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赛力斯SF5“折戟” AITO问界M5挑得起大梁?

2022年01月20日 17:0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近日,有消息称赛力斯举行了问界M5誓师大会,计划今年一季度将生产1万辆AITO问界M5。

从曝出的照片看,这场誓师大会是在赛力斯工厂内部举行,现场大屏幕上打出了“赛力斯汽车问界M5,一季度新车10000台生产保障誓师大会”的字样,而在生产线上也已有多台下线的问界M5新车。

值得一提的是,1月17日小康股份还在重庆两江工厂举办了问界M5生产保供大会,以全力布局新车生产计划。据官方透露,本次加速产能主要针对问界M5,预计2月份可实现小批量交付,3月份将完成首批前5000名用户的规模交付。

据了解,问界M5主要在重庆的两江工厂生产,该工厂每小时能生产30辆车,月产能为1.5万辆。“下半年的车型会在重庆的另一间工厂生产,不会影响M5的产能。”赛力斯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问界M5,是华为与赛力斯联合发布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AITO旗下的首款车型,该车于2021年12月23日开启预售,共推出3款车型,后驱标准版预售25万元,四驱性能版预售28万元,顶配四驱旗舰版预售32万元。

作为首款鸿蒙汽车,问界M5在开启预售96小时(4天)内全国预定量就超过了6500台。

接下来,这款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BG CEO、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口中“设计标准看齐百万级豪车”的车型,将陆续在42个城市180家华为门店进行真车展示。

问界M5对标的是百万豪车?

如果你曾关注了问界M5的发布会,那么余承东频繁提及的“媲美百万级豪车”的说法,一定能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余承东在提及“媲美百万级豪车”这句话时,还放出了若干张问界M5性能、续航等方面的对比PPT,其比较对象正是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以及特斯拉等品牌的车型。

那么,作为一款“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工业设计团队,全面参与整车设计、开发”,并且还是首款搭载了华为鸿蒙系统的车型,问界M5是否真的如余承东所说的那样,在“外观、内饰、体验上都拥有百万级豪车的设计水准”?

首先看外观和内饰设计。直观地看,问界M5外观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前脸采用的是宽大的梯形格栅,大灯组为分体式造型。侧面和车尾,整体设计走的是简约、优雅路线。配色方面,该车提供了包括松霜绿、谧海蓝在内的六种车身配色。

内饰部分,用官方的表述即为,汲取了华为“极致、简约、纯净”的设计理念,中控部分采用的是10.4英寸曲面全液晶仪表盘+15.6英寸2K HDR智能中控大屏组合,中控台几乎没有物理按键。内饰配色有玛瑙棕、象牙白和极夜黑三种颜色。

相比于审美因人而异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从动力、智能化、底盘设计等方面更容易评判问界M5是否拥有“媲美百万级豪车”的实力。

动力方面,基于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打造的问界M5,拥有后驱标准版、四驱性能版和四驱旗舰版三款动力类型,在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1195公里,零百加速最快4.4秒。

单从账面数据看,问界M5的续航能力和动力性能是较为出色的。但如果将其放置在新能源阵营中,就不难发现这些数据其实不算太亮眼,因为新能源车型在加速成绩领域少有差的。如特斯拉Model Y高性能版零百加速仅需3.7秒,岚图Free增程版也只需4.5秒。

在续航方面,问界M5 NEDC工况下最大1195公里的续航里程确实能够压过对比PPT上列举的保时捷Macan 2.0T、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等车型。可不能忽视的是,上述车型都为传统燃油车,这种“差异化”对标的做法未免有失公平。

与此同时,从理想ONE等目前在销的车型看,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对于增程式车型来说,并不是一件过于值得夸耀的事情。

而对于于承东曾反复强调的“问界M5使用了‘双叉臂独立悬架’,是百万豪车的配置”这句话,笔者也不是很认同,因为双叉臂独立悬架在20万元区间内的新能源市场上已经很常见了,如果价格区间再向上,不少车型更是已经配备了可调节空气悬架。

