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EX5保费上涨1百多元,对养车没影响,能不能买?

2022年01月20日 17:15: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日,一些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了它们2021年的销量成绩,对比2020年,几乎所有造车新势力销量都有涨幅,其中位列第二梯队的威马汽车依旧发挥稳健,2021年全年交付新车44157辆,同比增长96.3%,排在造车新势力第五位。在威马汽车产品系列中,主攻15万元价格区间的威马EX5仍然是品牌销量担当,不错的性价比以及较低的用车成本受到许多年轻用户的欢迎。

不过,受到近期关于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费用涨价消息影响,不少威马EX5车主发出了担忧,害怕保费上涨会提高用车成本。那么真的是这样吗?接下来,我们就对威马EX5的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保险费用

在去年商业保险费用上调之前,我们对威马EX5热销车型“2022款 EX5-Z Nex探索版”进行过保险费用的调查,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约575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三年一个周期来计算(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威马EX5保险总费用大约为14375元,平均一年保费约4792元。

经过我们查询以及计算后得知,威马EX5同款车型首年保费涨幅不大,大概在50-200元之间,因此我们以最低50元涨幅计算,威马EX5首年保费现在大概需要5800元左右,三年保险总费用大约为14500元,比之前贵了125元。如果再算上不同保险公司、不同地区、不同保险项目之间存在的差异,这个费用变化相信是可以忽略的。

保养费用调查

根据保养手册显示,威马EX5的首保时间为3000km或3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需要对三电系统以及底盘等方面进行检查。此后的保养间隔为10000km或12个月,除了需要进行常规检查外,还需要更换空调滤芯。值得一提的是,威马EX5的常规检查费用是免费的,这一点比多数造车新势力有诚意,能够为车主省不少钱。在其它配件更换周期以及价格方面:防冻液、齿轮油每隔60000km需要进行更换;制动液以及12V蓄电池每隔40000km需要进行检查/更换。空调滤芯价格为102元、齿轮油价格142元、防冻液价格160元、制动液价格84元(以上价格不含工时费)。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威马EX5保养费用,大约需要2325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775元,小保养一次135元。可以看到,威马EX5保养价格在同级中处于平均水平,并且保养项目较少,保养周期较长,日常养车能省心不少。另外,相比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每次保养需要收取检查费用,威马EX5是免费,这一点值得表扬。

电费调查

威马EX5的NEDC续航达到了403km,在同级中不算高。根据我们调查,它的实际百公里耗电量为14.5kWh左右。我们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计算威马EX5电费,行驶10000公里是812元,60000公里是4872元。同样,这个电费水平在同级产品中也是平均水平,没有太多惊喜,但低廉的电价还是相比烧油省了许多,每月电费只有同级燃油车的零头而已。

结语:

我们将调整后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威马EX5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21697元,平均每年约7232元,平均每月约602元,日均花销20元。和之前相比,每月花销变化不大,用户无需为此担心。

不过,在最近威马汽车曝出的“锁电门”事件上,大家还是要特别留意的,事件大概是威马汽车以OTA升级的名义“锁电”,使得原本可以行驶350公里的车辆,现在只能跑260公里不到,电池充电量被限制了5度左右,直接影响续航80多公里。至于原因官方解释是为了减少“自燃”风险,提高充电安全。当然,这件事还有待处理结果,但在解决之前,威马EX5是否值得买,我们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