从这里可以看出,塔利班的确急于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对于塔利班这种心态,以及呼吁中国“带个头”接纳阿政府的呼吁,中国外交部也做出了表态。

在近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表示,中方“已经注意到”阿政府自成立以来,一直都在“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中方主张国际社会“尊重阿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支持阿人民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以便“实现持久稳定与发展”,同时中方希望塔方“进一步”呼应国际社会期待,构建包容政治架构、实现温和内外政策、“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势力,“早日融入”国际社会大家庭。

从中国外交部的表态来看,其实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中国一直在“力挺”阿富汗、“支持”阿富汗,呼吁国际社会“尊重”阿富汗,所以不要说得好像中国“没有贡献”一样,中国一直在帮阿富汗。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中国也是在安抚塔利班及其组建的新政府,以免其对中国有“误会”,所以有些问题要说清楚,中国在诸多与阿富汗打交道的国家中,算是“够义气”、“够公道”、“够意思”的了,做人要知足。

其二,阿富汗想要早日“融入”国际社会大家庭的想法,中方可以理解,但塔利班还需要做得更多,包括“构建包容政治架构”、“实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等等。这也有两层意思,一方面,塔利班要融入国际社会,单单中国支持是不够的,关键还是要“做好自己”;另一方面,塔利班要做到更加努力,从而符合国际社会的预期,到那时中国也将带头承认塔利班政府,所以关键还在塔利班本身。

其三,中国着重提到了“反恐”,这是中国最关心的领域,明确要求打击“各类恐怖势力”。

言下之意,其实还是要求塔利班“重点打击”东突恐怖组织,这是中国在与阿富汗合作时,最关注的一点,中国绝不容许塔利班领导的阿富汗成为该恐怖组织的温床和基地。所以,简单地说,中国既没有拒绝,也没有应允塔利班政府的请求,国际社会(包括中国)对于塔利班的态度,目前依然还是“听其言,观其行”。需要指出的是,塔利班想通过中国融入国际社会,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塔利班对于中国的“依赖”很大,但中国也不能“大操大办,大包大揽”,还是要实事求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