这种情况下,号称“媲美百万级豪车”的问界M5,也仅剩下Harmony OS智能座舱和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这两个亮点了。资料显示,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问界M5融合了1个CMS摄像头,1个DMS摄像头,1个DVR摄像头,1个视觉感知摄像头,4个APA摄像头,12个长距离超声波雷达以及3个毫米波雷达,拥有L2+级辅助驾驶能力。

但较为可惜的是,该车目前并未搭载华为最强ADS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问界M5“Huawei Inside”版。

这次的“投石问路”会成功吗?

在年度最重要的发布会上,华为将压轴的舞台交给了余承东,并用颇为“华为”的方式发布了一款几乎由华为全面操盘的新能源车。从这一操作可以看出,问界M5是华为在“造车”路上的再一次“投石问路”。

而之前的“探路者”则是赛力斯SF5和ARCFOX(极狐)阿尔法S。由于华为的“强力带货”,2021年两款车型一经亮相便受到了市场的热捧,其中赛力斯SF5上市不久,便交出了“两天订单破三千”、“一周订单破六千”的成绩,极狐阿尔法S也在推出不到2天的时间内,实现了各个车型订单总量超过1000辆。

或许是当时赛力斯SF5和极狐阿尔法S的市场表现超出了预期,余承东在接手华为汽车业务后便喊出了“明年要卖出30万辆”的豪言。

不过,较为遗憾的是,上述两款车型仅有最初的订单转化为了销量,后续随着时间的流逝,华为影响力的逐步减弱,两款车型并未交出喜人的成绩。其中,赛力斯SF5 2021年累计交付量仅为8000辆左右。

那么,这次的问界M5又会有何种表现?

这个问题的答案,还要从问界M5上寻找。

从目前已经公开的信息看,虽然相比此前的赛力斯SF5,问界M5在设计、做工和智能化上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但其产品力其实还算不上十分拔尖。

首先就是车型缺乏新意。如果将问界M5与同价位的主流新势力品牌车型相比,可以看出前者在外观和内饰设计方面占据的优势并不明显。而在动力、智能化配置等方面,同属于增程式的理想ONE和岚图Free等车型也不比问界M5差。

其次,增程式车型的受众较小。2020年10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发展混合动力被提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得益于此,HEV与PHEV车型开始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再结合当下的市场实际看,相比增程式车型,PHEV混动车型似乎更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未来,问界M5是像理想ONE一样能月销过万,还是像岚图Free等车型一样不温不火,还是一个未知数。

再者,问界M5的使用门槛较高。作为首款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车型,问界M5最大的亮点或许就是鸿蒙系统的“互联”了。但是,想要体验到鸿蒙系统互联的便捷性,就要求车主必须拥有华为的“全家桶”,否则该车的车机系统在体验上就与其他竞品车型无二致了。

与此同时,华为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缺失,或许也将降低问界M5的吸引力。具体而言,问界M5所宣传的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硬件和水准在目前的市场上已是比比皆是。而且,售价在25万以内的小鹏P5已经拿出了支持激光雷达的方案,可以说在智能驾驶辅助上,还未正式上市的问界M5已经没有了明显优势。

虽然问界M5产品力不算出色,但华为和小康股份方面却是很有信心。“我们计划到今年年底先用一千家店来卖车,假设每个店每个月可以卖30台,月销量便能够达到3万台,今年华为将挑战30万台的销售目标,这样合作车企一年销售额能达到1000亿元。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和华为深入合作的伙伴,打造成中国盈利能力最好的车企。”余承东表示。

而小康股份方面也曾表示,今年3月将开始批量交付问界M5,公司对二季度至四季度的销售数据非常有信心,目标是新能源汽车单月销售量过万,同时这也是2022年新能源车的门槛销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